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很細心溫柔的媽媽,我很不會對別人的感覺與情緒感同身受,我也不太會照顧小孩的情緒。

 

我不是很會陪小孩玩的媽媽,甚至,當我自己是小孩的時候,我就很不愛玩。我覺得玩很浪費時間,我常常放著小孩自己玩,自己在一邊做事。

 

我當媽媽後才開始學作菜、洗衣、打掃等家事,直到現在,做起家事依然速度很慢,手腳笨拙。

 

我不是很會照顧小孩的媽媽,我的個性粗枝大葉,很少留意生活細節。我對小孩照顧的標準,始終停留在「活著就好」。

 

這些都是我覺得當好媽媽的條件,但對我來說,都好困難。

 

我為自己的這些弱點,不斷向天父祈求幫助,希望我能更進步一點。

 

直到有一天,我讀到聖經創世紀中的一句話:神看著所造的一切都甚好。突然有個很清楚的感覺:天父安排這小孩到我家中,一定是最好的安排。對小孩來說,我是天父眼中最好的母親;對媽媽來說,這小孩是最好的小孩。

 

於是,我努力去發現我到底有哪些最適合我孩子的優點。

 

我發現,因為我對情緒不敏感,所以我情緒非常穩定,在面對孩子哭鬧時,我腦袋裡只會想到要如何解決,從來沒有因此生氣。我始終認為:「小孩這樣鬧已經夠慘了,我可不想把狀況弄得更糟。」

 

我發現,因為我不喜歡陪小孩玩,所以小孩很早就學會自己玩,加上我粗枝大葉的個性,只要小孩沒有危及生命的立即危險,我就不會管他們怎麼玩。

 

孩子也看到我從完全不會家務事,一直努力學習的過程,無論是煮菜、縫紉、燙衣,他們都有參與。我不斷和他們分享從小學做家事的重要。也因為我自己做的不好,孩子做家事,我從不會嫌他們惹麻煩、作得太慢、或是挑剔他們的工作成果。

 

我發現越來越多我的特質,讓我成為最適合我孩子的好媽媽。

 

我也發現,我的孩子,真的是最適合我的小孩。

 

曾經,我因為J的保守龜毛、不願嘗試,做什麼事都要找人陪,而感覺很不耐煩。現在我發現,J非常細心謹慎,又很喜歡和朋友相處。出門時,他常常提醒我要帶什麼東西,要去哪裡玩,總會提醒我要約那個朋友一起去。他讓我學會耐心、敏於觀察、對細節的執著堅持、還有和朋友相處的快樂。

 

T和我更是完全相反的類型。在他小時候,我認為他老是愛鬧情緒、說話總是不算話,做事總是拖拖拉拉,還常常神遊物外的發呆。現在,我發現他情感豐富、不受拘束、想像力無限。從他身上,我學會怎麼和完全與自己不同的人相處,我真正懂了同理心與信任的意義,還有對隨時可能出現,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事情,微笑面對。

 

我越來越懂得,當媽媽不是要和別的媽媽比誰會的比較多,誰做的比較好,誰的小孩比較優秀。

 

當媽媽是要和自己比:我是不是更瞭解我的孩子?我是不是更能提供孩子需要的幫助?我是不是更能珍惜彼此成為母子的緣分?

 

的確,神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去發現好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