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徵文比賽得了第一名,拿到獎金之後,很興奮地上網研究各種樂高產品。

 

突然,他想到一件事,問我說:媽媽,我在網路上只看到照片,會不會買到是仿冒的樂高?

 

我想,J會這麼問,是因為我們曾經在文具店買了一組看起來很像樂高的積木,回家打開一玩後發現,每樣零件不是太緊卡不上去,就是太鬆一直掉下來。再仔細一看包裝盒,才發現是包裝很像樂高,但其實不是樂高的仿冒品。

 

我說:應該不會,因為仿冒是違法的,網路上抓得很嚴格。

 

J問:既然仿冒是犯法的事,為什麼還有人要去做?

 

我想一想說:可能他們不清楚那是違法的,或是雖然他們知道,但是為了賺錢,就不管對錯了。

 

J說:他們怎麼會不知道仿冒是違法的?

 

我說:我小時候大家都沒有仿冒是違法的觀念,覺得只要我作的出來,照樣子作個一模一樣的,也可以賺錢。後來慢慢有法律概念後,才知道仿冒是種偷竊別人創意的行為,是犯法的。所以如果學校老師沒教,生活環境中也沒接觸過這種法律概念,的確有可能會不知道仿冒違法。

 

J:那像現在學校老師都有教,大家也都知道仿冒違法,為什麼有人為了賺錢還要去做,這不就是自私嗎?

 

我說:是沒錯,這就是人的弱點,我們常常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卻總是作不出來應該要作的正確的事。

 

J:就像在學校的生活考卷上寫要幫忙做家事,結果回家就是懶得做家事。考卷上寫的都對,但實際上就是作不出來。

 

我笑著說:是啊,你說的沒錯。

 

J:都不像我們自學,雖然沒有考試,但是說要做家事就一定會做到…(說著,J突然陷入沈思)

 

所以考試都是考表面的囉,考得好不見得真的作的到,那完全是兩回事。

 

我點點頭:你也發現了?學校用考試來看你到底有沒有學會,其實得到的結果只能說你在考卷上有沒有寫對,但沒辦法代表實際生活中你是不是真的知道並且能做到這件事。考試成績真的是表面,能不能真正做到才是重點。

 

J問:那我可以說,自學可以學到比較深、比較廣、比較實際的東西嗎?

 

我笑著說:你也有這種感覺了嗎?

 

回想我讓J自學的初衷,的確只是想把孩子拉回生活的現實面,不要花時間與精力追求表面的成績,而是要做個實在的好人,有能力好好地過每天的日子。

 

我覺得這才是最實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