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快又到年終。這學期的國語數學課程都差不多已經完成,已經進入放假休息狀態。孩子回學校參加了校外教學、跳蚤市場義賣、聖誕戲劇等活動,也花了很多時間編橡皮筋、玩樂高,我們還一起在社區荒廢的角落開闢園圃,把陽台越長越多、太過擁擠的植物移植到這園圃中。

 

 

 

自學至今已經兩年了,總共四個學期,每次我們的課程進度都比學校快了將近一個月完成。我希望孩子慢慢來,所以並沒有馬上開始下學期的進度。孩子也很喜歡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時間,作自己想作的事情。

 

 

 

但我不禁思考:上學的孩子是浪費在多少時間在反覆練習與應付考試上面?他們一週五天在學校,回家還要寫作業,我們則是一週只寫三次學校課程內容的作業,每次份量都大約半小時之內可以完成。我們家孩子不是特別資優,都能早他們一個多月學完這學期的課程內容。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的確,我家的孩子如果去學校考試,成績可能很不好看,因為他們根本沒花時間去學怎麼應付考試。但考試成績不好,並不代表他們不會啊?我從他們每天處理日常生活事物上可以看出,他們的自立能力逐漸成長,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慢慢增加,這不就代表他們有學到東西了嗎?

 

 

 

我們學習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能有自立的能力與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嗎?學習的目的應該不是為了應付考試吧?

 

 

 

進入2015年,我分別與孩子面談他的學習目標,也將安排新的時間表與學習內容。祈求神繼續帶領我們。

 

 

 

背誦經文:教義和聖約 約瑟斯密歷史110-13

 

家庭研讀摩爾門經-621

 

詩歌:我曾住在天上、美哉小城、約瑟斯密的第一次祈禱

 

論語:5-1234

 

詩經:4-16171819

 

英文聖經選1-13141516

 

常語選要1-1234

 

鋼琴:(J)約瑟斯密的第一次祈禱(T)我曾住在天上

 

手工勞作:(J)編毛線襪、編橡皮筋(姓名手環、安娜、愛莎、地毯、禮物盒、聖誕樹)、毛根雪人、雪花剪紙、樂高蓋房子

 

T)毛根編籃子、聖誕禮物書、毛根髮圈、毛根鑰匙、橡皮筋香蕉

 

家政:艾草煎蛋、柳丁果醬、開闢菜園

 

 

 

戶外教學:參加學校的校外教學(J到淡水紅毛城、T到動物園)跳蚤市場義賣、聖誕戲劇欣賞,室內室外體操、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教會聖誕晚會

 

 

 

電影欣賞:Emma Smith17 Miracles

 

 

 

自然:硼酸結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