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新北市6月26日在深坑國小的自學審查會,我們今年第一次申請,孩子要升小二,有以下感想:

委員跟我提的主要都是申請書內容的問題,如:
1•頁碼不對
2•孩子的意見寫太少
3•描訴孩子特質部分寫太少
4•學習進度不能寫「跟隨學校進度」,要跟老師詢問後詳細填寫
5•功課表部分必須寫星期一、三、四、五下午在做什麼

身為自學家長的媽媽,我的感覺是:

所提部分都可以用書面通知更改,不需要我親自到場聽你當場批改我的申請書吧?我帶著三個孩子(7歲,5歲、11個月)在酷暑下步行加轉兩趟公車,花了我一整個上午,結果是去聽委員10分鐘的批改作文!委員也無意聽我的意見,只說叫我等公文,照公文更改我的申請書後再印7份寄過去!

我的孩子只有7歲,他能表達的意見非常簡單,委員嫌寫太少,難道是要爸媽代筆寫意見嗎?我不願意代替孩子寫他的意見,我覺得那是在作假,是最不好的身教。

孩子特質部分,空格我都有填,問題都有回答,一樣都沒遺漏。但孩子就是沒學才藝、沒有很多特長、沒有一長串的特殊表現、沒得過獎,這樣也不行申請自學嗎?難道每個小一的孩子都是才華洋溢、興趣廣泛,樣樣都行、得獎無數嗎?

寫申請書時是四月初,期中考都沒考完,當時去找老師要下學年課程進度,應該沒有老師拿的出來吧?更奇特的是,審查委員中有一位就是孩子設籍學校的校長,我當時跟校長說,請校長直接去跟老師要比較快吧!他還是堅持要我去跟老師要•••你不是我孩子學校的校長嗎?你不清楚你自己學校的教學進度嗎?還要我告訴你?

功課表上我只寫學校上課期間我們在家做什麼,學校下課的時間,那是我們的私人時間,我並不想在申請書上寫出來,我覺得那是隱私,我跟審查委員根本不認識,他們也沒跟我介紹自己是誰,我不想告訴你我們在私人時間做的事,這應該很能理解吧?委員們要不要先去了解一下全國小一學生下課後在做什麼?只因為我申請自學,我就不能保有隱私,什麼都要攤開給你看嗎?

整體來說,審查委員還是擺脫不了「父母官」心態,我很感謝他們很關心我的孩子,我也知道他們很想幫忙,但我認為,他們只需要知道,我絕對比他們更在乎我孩子的未來,就應該放心鬆手讓我們自己做,只可惜,這部分在審查時卻很少談到。其他實際作法、教育理念等部分,絕對不是10分鐘之內講得完的。很歡迎他們跟我約我方便的時間來我家跟我聊聊,做個朋友。但如果他們只是行禮如儀的每個人10分鐘,那我會告訴他的,也就是行禮如儀的官樣文章而已。

也許,他們想要的,也只是這個吧?

附帶一提,我們決定,等公文寄來,我們就會寄一份公文回覆,陳述以上理由,如果公文往返導致開學前無法通過的話,我們就照上學期模式,繼續請長假。希望審查委員總有一天會明白,我們提出申請,是體諒教育當局,不想增加教育當局的麻煩,那教育當局也應該盡量不要增加我們自學家庭的麻煩,大家彼此多體諒,對雙方都好。

因為,不管審查會不會過,我們都會繼續自學的。

附上爸爸的意見:(口氣有點偏激,請見諒)

自學需要寫申請去被所謂教育當局審查,基本上就是一個懲罰,為什麼自學申請有通過與不通過的分別?標準在那裡?誰說了算?是校長嗎?在沒有充分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和想法之前,把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打分數,還打不及格,這算什麼?

而且,那厚厚的七份(200頁左右),不是改正,而是改過全部重印,拜託!地球只有一個,有必要這樣浪費地球資源嗎?其實,要寫的官冕堂皇,怎麼會寫不出來,重點是你們官員要應付上級,這種應付心態錯誤的示範,我們有必要配合嗎?

老師在獎評學生時,通常是四個字的兩句,請問,我可以退回給老師重填,因為不夠詳細嗎?

總而言之,這個審查,說穿了,不是關心自學的本身,而是在改你作文寫的合不合他們的意。

如果全國上下的老師、校長、官員都是這樣的心態,學校不去也罷,小孩只會越教越沒格調。不要告訴我,制度就是這樣沒辦法,如果教育界的人都這樣說,就擺明在助紂為虐,為了工作,做賤別人的小孩,要是我,早就離職了,有必要這樣做賤自己嗎?

註:我做過安親班老師,因為看不下去這種病態的教育方式,沒幾個月就離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