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新北市的自學審查,某審查委員公開表示:「小孩應該送到學校去接受一些負面的人際關係體驗,不能一直被家裡保護。」

 

這種說法,我不只聽過一次,我覺得這真是最經典的謬論。

 

首先,我不覺得常常接觸負面的人際關係,會有助小孩成長。就像一個人常常接觸病菌,不見得就會增強抵抗力一樣,否則天下抵抗力最好的人,應該是每天在醫院裡上班的醫生和護士。而且醫生和護士在醫院工作也不應該戴口罩和手套等防護措施,這樣「過度保護」,浪費了那些病菌。

 

事實是,在醫院工作的人,如果本身抵抗力不好,很容易三天兩頭生病。沒有醫生和護士會無聊到想測試自己抵抗力到底好到什麼程度,所以工作時安全為上,就算抵抗力好,也不要惹無謂麻煩,所以才作足安全措施。

 

重點不在是否「常常接觸病菌」,重點是在「本身的抵抗力」夠不夠好!

 

所以,重點不是在「常常有負面人際關係體驗」,而是在孩子的「人格發展是否健全」,足以抵抗所有外來的挑戰與折磨。

 

培養良好抵抗力需要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適當運動。

 

發展健全人格,需要充足的愛與關懷來滋養,加上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和足夠的智慧。

 

人格發展是否健全,我從基督徒的觀點來說,就是:是否充滿了「基督的光」,只要孩子身上充滿「基督的光」,走到哪裡都能照亮周圍的環境,那又何必怕周圍的邪惡黑暗勢力是多麼龐大?

 

你不需要常常把孩子推入臭水溝,來證明他能把自己洗乾淨吧?

 

只要每天在生活中,仔細教導維持自己身體與環境乾淨的方法,讓他養成整齊清潔的習慣,我覺得這樣就夠了。等到哪一天,他自己真的不小心踏入臭水溝,他就會知道該怎麼作了。

 

反過來說,常常接觸負面人際關係,自己人格發展又還不夠健全的小孩,其實是處於非常危險的境地。但父母卻毫不知情。

 

人格發展不夠成熟的小孩,沒有確定會被無條件接納的安全感,還沒學會清楚明確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感覺,可能自己都已經習慣忽略那種感覺,他們內心缺乏真正讓人可以「無入而不自得」的平安,只是一直尋求虛幻的,外表的安全保證。

 

孩子離開父母的那段時間,會發生很多事情,加上老師的能力有限,不可能時時刻刻盯著每一個孩子,在孩子的口語發展還沒成熟,心智也沒穩定的狀況下,就算發生什麼事情,他也不知道如何跟父母清楚表達,這種狀況下,很多孩子就是被迫每天面對「負面人際關係體驗」,自己跌跌撞撞的想辦法處理,處理的方式是否正確,是否會留下後遺症,還是不斷忍耐直到爆發,這些都要靠「運氣」了。

 

讓小孩靠「運氣」自己長大,這真的很難說服我,這是父母親為小孩好的方式。

 

我相信,只要父母給予小孩足夠的愛與關懷,教導正面積極的人生觀,並讓孩子從生活中一次次的嘗試失敗中獲取人生智慧,孩子就會有能力面對任何的負面人際關係。

 

相反,只是讓小孩不斷接受負面人際關係體驗,卻沒有給予充足的愛和關懷,也沒有教導正面積極的人生觀,更不給小孩機會在生活中自己作決定,自己嘗試,然後承受失敗的後果,讓他們學習到智慧........

 

我真的很擔心這種孩子。

 

因為,很多人覺得,學校勝過在家自學的最大優點,就是在學校很容易就會有負面人際關係體驗。

 

也許,很多孩子就是這個原因被送到學校去。

 

奇怪,學校不是到處貼著「反罷凌」的海報嗎?

 

照著這謬論的邏輯,學校應該多多推廣霸凌,充分發揮學校的優點!!!

 

我只能承認,這真的是在家自學的孩子很容易缺少的經驗---負面人際關係體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