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要開始新的學年,這個學年,升上小學一年級的妹妹T加入升上小學三年級的姊姊J,一起成為自學生。

 

奇妙的是,在暑假期間發生許多事情,讓我們下學期的課程安排可能會出現很大變化。

 

我還有機會與另一位朋友組一個共學團,可以互相分享教學資源,她非常善於手作、烹飪,正好都是我不擅長的項目,孩子有機會可以跟媽媽以外的人學習,也有更多時間和朋友在一起玩,當然這要感謝弟弟K長大了,不再需要白天睡午覺,讓我們可以外出參加活動,不需要中午趕著回家。

 

順便提一下,我們組的是「親子共學團」,不是「自學團」,因為我和朋友都喜歡「親子共同學習進步」的「親子共學」概念,所以,我們並不打算請教師來教我們孩子,而是打定主意,孩子想學什麼,媽媽就扮演帶路者,自己找資料,先學好以後再來教小孩,甚至未來孩子大了,就和孩子一起學。這樣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起歡樂,我覺得會是很難得的親子回憶。孩子對媽媽的感覺,也不再只停留在「廚房忙進忙出、家裡掃掃擦擦、學校才藝班接接送送」這些很表面的印象。

 

雖然,我們媽媽教起小孩來,絕對比不上專業的教師,但因為我們媽媽的特殊身份,我們可以把各種知識從學問的象牙塔中拉出來,和孩子的生活更靠近。我覺得這是專業教師無法取代的,也是我最希望孩子學到的:所有學習到的知識,都是為了改善我們的生活,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

 

教會也在我家旁的里民活動中心開了免費英文班,有美籍傳教士授課,這個不花錢又離家近的資源,解決了我一直很苦惱不知如何教孩子英文的問題。(雖然我曾經是美語老師,但在我家裡,母語中文有不可動搖的地位,每當我想跟孩子講點英文,他們就會說:媽媽,請講中文!~這樣一來,我就教不下去了。)

 

當然免費英文班絕對比不上其他英語補習班專業,但我在小學階段給孩子設立的英文學習目標只是:熟悉英文腔調,簡單生活會話和基本閱讀。這種英文班正好符合我的需要,不會造成太大壓力,排擠掉其他課程的學習時間。

 

另外,媽媽我學了一年的中國古文字學(當然這也是免費的教會課程,我只能說我真的太幸運了),因為老師搬家而停課了。經過一年的學習,我的程度還是非常粗淺,但也算是初窺古漢文字博大精深的內涵。未來我會在共學活動中和孩子介紹古漢文字,教小孩不但可以讓我自己複習、督促我更深入學習,我感覺從孩子的角度看來,從媽媽學到的甲骨文、金文、大篆、小篆,會感覺更生活化。跟老師學到的,是自己的回憶;跟父母親學到的,將會是全家人共同的回憶。我期待和孩子一起創造這個回憶。

 

這些變化真的很奇妙。我真的覺得是神在幫我安排孩子的課程表。(當然,我這句話不會對委員說,怕把他們嚇出心臟病)

 

但我真的要說:從我一年多來,帶著孩子在家自學的經驗,我知道神一直在領導我,帶領我們的家,祂一直在教導我,也教導我如何教導我的孩子。我學會的就是信賴神的安排,祂絕對知道什麼課程對我們家庭是最好的。

 

我真的很幸運,能夠帶著孩子自學,能夠體會這種完全讓神帶領的感覺。我滿懷感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