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自問:為什麼我要這樣大費周章,用各種方法讓孩子學會認字寫字?其實真的是想偷懶,想試驗看看:有沒有更輕鬆、更貼近生活的方式,讓孩子自己學會,不需要大人在旁邊一直教?

 

這個月最大的進步是T終於願意用手指著書上的字跟念了。雖然不是每次都如此,但他用手指字時,指的字都對,我就知道他的眼睛有在看字認字了。

 

T很喜歡聽漢聲中國童話的有聲書,我發現他也從原本只看圖變成開始邊聽CD邊認字,我讓他自己對照CD目錄和書本標題,來找對應的故事與CD,並且告訴我是什麼故事,通常都正確無誤。這樣不錯,省了媽媽當DJ的時間。

 

這個月也寫完注音的練習本。開始寫國字。還是一天一個字。但有一天,T自己一次寫完了一整課的生字,完成度、正確度都很高,速度也不慢,我大大誇獎他,不過,隔天他又回到一天一個字的寫字量。

 

我問:為什麼不多寫一點?

 

T:我今天不想寫,等我想寫再多寫。

 

這就是我和T個性上的大不同。在學習上,我喜歡在每件事情上都全力以赴,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快樂與成就感,T卻喜歡「這樣就好,沒事就不要多做」。

 

我不是擔心他的進度落後,心中著急,要逼他學快一點。而是當他可以做得到卻不願意去做時,就與我的人生哲學起了很大衝突。

 

我在心中衡量好久,我知道我也沒力氣與時間每天緊迫盯人,逼T寫功課,而T是個非常富有想像力的小孩,也就是說,他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發呆,寫功課也常常神遊物外,連人都會悄悄的從書桌前飄走。所以,他目前很缺乏自律與自制。我覺得應該給予T適當的訓練,這不是只關係到寫字,而是整個工作態度的訓練。

 

我跟爸爸商量這件事。爸爸因為比較沒有像我一樣,全心投入孩子每天的學習工作,往往能提供更全面客觀的觀點,所以我很重視他的意見。

 

爸爸說:如果是我,我會直接要他寫一整課,不需要跟他商量。

 

我沒有馬上要求孩子每次寫一課生字,因為我怕他覺得:原來讓媽媽知道我可以寫這麼多以後,每天就會都要我寫這麼多,那我乾脆以後就是不寫,這樣媽媽就不會要我寫字了。

 

隔了一個多星期,有一天,我趁爸爸白天在家時,讓孩子親耳聽到爸爸說:小T,你必須寫一課生字。

 

爸爸出門後,我跟T說:你聽到了,爸爸說你今天必須寫完一課生字。所以,開始寫吧!

 

T剛開始嘟著嘴,亂寫一通。

 

我叫他把亂寫的都擦掉重寫。他抗議說:我想寫就會寫,你叫我寫這麼多我就會亂寫!(竟然敢要脅媽媽!?)

 

我平靜的說:爸爸要你寫,你就必須寫。因為他知道你做得到,我也知道你做得到,你自己也知道你做得到。這不是高興不高興的問題,而是服從命令,全力以赴的工作習慣。以後會有很多時候,你必須去做你不想做的事,如果你因為不想做就隨便亂做,只是跟自己過不去,浪費自己時間,又學不到東西。既然非做不可,就全力以赴,認真的做,你就會慢慢喜歡上這工作,也會越做越純熟。寫字這件事,我也只會在小學一二年級逼你做,等你像姊姊一樣覺得寫字很輕鬆後,我也不會管你要寫多少字了。所以你最好的策略就是,趕快把寫字練好,寫的輕鬆又正確,這樣媽媽就不會要你寫這麼多了。

 

T知道我是認真的,今天是非寫這麼多不可了,只好回到書桌前繼續寫。寫一寫休息一下,慢慢越寫越好,寫到下午真的就寫完了。

 

隔天,我給爸爸看T的功課。我問:今天還是要寫一課生字嗎?

 

爸爸說:不用,今天休息。

 

我問:為什麼不繼續寫?T做得到啊?

 

爸爸說:相信我,T要這麼帶才行。

 

好吧,爸爸看人都比較準,所以T就休息一天。

 

後來我自己思考,終於瞭解,如果以跑步選手來比喻,T是短跑衝刺型選手,他可以在比賽壓力下,一下子提高速度,突破極限,但不能每天比賽,比賽和比賽之間,需要一段能完全輕鬆休息的時間,這樣在下次比賽時才能完全發揮能力。

 

而我,就像長跑的均速型選手,可以跑很長跑很久,但速度都很平均,沒辦法一下子突然提升上去,而且平日練習速度就是比賽時的速度,不會因為比賽壓力而有特別突出的表現。

 

所以難怪我對T的學習模式很難感同身受。

 

這兩種方式,沒有誰比較厲害,誰比較好的問題,只有我是哪種模式的問題。找到自己的模式,瞭解並接受其特點,並利用這些特點來安排不同的學習方法,這才是最重要的。

 

隔天,正好爸爸放假,叫T寫生字作業的工作,就交給爸爸。

 

爸爸的帶領方式跟我很不一樣,很有變化,跳來跳去的寫,加上唸字、拼音、造句,T覺得很好玩,所以很順利地寫完一課。

 

我的感想是,在家自學就是可以一直去嘗試各種可能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靈活的變動運用,雖然看來沒有效率,也不保證效果,其實是讓孩子拿回學習的主動權,自己決定怎麼學,學多少。

 

另外還有孩子的態度問題。雖然孩子擁有學習自主權,但不代表就讓孩子自己亂晃,大人完全不管。大人必須仔細觀察,小心判斷,不斷嘗試各種方法讓孩子的學習之路走的更順利。而孩子必須學會信任大人的判斷,服從大人的指令,來拓展自己的能力與自信。親子之間密切溝通與合作,一起完成學習的功課,這過程中,不但孩子學到東西,大人也會學到東西。

 

我真的覺得,在家自學,是爸媽和小孩一起學,而不是爸媽在家裡自己教小孩!

 

親子共享學習的快樂,只有在家自學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