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朋友知道我有三個小孩,還申請在家自學,都會問:你這樣能有時間教小孩喔?

 

其實,我是個懶媽媽,在當初申請自學時就有個很重要的體悟:在家自學就真的要做到「讓小孩在家自己學」,而不是「媽媽在家自己教」。

 

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絕對沒有這麼勤奮,可以做家事+煮三餐+照顧1Y、5Y、和7Y

的三個小孩+當國小老師。就算勤奮一兩天,之後一定就會休息很久,這樣一天捕魚,十天曬網的方式是絕對行不通的。

 

我從經文中學到「微小的事能促成偉大的事」,我決定,堅持每天作一點微小的事,不要想做太多,要不斷放棄「好」和「更好」的事物,全心追求「最好」的事物。

 

經過我不斷嘗試與修正,整理出以下幾個方式,實施這段時間以來,我發現孩子越來越能主動學習,自主管理自己的生活,節省很多我的力氣,學習效果也和有老師教差不多,我常感覺,這樣子學,和上學效果差不多,但不去學校卻賺到許多時間,真是划算。

 

我以小二下學期的國語科目為例來說明:

 

1.先和小孩溝通討論,共同設立合乎能力但又有些難度的大目標

這學期國語的學習目標就是增強並穩固寫的能力,希望學期末小孩可以很順利地在日常生活中寫簡單的字條、日記、信件等。

 

2.化整為零,每天作點小事來達成目標

養成每天寫一點字的習慣,利用學校發的甲乙本寫生字,量不多,一天一頁,當天很忙沒空寫也沒關係,主要是為了讓運筆更熟練。

 

3. 做每件事情,先詢問孩子喜歡的做事方法,可以的話,盡量照他的方法作,他才會做的心甘情願。

如:J雖然不去學校,但還是想和同學寫一樣的功課,所以我們用甲乙本寫生字。(雖然媽媽很希望他寫毛筆大字,不要寫硬筆字)

 

4.尊重小孩的風格與步調

J喜歡上午先玩,下午才寫功課,雖然我覺得下午他的精神較差,但還是讓他下午寫,因為早上逼他寫,他也不會專心。下午雖然已經玩得很累了,但反而比較能靜的下來寫字。

 

5.找機會用出來 

遇到生活中需要寫字的機會,就叫小孩代筆,如寫代辦事項清單、採買清單、交筆友、接電話留字條等。小孩通常都會很樂意幫忙,而且會很有成就感。

 

我們還利用學校聯絡簿當作小孩與爸爸的交換日記,小孩寫下簡單的句子告訴爸爸今天發生的事,爸爸下班後批改與回應。

 

另外我們每週舉辦家人家庭晚會,其中安排小孩發表學習成果的時間,每個小孩都可以有時間跟家人分享這週所學的任何東西,無論秀作業、背經文、彈鋼琴、寫毛筆、甚至說故事都可以。小孩都很期待能上台分享。

 

6.留意親子聊天中出現的訊息,以瞭解進度與困難,給予適當協助

親子間的聊天非常重要,最好的時機是在一起做家事或一同進餐的時候,雙方都沒有壓力,可以有來有往,深入討論一些話題,可以訓練小孩表達與思考能力,媽媽也可以從小孩的談話中瞭解小孩的學習狀況。

 

J最近就跟我說,媽媽,我感覺我寫字越來越順,很多時候都不用看課本的筆畫就可以寫出來了。我就知道他的寫字能力有進步了。我根本不需要在他寫功課時坐在旁邊看。

 

7.做紀錄

因為每天只做一點點事,為娘的常常會心慌,有罪惡感,擔心是不是自我感覺太過良好,其實根本已經落後別人很多了。這時,就需要翻開每天做的學習記錄,就會發現孩子還是在穩定的進步中,這樣媽媽心情會穩定一點。所以做紀錄很重要。

 

我家自學是採取打帶跑的方式,隨時有準備要回去學校。所以之前採用學校的國語、數學兩科課本當自學教材,其他科目因為感覺課本編排太雜亂、零碎又膚淺,就以閱讀課外書、做家事、看展覽等方式代替。這學期開始因為發現小孩閱讀能力增加,讀國語課本感覺太簡單,也捨棄國語課本,只用贈送的甲乙本寫生字。數學只寫課本和習作,每天讓小孩自己寫,寫到小孩覺得夠了就休息,有時候多,有時候少。只有不懂時(這種狀況很少)才來問我。

 

最重要的是,不要把時間填的太滿,盡量讓學習活動簡單、單純,不要一次想作太多事情。小孩需要有很多空閒時間自由玩耍與閱讀,那是小孩腦袋休息和反芻的時間。我發現,寫少一點功課不見得學習效果會比較差,也許會比較不熟練,但小孩是會的,懂的,只是速度慢了點。隨著時間過去,會慢慢熟練,不需要為了要求速度一直重複練習,反而讓孩子覺得煩厭。

 

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很規律,當然,時間表的安排也是經過親子討論,我發現,討論並讓孩子充分發表意見,取得雙方共識後,小孩就會自動去作答應要作的事。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媽媽不要慌,不要急,當事情發展不如預期時,心情要穩住,放輕鬆。自然孩子就會有空間舒展,孩子心情輕鬆後,不需要太新奇、花俏的教材與教法,自然就喜歡學習新事物。

 

像我一直很希望孩子能學書法,但他們現在還屬於旁聽生,不太願意拿毛筆寫字,我也沒什麼特別方法可以引起他們興趣,我只能保持我自己的學習興趣,自己練書法,希望他們看我練啊練阿,會總有一天自己拿毛筆起來寫。

 

我就是這麼懶,不太會積極會孩子安排什麼,目前光是讀經文、寫功課、彈鋼琴,我感覺就已經時間滿檔了。有時看到某些家長的時間表,都會讓我汗顏。

 

不過,當我每天吃完中餐,就跟孩子說:「一切拜託你囉」。就自己去睡午覺。睡醒就看到寫好的功課整整齊齊地擺在我桌上,中餐碗筷也都洗好了,客廳收拾整齊,小孩在彈鋼琴或自己做勞作。

 

這時候,我就會想:我真是幸福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