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能力可以讓原本內容往上加分,讓別人快速清楚地了解你的意見,有助溝通。

我想把表達能力分成三方面來說:

一、在教會中有教師召喚的人,在課堂上的表達能力:

教師在教導福音時,聖靈才是真正的教師,教師平日在生活中遵守誡命,獲得個人啟示與見證,課前充分準備,加上祈禱、禁食,就能讓上課時有聖靈同在。

反而是表達能力好的教師,上課時要特別自我控制,留時間給聖靈說話。


二、平日與他人談話時,表達自己意見的能力:

我們平常說的話,會完全反映我們腦中的思想,只要勤奮思考,打通完整思路的任督二脈,自然口才便給,言語無礙。我自己覺得以下幾種方法的確幫助我思考清晰、邏輯完整:


1•練習分辨語詞中微細的意義

勤查字典與各類參考書,越能掌握特定範圍內的專用語彙,就越能用簡潔方式敘述那個範圍內的事物。但不是指用滿口專業名詞嚇唬外行人,而是經過自己消化後,能用連小孩都懂的話,去深入解釋某個概念,才是真功夫。這點看經文最能感受的到。

我家小孩最近問我:透明和隱形有什麼不一樣?就是很好的練習,經過討論、比較、感受等方式,去了解其中的異同,就能更掌握文字的含義。

2•堅持使用優美精確的語言

我很不喜歡用一些流行的詞彙,如帥、酷等去形容事物,我覺得那是腦袋與嘴巴都在偷懶,酷可能是「前衛」、「率性」、「流行」、「獨特」、「自我風格強烈」、「冷淡」、「鮮艷奪目」、「驕傲」等很多意思,平常習慣去想貼切的形容詞去描述事物,就能更精確掌握語言的力量。

說話修辭代表一個人的出身背景,一定要優美,多讀中國經典文學作品有很大幫助。

3•多看好書
多讀有深刻思想、言辭優美的中文書,少讀翻譯粗略的書。要習慣看字很多、很厚、沒有圖畫的大部頭書。


4•多練習
常教導別人,可以讓自己懂更多。與人分享思考所得,有助釐清思路。


三、如何培養小孩的表達能力:

1•要多問孩子:「這東西為什麼會這樣」之類的問題,盡量不給答案,可以誘導孩子動腦思考,建立自己的邏輯系統。但要避免問孩子:「你為什麼要做這件錯事?」這種問題,因為會造成孩子推卸責任的習慣。

2•要深入聊天,不趕時間
慢慢聊,最好是一邊做家事,一邊有一搭沒一搭的隨口亂聊,常有靈光一閃的對話。

3•給豐富的生活體驗
孩子從生活中會自己看自己聽自己想,建立自己的世界觀。生活經驗豐富對清楚完整的邏輯而言,就像強壯肌肉對骨骼一樣,能讓原本不會動的支架不但能動,還能發揮最大作用。

4•讓小孩有空作自己想做的事,發呆也可以。
空閒時間是腦袋整理和休息的必要時間,千萬不要把生活排太滿,忙碌的生活會讓人變機器,喪失思考能力。

5•仔細聽小孩提問,問更多問題誘導他深入思考,不要直接給答案
孩子會問問題代表他有在想事情,就算再小、再簡單,都要尊重孩子的每個問題,要從問題中聽出他真正的困惑,問他更多問題,讓他可以思考的更深入完整。千萬不要直接給一個簡單的答案,那會讓孩子的腦袋習慣偷懶。

6•不要教小孩只記名詞,要給每個語詞完整精確的定義
每個語辭,除了字面意義外,還有很多隱藏於文化中的定義,帶著孩子一起釐清並熟悉這些定義,是很好的親子頭腦體操,如前述:「透明」和「隱形」、還有「外套」和「夾克」、「機智」和「機伶」等語辭間有什麼異同?

7•要用完整的長句子
生活中對話盡量用完整句子,有助孩子運用語言表達思想的能力。

8•善用字辭典
自己勤查這類參考書,也鼓勵孩子多用字辭典,會學到許多以為自己已經知道,其實還不知道的事。

9•多給小孩發表意見的機會,正眼看著他,耐心聽他說完
剛開始可能很難聽懂,孩子也說不完整,但專心聽他發表意見,就是對他表達能力最大的鼓勵,孩子會因此喜歡表達自己意見。這才是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