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孩走在路上,看到有人躺在路旁乞討。J很好奇,又回頭看了一眼。

我說:那就是乞丐。

T:什麼是乞丐?

媽:就是在路邊跟人要錢的人

J:他為什麼不去自己工作賺錢?

媽:因為他覺得自己不能和大家一樣工作賺錢

T:為什麼?

媽:我不知道,可能他身體有些問題,我們看不出來

J:他應該去努力克服問題,想辦法工作

媽:那是你覺得他應該這麼做,可是他覺得自己這樣做比較好

J:為什麼?

媽(想了一下):每個人都是這樣,覺得自己是怎樣,他就會變成那樣。就算別人覺得他不是那樣,可是他還是覺得自己是那樣,很難改。

(媽媽又抓到機會開始說教了)就像你前幾天寫毛筆,媽媽說你寫得很漂亮,老師也說你寫得很漂亮,可以你就是覺得你寫的不漂亮。記得嘛?

J:可是我真的寫的不漂亮。

媽:那乞丐也真的覺得他當乞丐最好

J(沈思中,不答)

媽:你覺得字寫的醜,那是你選擇要這樣感覺,那不是事實。天父賜給我們自由選擇權,你永遠有能力為自己作選擇。沒有人可以限制你。你可以選擇覺得自己的字很醜,也可以選擇覺得自己的字很漂亮,你覺得天父會希望你選擇覺得醜還是覺得漂亮?

J:祂應該會希望我覺得我的字很漂亮

媽:是阿,祂告訴我們任何情況下,我們都有能力選擇好與良善。而且祂愛我們,他希望我們選擇好與良善的東西,尤其是裝進我們腦袋中的想法。記得我們讀過經文上說基督在乎的是人的心思意念?

J:記得

媽:你覺得祂為什麼覺得心思意念那麼重要?

J:不知道

媽:記得箴言說:因為怎樣思量,怎樣;​23:7)就是媽媽剛才說的,你怎麼想,就會變成怎樣的人。腦袋裡怎麼想是那麼重要,我們真的要好好選擇,把好的東西放進腦袋,讓自己變成好人,不要放不好的東西,讓自己變成壞人。

T:(終於插上話)這樣就不能回到天父身邊

媽:是的。那我們要怎樣把好的東西放進腦袋?

J:祈禱、念經文、去安息日聚會、遵守誡命(這小孩永遠知道何時要搬出主日學標準答案來回答媽媽)

媽:很好。而且最重要的是要每天都做這些事。

T:要持守到底

媽:是的,微小的事能成就偉大的事,每天作一點,在面臨挑戰考驗時,就會準備好不害怕。

T:就像摩羅乃隊長平常就在準備打仗一樣,等到要打仗了,他就不會害怕。

媽:T想到這個例子很好(我蠻驚訝的)。沒錯。每天都要作這些基本功夫,要用的時候才夠用。就像平常就要唸書,不能等考試前才念,這樣一定來不及。

 

心得:

  1.   小孩聯想經文的能力讓我驚訝
  2. 媽媽平常就要熟讀經文,這樣在教訓小孩時,才能信手拈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