close



這個月把中庸讀完了。唸完大學、中庸竟然花了快三年的時間,但現在回頭復習,不用十天就唸了一遍,我真的感覺到和孩子一起學習的快樂!為娘的其實也是跟孩子一起初次唸大學、中庸,這也證明我的感覺是對的,在家自學決不是媽媽教,孩子聽,如果真是這樣,不如去上學好了,媽媽怎會有老師專業?在家自學是媽媽和孩子組成學習的同伴團,一起學習,同蒙啓發,一起得到快樂!

當初開始讀經是因為發現小孩的記憶力太好,不先放些好東西在他腦袋裡,他腦袋就會自己裝些有的沒的進去。「要從最好的書中尋求智慧」,但什麼是好書?我想到除教會經文以外,就是流傳數千年的古典經籍了。所以從背教會的福音標準、信條、精通經文開始,有信心後才開始背中國古書,中斷了好幾次,也重新開始好幾次,我努力做到每天至少唸一遍,我相信微小的事能成就偉大的事。後來發現,在家自學真的需要這種化繁為簡,以少馭多的方法,才能兼顧每個小孩的需要,以及做家事。

曉家這個月開始突然寫字變得好漂亮,一筆一畫方方正正,速度也快了不少,作業得到幾次老師給的獎章後,變得很有自信。回頭看他剛上小一寫的作業,他都不敢相信「怎麼那麼醜!錯這麼多!」這一路走來,我克制拿橡皮擦幫他擦作業、催他寫快點、一直挑他錯誤的衝動,耐心讓他慢慢寫,寫累了叫他先睡,幫他跟老師說功課慢慢補(後來真的都有補完),鼓勵他的認真和努力,每次作業都努力挑出寫最好看的字來稱讚,作業滿江紅時抱抱他,繼續告訴他哪個字很好看。果然,孩子時間一到,小肌肉成熟了,寫字自然好看快速又沒錯誤。我只是小心呵護著他對寫字與學習的熱情與興趣,相信他也想讓自己更好,就這樣而已。


本月學習內容:
英文聖經背誦:馬太福音25:40,路加福音24:36-39,約翰福音3:5
背中庸2-13,14。總復習
背詩經2-5,6,7
背英語常語選要1-7,8,9。numbers,seasons,days,months
背Chant :The best place
音樂:更加與主接近,一個憂傷旅途中人
勞作:手工線裝筆記本,自畫像
作文:時間表
家政:醃梅子、芒果青、棒棒糖
參觀展覽:昨日世界,賞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