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孩聽一本兒童雜誌的CD,談到能不能說謊,我聽到最後結論是:偶爾說一下小謊是可以的。我心中的警鐘立刻響起,就請小孩把CD關掉,特別跟小孩討論一下。

 

媽:你們覺得他說的對嗎?偶爾可以說點小謊沒關係嗎?

JT:不對,不可以說謊。

T:經文裡有說,「撒個小謊,因人的話佔他便宜,挖坑陷害鄰人」,這些都是不可以的,都是撒旦的陷阱。(尼腓二書288

 

媽媽心中安慰不少,還好平時媽媽說的話,小孩有聽進去。

 

我把他們看的雜誌拿過來看內容,發現裡頭討論的其實有很多不同的狀況,我一一跟他們討論。

 

狀況一:跟朋友一起玩時不小心放屁,不好意思承認,所以說不是我放的。

我問小孩:你們覺得怎樣?

T:每個人都會放屁啊,不用怕承認。

媽:如果你承認放屁,別人笑你呢?

J:那就不用理他阿,因為他也會放屁。只是這次不是他在放而已。

媽:是阿,取笑別人放屁是很無聊的事,因為這樣取笑你的人,根本就是很無聊的人。放屁不是什麼壞事,只是為了禮貌,我們自己盡量注意不要在別人面前放太多太臭太響的屁就好了。

 

狀況二:有人誇張的形容自己很強壯,就說:我比長毛象還要強壯喔!

媽:你們覺得呢?

J:這不是說謊,這只是一種形容而已。

媽:對阿,有的人說話時常常會用這種比較誇張的方式說話,我也覺得這不能算是說謊,就像你說:天上的雲比棉花糖還白一樣。

 

狀況三:有個小孩外表很難看,為了不讓他難過,所以我們可以說謊,讓他不要難過。

媽:你們覺得呢?

J:長的很難看又沒關係,不能因為怕他難過就說謊。

媽:所以你們要跑到他面前,跟他說:你真的好醜喔。這樣對嗎?

小孩都笑了

媽:你們覺得耶穌基督看到一個很醜的人,他會怎麼作?

J:耶穌不看人的外表,他只看人的內心。

媽:是阿,所以你覺得他會跑去跟那人說你很醜嗎?

JT:不會

媽:那他會怎麼作?

J:也許他有其他優點,像是對人很好之類的,我們就看他優點就好了。

T:對阿,我們都有缺點,沒有人是完美的。

媽:是阿,我們都有缺點,只是我們的缺點不是別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來的,如果別人看到我們的缺點,就跑過來跟我們說,這是誠實嗎?

JT沈思不答。

媽:我們要說的是天使語,天使語就是能造就別人的話。只有當你心中看到的都是別人的優點時,嘴巴中說出的自然就是天使語。所以重點是你心中怎麼想。如果,我們會怕別人難過而說謊,那是因為我們心中還是只看到他很醜的缺點,沒有看到他其他方面很好的優點,才會讓我們有這個困擾,這是我們自己心中思想造成的問題,並不是讓我們能說謊的理由。

 

有時候,你覺得沒辦法說天使語,因為你心中還沒準備好,那就寧可什麼都不要說。你不需要去指出別人的缺點,來表示自己很誠實。我們的確要顧及別人的感受,但我們更要在每件事情上都完全誠實。

 

媽問:你們知道為什麼誠實這麼重要?

 

JT搖頭。

 

媽拿出福音原則課本,唸出其中一段:

 

有許多藉口與說詞都被當成不誠實的理由。對主來說,這些都是不能接受的理由。我們為自己找藉口的時候,就是在欺騙自己,神的靈不會與我們同在,我們也會變得越來越不正義。

 

所以你們知道說謊造成最大的損失是什麼?

 

J:神的靈不會與我們同在。

 

媽:是的,只要我們一說謊,不管什麼理由,也不管謊話是大是小,聖靈都會離開我們。沒有聖靈,我們就會沒有能力作正義的選擇,最後就會越來越不正義,這是很可怕的事,所以連一點小謊都不能說,知道嗎?

 

JT:知道。

 

媽:你們看書,尤其是這種不是教會的書,心中要去判斷裡面的內容有沒有錯誤。像這種似是而非的事情,很容易就掉入陷阱,一定要小心。書中說的不一定是對的,你們要藉著聖靈的提示來判斷。

心得:

1.開卷真的不見得有益,現在太多似是而非的言論,我們真的要小心。教導孩子要腦筋清楚去判斷其中微細的差異,非常重要。

 

2.感謝天父召喚我作福音要領班的教師,這次我準備的課程總算可以用到我自己小孩身上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誠實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