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知名的親子部落格作家寫說,她不要求女兒照顧弟弟,因為照顧別人對小孩太沈重,被照顧的人則會失去成長的機會。大家都自己照顧自己就好。她的文章獲得許多人的贊同,我卻有很怪的感覺。因為我腦中立刻響起家庭文告中的字句:「父母•••要教導孩子彼此相愛,彼此服務,共同遵守神的誡命。」李察司考德長老在2013年4月的教友大會上也正好提到:「子女也要為改善家中以基督為中心的情況負起責任。」

在現代社會中,不止親子教養,還有許多方面都會出現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許多人因此受到迷惑,後期聖徒如何避免受騙?就要如教會領袖一直提醒我們的,每天唸經文、沈思、祈禱、不斷悔改,讓自己能更加聖潔,靈性警鐘自然就會靈敏,在許多易於受騙的地方都能清楚瞭解天父旨意。

我喜歡教會的男女青年,他們是如此勇敢,又有信心,面對邪惡的世俗力量與同儕壓力,他們敢與眾不同,敢於說出自己見證,敢於在生活中奉行福音原則。我喜歡聆聽他們的見證,尤其是和每天食衣住行有關的見證,因為這代表他們在努力過著福音生活,而不只是星期天來教會坐著聽課。

我也一直在思考,怎麼才能幫助他們獲得更多,更堅強的見證,讓他們能在福音中站得更穩?我知道,很多孩子在父母做了所有努力後,還是做了錯誤的選擇,讓父母傷心,但也有些時候,我發現,許多青少年的問題是從兒童期開始萌芽的。在這裡分享一些我個人的觀察,我發現其中一個很大的問題,讓我感覺很擔心,那就是,從孩子小時候起,父母該做的做的不夠,不該做的做太多。

該做的是什麼?​教義和聖約​ 68:25:「​只要​​父母​在​錫安​或​已​組織​的​任何​錫安​​支聯會​中​有​子女,​卻​未​​教導​他們​了解​悔改​、​對​活​神​的​兒子​基督​的​信心,​以及​洗禮​和​藉​按手禮​的​聖靈​恩賜​的​教義,​到​了​​八歲,​則​​罪​就​落​在​父母​頭上。」

我知道,要教導孩子了解悔改、對活神的兒子基督的信心,以及洗禮和藉按手禮的聖靈恩賜的教義,決不是在八歲洗禮前,安排幾次家人家庭晚會的課程、或和孩子做幾次面談就算教完,可以交差了事。在家教導與在學校或教會中教導不太一樣,除了先知勸告我們要每天作個人和家庭祈禱、每天進行個人和家庭的經文研讀,以及每週舉行家人家庭晚會外,家中的教導是從搖籃邊開始,隨時隨地,無時無刻,而且做的比說的多,常常是父母先做,孩子跟著做,親子間邊做邊聊,等孩子提出疑問後,才是進行深度討論的時機。神告誡父母(申命記6:6-7):「我今日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慇懃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做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父母應該隨時將救主擺在生活的首位,努力效法祂的榜樣,過基督門徒該過的生活。父母不需要達到完美才有能力教孩子,只要讓孩子看到父母謙卑尋求主,努力悔改,每天進步一點點,這就是最好的教導了。我知道,天父對於熱切向祂祈求,想知道如何教導祂寶貴兒女的父母,會給予立即而豐富的協助,所以只要仰賴天父,父母親根本不用怕自己能力不足。父母的能力不足,正是足以展現天父大能之處,這正是父母與孩子獲得見證的大好機會啊!

現在的孩子長大後要面對的世界,是那麼兇險詭譎,驚濤駭浪,而他們到時惟一能用以對抗邪惡的,就是自己生活中的榜樣,見證和對神國的知識。身為父母的我們,給了他們多少武器?

所以,如果你在家中說話尖酸刻薄,請立刻停止;如果你在家中會任意批評別人,請立刻停止;如果你在家中只顧自己要什麼,請現在開始去想想家人需要什麼,如果你做決定都是根據文化傳統和世俗觀點,請現在開始尋求神的旨意。因為,你的孩子都在看,都在學。

我推薦大家一定要盡量來上教會的福音研究所,有美好的教師幫大家把福音與生活連結起來,還有同學間的分享與討論,更能幫助父母知道如何帶領孩子歸向救主。

我也要強調父母要在家中和孩子一起做家事的重要。戈登興格萊會長勸告我們:「孩子必須與父母一同工作-一同洗碗、一同擦地、一同割草、修剪樹木、一同油漆修理清掃,以及許多其他事情。這樣他們才能學到必須付出勞力才能得到潔淨、進步與繁榮。」我發現,在家中帶領孩子做家事是個持續不斷,每天都要努力的事情,也許你家孩子不需要,但我知道我的孩子必須每天要求、示範、檢查,才能做好該做的家事,像洗碗、掃地、擦地、洗衣、折衣、倒垃圾。「還不如自己做比較快!」的確,我也常常這樣想,但我也知道,省了我的時間,也喪失讓孩子學習耐心、自立、服務、犧牲的機會。有次孩子抱怨:「為什麼我每天都要做這麼多家事!」我很高興他終於發現每天都有這麼多家事必須完成。我沒說什麼,依然每天要求他們做家事,我知道,他們從每天做的當中學到的東西,絕對比我告訴他的更多、更深刻。我覺得,這,就是家庭教育。

在家中照顧、養育、教導孩子是父母無法推卸的責任,任何教育機構或專業人士都無法代勞,父母應該隨時把這重責大任記在心上,盡力做到最好,「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便為有福。」(詩篇127:3-5),這些藉著我們來到這世上的孩子,是我們今生最珍貴的資產,也是惟一在來生擁有的資產,怎能不誡慎恐懼?

再來談談什麼是不該做的。

什麼是不該做的?就是幫孩子掃除他人生中的挑戰與困難。上國小前,許多家長擔心孩子課業落後,讓孩子先去補習注音。但我決定不要,我知道孩子肯定入學後程度會落後別人一大截,那正是讓他運用福音去解決問題獲得見證的大好機會。在這段挑戰的過程中,孩子學會祈禱、唸經文、信賴主、努力遵守誡命必蒙祝福。這些見證是他自己努力去獲得的,非常珍貴。

我們都知道,通過克服困難與挑戰,我們才能獲得見證,我們常因為太愛孩子,捨不得他受苦,希望他一路順遂,無災無難,所以幫他掃除他人生中的困難與挑戰,雖然有些困難與挑戰對我們看來,真是微不足道,掃除它們真是舉手之勞,不費吹灰之力,何樂而不為,而且重點是,其他爸媽也都這樣做啊,我不幫孩子的忙,會不會太狠心了?孩子會不會恨我?而且我不幫,孩子就肯定會落後,這樣對孩子也不公平吧?

要記住,掃除這些困難與挑戰,同時也掃除了孩子獲得見證,信心得以增強的機會。所以,千萬要忍耐,縮手讓孩子去嘗試,去受挫折,我們只需要陪著他,給予無條件的愛,提醒他要運用所學的福音知識去解決問題,耐心地等待孩子的見證成熟與茁壯。

我知道,只要給孩子足夠而且是無私的愛,孩子就會明白,父母不幫他,是真正的愛他,就像基督在十字架上受苦時,天父縮手讓祂的獨生子獨自走完最後的一段路,惟有如此,贖罪才能完成,基督才能完成祂的使命。

只要聖徒的父母親能有永恆的眼光去看孩子,就會知道人生不是贏在起跑點就保證成功,我們除了前生、今生,還有來生,能回到高榮國度,與天父同住,才是最重要的目標,一路上慢一點或快一點,影響不會太大的。只要方向正確就好。

我知道,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教育孩子的方式,本來就應該和別人不一樣,只要我們能做到凡事都與主商量,跟別人不一樣,又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另一個不該做的事,是比孩子更重視他的成績。父母必須相信孩子,孩子絕對不想把自己的人生搞砸。這世界上已經有太多人告訴孩子成績的重要了,當父母的,就應該在這方面閉上嘴巴。父母要做的,決不是把成績當成孩子的全部,要求他贏過別人,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反而是要幫助孩子發掘他的恩賜與天賦,教導他如何發揮才能和學養來造福人群,影響別人,這才是天父的旨意。主說:「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6:33)我們帶領孩子、教導孩子,一定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其他一切都會順理成章,水到渠成。如果我們信心不足,一味用世人的方法,那就是本末倒置,難免會迷失方向。

請注意,我並不是說教育不重要,先知不斷提醒我們,要追求最好的教育,教育與屬世自立的能力息息相關。馬克吐溫說:「我決不讓學校阻礙我的教育」。學校成績只是教育的一小部分,太過重視學校成績會導致忽略更重要的教育,如道德感,人際關係,溝通協調,情緒控制,挫折忍受,表達自我,美的感受等等,這些能力學校無法評量,光在學校裡唸書也學不到。

在臺灣這種扭曲的教育環境中,成績不好的孩子,容易喪失自信,感覺被放棄,人生失去方向;成績好的孩子,容易在掌聲中迷失方向,浪費時間去追求不值得的目標,或變得驕傲自私、不知體貼別人。當父母的,反而要把注意力放在矯正這些問題,才能確保孩子不至迷失。

我自己就是很好的見證。我從小在課業上一路領先,都是第一志願的學校,而且都是領獎學金的前幾名。但回顧我的人生,我知道我現在所擁有的快樂與幸福,跟我的好成績沒有關係,但和我接受福音,在教會中學習很有關係。所以,如果父母們依然放不下心,來找我談談。男女青年和初級會的孩子們,如果你父母依然執迷不悟,也找他來跟我談談吧。當然,如果是你自己不放心,覺得亮麗的成績代表璀璨的人生,那你更應該來找我談談。

在教導我的孩子的過程中,我深深感受到擁有這豐滿福音的祝福,使我能站穩腳跟,立定目標,不會因為世俗許多流行的教養觀點、或其他沒有福音的父母的做法而感到疑惑。每天我都祈禱,請天父指引我如何帶領孩子們回到祂身邊。「你的兒女都要受耶和華的教訓;你的兒女必大享平安。」(以賽亞54:13)我知道這句經文是真的。奉耶穌基督之名,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