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姐姐做錯事被處罰時,他一臉不服氣,表現出:沒關係,這種處罰我才不在乎。(其實我知道他很在乎,只是裝成不在乎的樣子)

 

我當場嚴重警告她,說有空會跟他好好談這件事。這幾天,我一直在想,要找什麼機會

 

今天下午,我和孩子聊天

 

J(很得意):我好多同學都會因為成績不好被爸爸媽媽罵或打,可是媽媽都不會因為我成績不好打我罵我。

媽:因為學校成績是你自己的事,我也是會處罰你們,只是處罰的原因不一樣。

記得前幾天媽媽有處罰過你嗎?(終於找到適合時機談這件事了)

J想一想,說:有

媽:記不記得我處罰你的時候,你說什麼?

J想一想:記得,我說:沒關係,反正我也不在乎,這樣也很好。

媽:你記得基督教我們作錯事的話要怎麼辦?

T搶著說:要承認自己作錯,跟別人說對不起,要趕快悔改(終於有表現機會,很得意的樣子)

媽:對,所以你覺得你這樣有照耶穌基督教我們的去做嗎?

J想一想,小聲說:沒有

媽:哪邊沒有照基督的話做?

J:沒有承認自己作錯了

T:這樣不夠誠實(可以搭上話,得意中)

媽:心中知道自己作錯了,可是嘴巴上硬不承認,就是對自己不夠誠實。

T:這樣也不夠謙卑

媽:是的,不誠實,不謙卑,會造成什麼後果?

J:這樣就不會進步

媽:對,不進步會造成什麼後果?

T:這樣就不能會到天父身邊(看到姊姊被教訓,繼續得意中)

媽媽:是的,天父要我們謙卑,這樣我們才能一直學習與進步,變得更完全,最後可以回到天父身邊。如果作錯事還是一直不承認,有反抗的心態,這樣就聽不進去任何對你有幫助的話,沒辦法進步,也沒辦法學習新東西。

聽到別人說我不對,要好好聽他說什麼,謝謝他,然後自己想到底我作的對不對,發現不對就趕快改。沒有人是完美的。別人說的雖然不一定是對的,但他要告訴你不對需要很大勇氣,一定要養成聽別人說你不好的習慣。如果你一開始就不聽別人說什麼,就是覺得自己是對的,有一大堆「可是這個」「可是那個」的理由,這樣你就會失去進步的機會,會很可惜。

T:這樣就沒有財寶在天上。(繼續努力運用所學的福音知識來表現)

媽:是的,照著天父的話作,就會有財寶在天上,要記得今天我們說的話。T也一樣喔。

JT:好

心得:

1.教訓小孩千萬要選他心情很輕鬆的時候,他才真的會去想自己錯在哪裡

2.用神的話去教小孩,所有事情都會變得很簡單清楚

3.美好的福音真理真的簡單到連小孩都懂

 4.有個小孩可以在我訓話時跟我唱雙簧,真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