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在家自學,很多時候是跟我喜歡手作的原因是很像的。

 

為家人親手作的菜、揉的饅頭、打的毛衣、縫的衣服、釘的板凳,這些東西的確有時候比不上外頭用錢買來的好,但它的可貴,就是在他是「親手」作的。而且,通常只有獨一無二的一個。

 

通常這些作品都會得到別人的讚嘆:哇,你好厲害!

 

可是奇怪,當我們想「親手」教育自己的小孩,讓他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個人時,讚嘆聲卻少了很多,取而代之是許多質疑與否定。

 

「你不行啦!」

 

尤其當父母雙方對在家自學的態度不一致,反對自學的那方對主張自學的這方發出的否定,我覺得最是傷人。

 

拜託!他想花那麼多時間與力氣去努力教的那個小孩,也是你的小孩,你說他不行,對你會有任何好處嗎?

 

如果一個學校老師想在你小孩身上花同樣多的心血與時間,而且不另外加收任何費用,你不會對他感激到五體投地嗎?

 

為什麼那個人變成你小孩的媽媽或爸爸時,你卻是這種反應?

 

我真心懇求,如果你的另一半想為你的小孩申請在家自學,你可以說「捨不得你那麼累」「不想那麼麻煩」「學校也很好」等等理由,但千萬不要說「你不行,你做不到。」

 

相信我,他不會那麼魯莽,草率就決定去走這一條看來比較不保險,比較少人走過的路。他也會害怕,所以特別需要你的支持與信任。兩邊都不要有情緒,你們才能一起做出對你小孩,對你全家最好的決定。

 

我很幸運,我家老爺是跟我態度一致的。但當我聽到朋友跟我說這種事,我就很替他難過。

 

決定自學時,我也聽過太多我家老爺以外的質疑與反對,我慢慢發現,會激烈反對的那個人,通常是不喜歡我家小孩被教成我的樣子,而不是大家習慣的學校生產線出來的樣子,更有時候,是他不喜歡他自己現在的樣子,所以也不希望我家小孩變成小孩自己喜歡的樣子。

 

知道是他自己的問題後,他的任何反對意見,對我都是清風過耳,毫不縈懷。

 

在家自學只是現在多元化教育中的一個選擇,這些選擇沒有那個好那個壞的問題,只有適不適合、喜不喜歡。就像吃自助餐一樣,讓大家自己去選擇自己喜歡的菜就好。自學,自己家中爸媽小孩說好就好了,其他親戚長輩,就閉上嘴吧,因為你不可能幫他帶小孩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