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 20.12.56

 

J今年6月要洗禮之前,我想幫她買套白色的洋裝,讓她在洗禮會上穿。但我碰到一個大問題:J的身高已經超過童裝的尺寸,必須買少淑女服飾,但他才只有8歲,喜歡的款式還是很夢幻的公主澎澎白紗裙,少淑女服飾沒有這麼夢幻可愛的款式。

 

找來找去找不到,最後我想:那就自己作吧。

 

我做過幾件簡單的小孩洋裝,但沒做過有白紗、蕾絲的複雜款式。而且之前有版型可以參考,這次必須從量身、製作版型開始。

 

我開始翻書,學習怎麼量身與製作版型,看不懂,就找人問。幸好有教會姊妹熱心分享才能,我才完成版型的製作。

 

接著是挑布、選材料,跑了趟永樂市場,當天遇到一位經驗豐富的裁縫師,他很仔細的教我怎麼縫製白紗的邊。

 

這種自己沒把握,第一次嘗試的事情,我不敢在小孩清醒時作,尤其還有兩歲的K,我沒辦法靜下來思考,所以只好違背我一貫的規則:讓小孩參與所有事情。我趁孩子都睡了以後,才把所有東西拿出來。剪布、縫製、細部修飾大約花了三天晚上和一個白天(謝謝老公把小孩帶出去玩,讓我一鼓作氣專心做完)。

 

每天J早上醒來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的洋裝完成了沒。看著剪好的幾塊布慢慢變成一件可以穿的洋裝,那種興奮就像拆開聖誕節禮物一樣。

 

洗禮當天,J小心翼翼地穿上我作的洋裝,變成夢想中的小公主。我心裡很高興我有能力可以給J這個特別的禮物,我也感謝在這過程中幫助我的人,有他們的幫忙,我才能完成這件洋裝。

 

現在回頭想想,我也好像在自學一樣。從生活中發生必須解決的問題開始,我尋找所有可以使用的資源(查書、找人問、挑選適合材料),琢磨出解決方式,然後大膽的嘗試,實際動手做做看。

 

現在這件洋裝吊在衣櫃裡,每個安息日,J都小心翼翼的穿上它,參加完安息日聚會後,J會小心翼翼的脫下這件洋裝,手洗乾淨晾曬好,才去睡覺。

 

我感覺,洋裝做完工作就結束了,對我來說,那只是一件衣服,但最令人回味的是整個尋找問題答案的製作過程,我從這次實際動手作中,感覺自己學到很多東西,能力增強不少。

 

T已經預約,等到她兩年後要洗禮的時候,也要一件媽媽作的白洋裝,而且這次要用「亮亮的布」(禮服緞面布料)。

 

感謝孩子們不斷給媽媽出題,讓媽媽就算在家當家庭主婦也無法懈怠,必須不斷學習。

 

我想孩子學習也是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堅持家中不用整套教材、沒有固定進度、沒有詳細課程計畫、也沒有制式評量,強調在家自學是「小孩在家自己學」,而不是「媽媽在家自己教」。

 

我只在乎一點:小孩有沒有機會去發現並面對生活中發生的問題,然後想盡辦法、用盡力氣,努力用正確的方式去解決問題。

 

大人絕對要忍耐,不要動手代勞,幫小孩太多忙。

 

也許孩子從解決問題過程中學到的知識與技能,看起來好像沒什麼用,就像我學會作洋裝一樣買一件洋裝輕鬆又容易,何必自己作?

 

但孩子一定學會了這幾項很有用的東西:勤奮、思考、耐心。

 

當孩子學會以勤奮、思考、耐心去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並且有許多成功的經驗,累積許多實用的方法,不需要別人稱讚,自然就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這樣又何必在乎還有什麼沒學過?

 

等生活中遇到問題,再學就好。小孩有這種基本的自學能力,學什麼都很快,根本不用擔心。

 

如果一直遇不到,代表根本沒需要學那些東西。

 

學海無涯,本來就不可能把世間所有事情學會。

 

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不會的,能讓自己謙卑、不自大。

 

有這種態度,才能開放自己的心,接受並學習所有新的東西。

 

這種柔軟有彈性的心,才是一個人活著並不斷成長的證據。

 

很多人一直在變老,但並沒有成長,就是缺乏這種謙卑、柔軟、易受教的心。

 

希望我的孩子一直擁有這種謙卑、柔軟、易受教的心。

 

希望我也一樣,能夠保持謙卑、柔軟、易受教。

 

希望我們在家自學,能學會這個最重要的東西自學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