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懶人,我喜歡事先排好什麼時間作什麼事情,這樣就不用當場傷腦筋想要做什麼(我腦筋動的很慢,所以通常我都想不出來,或者會想很久,等到想出來時,時間也過去了)。

 

我從小時候當學生就會自己安排每天作息時間表(不光是功課表喔,連刷牙洗臉吃飯看電視上廁所都會寫進去),工作後依然如此,連後來辭職在家帶小孩當家庭主婦,雖然小孩狀況很多,沒辦法像之前一樣使命必達,但我還是一樣有每日作息表,因為我喜歡這種感覺。我想我真的對作息表有點偏執狂。

 

所以帶孩子在家自學,當然是照媽媽最熟悉的方式做:排時間表,照表操課。(這張時間表中不只包括孩子的學習活動,也包括媽媽要作的工作與相關責任,是全家共同的作息表)

 

先聲明,我知道有自學媽媽跟我是完全相反的,從來沒有時間表,一切隨心所欲,她真的很高段,我自嘆不如。所以,如果你也很討厭排時間表照表操課,恭喜你,你已經是自學的高級班了。我覺得不需要回頭來跟我一樣,硬是要排出時間表來,造成媽媽和小孩的痛苦。

 

至於像我這種對時間表迷戀到不可救藥之地步的媽媽,我整理出以下心得:

 1.  排時間表的第一步:記錄每天行程

跟減重要寫飲食日記,排預算要先記帳一樣,要排時間表要先記錄自己每天什麼時段在做什麼事。至少連續記錄一個月。就會知道每月都要做哪些事,以及通常是在何時作這些事情。

 2.      將所有必須要作的事情,按重要順序排列,特別要注意有些事情很重要,但因為不緊急,很容易一直拖延,這種事情也要列進來(如帶小孩定期檢查視力與牙齒)。

 3.      思考自己的體力,一天能花多少時間在作這些事情。人不需要超過自己的體力來賽跑。作任何事情都要明智而得體。不要把自己當超人,要排固定的休息時間。也要排許多彈性時間,不要把行程卡太死。

 

 4.      根據所排出的時間,如果發現超載,就從事情清單最底部,也就是最不重要的事開始,逐一刪除。我的經驗是,重點不要太多,最多三個。(星期一到五把這三個重點都做到,還可以有兩天彈性運用,星期六日一定是休息與彈性運用)。千萬不能貪心,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休息時不要恐慌,也不要緊張。

 5.      列出一天從起床到上床的時間,以一小時為單位,先將每天非作不可的事排進去(如吃飯、洗澡、上廁所)。

 

 6.      再依重要順序,從早上開始,一一排入你想要作的事情。如我認為做家事是每天最重要的事,所以吃完早餐就開始做家事。讀經文是第二重要,所以做完家事就讀經文。這樣排的好處是只要做完第一重要的事,就感覺今天已經及格了,心情輕鬆很多,做完第二重要的事,就有80分了,可以給自己拍拍手,做完第三重要的事,就90分了。剩下,就隨緣囉。千萬不要把重要的事留到晚上才作,很容易被其他事情拖延,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

 7.      每天堅持:一天一天去完成表上要作的事情。允許自己及格就好:只要能做完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及格了。真的不幸不及格,明天再重來就好。今天作不好,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永遠可以重來。不要讓之前沒做到的沮喪影響今天的士氣。今天的煩惱今天擔就好。

 

 8.      微小的事能促成偉大的事。把大事分割成小段落,每天作一點相關的小事,要在還意猶未盡時就停止,保持對這件事的新鮮感。像是寫功課,每天安排的量要在孩子寫的興味盎然時就結束,這樣明天才會迫不及待的拿起來繼續作下去。不要高估一天能作的事,但也不要低估一年下來能作的事。只要有作就會有進步,任何一絲努力都不會白費。

 9.      要做紀錄。以自己最方便、最快速、最簡單的方式,作自己看得懂的紀錄。不要在記錄上花太多時間。同樣的原則:每天作一點就好,但每天都要作。做紀錄主要是為了給自己打氣,我們常會在疲累時恐懼與自責,忘記自己已經作了什麼,只想到還有許多事沒作,這是翻翻自己作的紀錄,就會清楚看到天父引導與幫助的證明。我常因此感動不已。

 10.  隨時依實際需要調整與變化,並努力增加其中趣味。小孩對作息時間的意見,我都會參考,我想要作任何調整,也會跟他們討論。我們嘗試過用圖釘、磁鐵、畫畫、硬紙牌等方式來作時間表,讓小孩可以參與並動手,他們會覺得很有趣,就會主動去遵守。

 11.  要注意每個家人的互相配合。如媽媽作菜時,就是小孩的自由閱讀時間,弟弟睡午覺時,就是姊姊安靜作功課的時間,要想辦法讓家人間的行程可以互補,不要衝突。

 12.  盡量做一件事可以同時完成許多目的。如準備晚餐叫小孩一起作,雖然會花比較多時間,但完成了準備晚餐、小孩做家事、可以觀察廚房裡的許多自然科學現象、還加上親子談心等等目的,非常值得。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隨時記得,訂立時間表示為了讓彼此生活更順利、更快樂,而不是更有壓力。如果有壓力,就代表這個時間表不適合你,那就修改時間表。

 

讓我們記得「教導,沒有更偉大的召喚」一書中,一直強調的原則:我們教導的是人,不是課程。所以,絕對不要趕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