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菜回來,T幫我拿蛋盒。走到家門口,T不知道在想什麼,開始一邊唱歌,一邊把蛋盒當球一樣往上拋再接起來。

 

我看到就說:那是雞蛋,不是球,會破的。

 

話沒說完,啪的一聲,蛋盒落到地上。

 

我想:慘了,趕快蹲下檢查災情,果然十顆蛋只剩兩顆是完整的。

 

我抬頭,正想教訓T一頓,看到他眼中露出「知道作錯事很害怕」的表情,嘴邊有抱歉的微笑。

 

我吸口氣,只說:「下次拿蛋要小心,等一下回家拿條抹布,把這裡清理乾淨就好。」

 

回家後,T快手快腳的拿條抹布,把地上所有蛋黃蛋清都清理乾淨了。

 

從小,孩子就很熱心幫我拿東西。我不怕讓她們拿易碎的東西,他們不只打破過整盒蛋,還有豆腐乳、果醬、馬克杯、磁盤、磁碗

 

損失最嚴重的一次,是打破裝滿手工果醬的5公升裝玻璃瓶,弄得廚房滿地,而我辛苦做好的新鮮手工果醬,就這樣全沒了。

 

因為有打破東西的豐富經驗,小孩現在都知道,打破東西不要光腳走路,先叫別人拿拖鞋來穿好,然後用掃把、抹布、報紙、塑膠袋清理現場。

 

對於他們學習如何收拾自己搞砸的場面,我認為,只要損失還在我可接受範圍內,我願意承擔這種學習成本。

 

就算損失超出我的承受範圍,我也願意幫孩子承擔責任~幸好目前還沒發生過這種情形。

 

我不反對處罰小孩,父母親只要不是為了發洩心中怒氣打罵孩子,各種不會危及生命的處罰我都可以接受。

 

但我從不在他們做事不小心出差錯時處罰他們。

 

只有他們品格上有問題時(如說謊、偷懶、不認真),我才會處罰他們。

 

我也不願意說:「你看你,早跟你說過了吧,怎麼這麼不小心……」或是「誰教你

 

因為這麼說,我就會感覺到我把孩子推離我更遠了。

 

當孩子作錯事,他一定知道他作錯了,真的不需要我們處罰他,才能「讓他知道」或「讓他記得這教訓」。

 

而且,就算他受了嚴重處罰,真的「記得」了這件事,還是難保下次不會出差錯。因為孩子是人,總是會有意外。

 

我們大人不也總是在犯一樣的錯誤?

 

總是會有不小心、不留神、不知道為什麼就作錯的時候。

 

我希望我能說:「你還好吧?需不需要我幫忙?」然後,和孩子一起收拾善後。

 

這不是寵壞孩子,因為該負的責任還是要他自己負,該付出的代價還是要孩子自己付出。

 

我只是希望他感覺,作錯事不用躲媽媽。媽媽鼓勵他多做事,有做事才會出錯,所以媽媽能接受他出錯。

 

我希望他知道媽媽會支持他,接受他,教他怎麼處理後果。

 

我希望教會他:出錯是人生的必然,學習的必須。

 

不要怕犯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