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小孩做家事的好處多到說不完:媽媽比較輕鬆、小孩會獨立、有自信與責任感、促進小肌肉發展、手腦協調、學會耐心、勤勞、為人服務與感恩的美德等等。我的部落格叫「捨不得你去上學」的原因,就是孩子幫我做太多家事了,真的捨不得她們去上學。

教孩子做家事的時機,就從小孩會開始跟你搶掃把(拖把、抹布、鍋剷等)開始,有三大要訣:1•正面指令、化整為零,2•持之以恆、不斷要求,3•放輕鬆,享受親子時光,接受不完美。

1•正面指令、化整為零

與其說:「去把房間收拾乾淨」不如說:「請把地上的書放回書櫃」等書收好再說「請把床上衣服折好放進衣櫃」一步一步下指令。

我家洗衣服分成五大步驟:1•放衣服進洗衣機、2•將曬衣杆上衣服收進洗衣籃、3•將洗衣籃內衣服分類折好收進衣櫃,4•將洗好衣服掛上曬衣杆。第一步驟又分為:衣服分色、分類、翻正、拉拉鏈、套袋、操作洗衣機六小步,第二步驟分為從杆子拿下衣服、將衣服與曬衣架分離、收好衣架與衣夾、將衣服放進洗衣籃四小步。第三步驟分為分類、折衣、收衣三小步。第四步驟分為取出、抖開、掛上衣架(不同衣物有不同掛法,還要搭配曬衣夾)、將衣架撐上曬衣杆四小步。總共有17個步驟,先依孩子程度分派不同步驟的單項任務,由簡單的開始,熟練後換另一項任務,讓孩子一直有挑戰不會無聊。大步驟下所有小步驟熟悉後就讓他獨立完成該項大步驟,每項大步驟都能獨立完成後,就可獨當一面,完全負責洗衣工作,這樣才算學會這項家事。

所以家長要為每項家事做細部分項,建立核對檢查表,逐項確認孩子的能力,慢慢幫孩子建立做家事的能力。光說「去折衣服」,就期待孩子自動自發,在我家是不太可能的。每天有耐心的陪伴,從小地方重複教導,讓做家事成為親子快樂時光,是成功的重點。

2•持之以恆,不斷要求

不論多少、難易,每天都要孩子做家事,才能養成勞動的習慣,讓家庭成為基本「生產」單位,而不只是基本「消費」單位。孩子表現也會時好時壞,表現好時大加稱讚,表現不佳時也不用生氣,但要堅持最基本的要求:做完家事,才能做別的事。別跟孩子說:「你還小,不能做」或「太髒了,你不要做」,我都說:「謝謝你,你來試試看」讓孩子試試,通常孩子玩一下就想跑走,我會把孩子叫回來,耐心教他,直到他自己說夠了,想休息了,才會謝謝他,放他走。收垃圾、刷馬桶等工作我也會給孩子做,孔子都說:「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小孩子怕什麼髒,弄髒了全身洗一洗,換件衣服就乾淨了。

3•放輕鬆,享受親子時光,接受不完美

孩子做家事常有不盡理想的地方,先感謝他的努力,稱讚他做好的地方,再指出他遺漏的部分,請他再做一次。不要駡,不要嫌,不哰叨。讓做家事成為親子快樂的回憶,而不是親子對立的惡夢。調低對家事要求的標準,過得去就好,家人相處最重要。今天做不好,明天再重來。

我承認,跟孩子一同做家事,真的會延長做家事的時間,但想想,與其讓孩子翹腳看電視,做媽的像個傭人忙進忙出的,我寧願關掉電視,把孩子叫到身邊,讓他們在旁邊玩邊看著我做,偶爾插一下花,慢慢一小步一小步的學會做家事。

我就是這樣從小教孩子,現在開始享受他們的服務,也算是「先苦後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