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回憶一年多前我家老大上國小的經驗。

我在孩子進國小前便反覆告訴孩子:上國小後功課是自己的事,爸媽不會比你更在乎,也不會幫忙,成績好,那是對你自己好,跟爸媽沒關係,所以也得不到任何獎賞;成績不好,那也是你要自己面對的挑戰,要學會仰賴天父來渡過難關。不過不管你表現如何,爸媽對你的愛都是一樣的。

進入國小後,我發現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學校應該是原本不會的人去學到會的地方,可是怎麼變成是已經學會的人去表現的地方?老師也期待學生自己先學會再來學校,或者至少一教就要會,而且不能忘。如果一直教不會,或是學了又忘,就好像是天大的罪過,而我一直以為,這應該是孩子學習的正常現象吧!怎麼好像變異常了?

所以,我家沒過學注音符號的老大,一上國小,就得到老師的關注。幸好,我們遇到一個能溝通的好老師,我們跟她說明了我們絕不幫孩子加強課業的立場,我們不在乎成績,在乎的是她正確的學習態度,能自我管理,自己負責,所以請老師也不用在乎我家孩子的成績。不用緊張,也不需要處罰,讓孩子有時間慢慢犯錯慢慢學。老師當然還是有點不習慣,不過看爸媽如此淡定,也就放開了。

開學的前兩周,只能用「一片混亂」來形容。

孩子犯了所有能犯的錯,但他很深刻的學會一件事:爸爸媽媽說的是真的。

所以他學會自己要記得寫回家作業(因為媽媽不會叫她寫)、忘了帶東西自己想辦法(媽媽不會幫她整理書包,更不可能當快遞幫她送)、要自己調鬧鐘自己起床(媽媽從不叫她起床)、寫完功課要追著媽媽簽聯絡簿(因為媽媽不會主動拿來簽)。

兩周之內發揮潛能,都學會了。兩周之後,漸上軌道,錯誤越來越少,成績,也從倒數慢慢往上爬。

最重要的是,他完全明白學習是自己的責任,也在自己的努力下看到進步,得到自信,進而喜歡學校,熱愛學習。

在這過程中,我琢磨出幾個要做和千萬不要做的重點:

媽媽千萬不要做的事有:

1•不要太緊張。媽媽不緊張,孩子就不會害怕。
2•不要陪寫功課、尤其不要幫他擦錯誤。
3•不要在乎考試成績。 小學不留級,一定畢業。小學成績好,不代表國高中成績就會好。
4•不要一直在小孩耳邊說學校教的好難。
5•不叫孩子起床。
6•不幫孩子收書包。
7•不主動簽聯絡簿。
8•不說:快去寫功課
9•不以成績做處罰或獎勵的根據。

媽媽要做的事有:

1•要讓孩子睡夠,每天睡覺時間11~12小時。作息規律,早睡早起。
2•回家要先抱抱,聊天。
3•要在家吃完早餐再上學。
4•要盡量在家一起好好吃午餐和晚餐。自己做菜,少吃外食。
5•要唸經文、唱詩歌。
6•要看課外書。
7•要每天戶外運動。
8•要稱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孩子的成績。
9•檢查功課時,在挑出孩子一個錯誤前,要先說兩個他做的很好的地方。

 

備註:

我在網站上分享我教養孩子、帶孩子自學的感想與心得,只是希望能與所有關心孩子教育的人交流,但我不希望自己變成標準範本。因為我知道,我和你不一樣,我的孩子和你的孩子也不一樣,拿我家的框架套到你家身上,絕對不會合適。

我只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每個爸媽好好的省視自己,也好好觀察自己獨一無二的小孩,然後擬定出最適合你們親子的策略。請不要簡單套用我的方法到你的小孩身上。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6557982-%E6%95%99%E9%A4%8A%E9%BB%83%E9%87%91%E9%85%8D%E6%96%B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