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帶小孩準備教會初級會聖餐演出的演講稿,10月份要演講,7月份就要開始準備,才3分鐘不到的演講,我們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才寫好講稿(沒有每天,有空才作)。

 

也許我比較不會善用時間、雜事太多、沒有專心教導小孩,或也許我家小孩比較笨、動作慢、反應不快,從幾次準備演講稿的經驗中,我發現從最開始瞭解主題、找經文、討論、寫大綱、最後編排成一篇完整演講稿,就是得花這麼久時間,我真的不知道小孩上學的媽媽們怎麼做到這件事,但我知道,如果我讓小孩上學,小孩和我就更不會有時間與好心情坐下來好好研讀、討論、擬稿,極有可能是在媽媽氣急敗壞、小孩大呼小叫的狀況下完成。我可不想測試我的耐心極限。

 

我家自學的最大原因是:希望能更善用時間,去作真正重要的事。

 

而我覺得最重要的事就是:把福音擺在生活的第一位。

 

把福音擺生活的第一位,代表要優先去作基督門徒應該作的事情。

 

對我而言,好好的趁每年一次的初級會聖餐演出,帶著小孩整理他一整年學習福音的心得,寫出一篇充滿孩子自己見證的演講稿,是基督門徒應該作的事。

 

教會初級會會為滿8歲的兒童舉辦許多活動,幫助孩子把福音運用到生活中,我之前在初級會服務,發現同工辛苦籌畫內容豐富的活動,參加的小朋友卻零零落落,因為都去忙著補習、學才藝,或是平日忙於學校功課,星期六無法早點起床,還有更多原因是家長太忙,沒空帶孩子來參加。我都覺得這樣好可惜。對我來說,好好準備自己與孩子,準時出席這些活動,也是基督門徒應該作的事。

 

教會為13歲到18歲的男女青年舉辦每天早晨的福音進修班,讓他們以研讀經文開始一天的學習生活,上完福音進修班後再去上學。我知道非常多忠信的男女青年常常前天熬夜唸書到半夜,隔天早上又要5點準時起床到教會上課,在福音進修班上常常是半夢半醒,我聽了都覺得好捨不得。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在青少年時期有充足的睡眠,以飽滿的精神去上福音進修班,飽享神的話語,我覺得這是基督門徒應該要作的事。

 

更不要說每天的家庭研讀經文、個人研讀經文,家庭祈禱、個人祈禱,每週的家人家庭晚會,我都希望是在所有家人精神飽滿,心情愉快的時候,好好的認真進行,而不是在每個家人匆忙的行程中,拼命找空檔時間來作這些事。我知道雖然只要有作,就會有效果,但我喜歡好好的認真作好,不是匆忙的作完。

 

我真的不知道其他媽媽怎麼能在孩子上學的同時,兼顧到以上這些事情,我覺得我沒辦法讓孩子又上學、又做到這些事、我和孩子又都能維持不急躁的好心情。我作不到。

 

J剛開始上小一時,我發現學校最大的問題就是佔用孩子太多的時間與精力。也許其他父母都在上班的家庭,需要這種學校的運作型態,讓孩子在學校過完一天中最精彩的一部份,回到家只要睡覺就好。我覺得孩子生活中最精彩、最值得回味的部分,應該是在家裡過。

 

也許是長年過敏的J身體比較虛弱,一年級雖然是上半天課,回到家已經精神委靡,反應慢半拍,必須睡個午覺充電一下。睡完午覺,他又覺得今天還沒有跟弟弟妹妹玩,玩到吃完晚餐才開始寫功課,寫完功課就得睡覺了。家庭生活完全被學校生活排擠掉了。就算我不在乎孩子在學校的成績,孩子也沒力氣與時間好好的和家人一起研讀經文、祈禱、聊天、做家事了。

 

我知道孩子不能光學屬靈的福音知識,也要學習學校教導的屬世知識,長大之後才能自立更生。但我認為要把學習福音擺在第一位,就代表我不應該讓學習屬世知識的工作無限蔓延,佔掉孩子最多的時間與精力,而是應該先把福音學好之後,再用最有效、最省時省力的方式,來學習屬世知識。

 

這就要靠排定優先順序,並勇敢捨去「好」與「更好」的事情,才能在生活中讓出空間,容納「最好」的事情。

 

我希望我和孩子的生活中,充滿了「最好」的事物。

 

在家自學給我更大的彈性,可以自由安排生活的優先順序與時間比例,讓我完成這「最好」的目標。

 

所以我選擇在家自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