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家每天會一起做家庭祈禱,也會吃飯前一起祝福食物,但在家自學後,卻從未想過要在每天開始學習之前,一起跪下來祈禱。

 

所以,我們今年全家的靈性目標,就是要在每天開始學習活動之前,一起跪下來祈禱,祈求天父帶領我們的學習,讓我們知道要學什麼,要怎麼學。

 

我真的感覺到天父在帶領我們的學習。孩子變得更主動學習,進步更快,領悟力更強。更重要的是,我更能平靜下來,寧靜我的心去體會孩子需要幫助的地方,而不是帶著焦慮的心情,趕著一個接著一個的課程。

 

2015年一月份的利阿賀拿有篇文章,提到救主的教導方式(https://www.lds.org/bc/content/shared/content/chinese/pdf/language-materials/12561_zho.pdf?lang=zho#page=2624頁,「我們應當是怎樣的教師呢?」)。我重複看了許多次,獲益良多。

 

 

以下是我的摘要與心得。

 

救主的教導原則:

  1. 1.      提出有效問題,可以幫助學生清楚表達他們內心的學習渴望,並專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這就是在幫助他們主動學習。
  2. 2.      聆聽學習者:專心聆聽,能準備好自己專注於學習者的要求。針對每個人的個別需要調整教導方式。
  3. 3.      使用經文:教師與學習者都應該花時間研讀經文,可以讓靈性敏銳。多使用經文中的故事與範例、比喻,就能更明白真理。
  4. 4.      邀請學習者付諸行動:邀請學習者將所學付諸行動(去教導、去服務),可以鞏固學習成果並觸類旁通,並增加信心。教師要追蹤所提出的邀請。
  5. 5.      提醒學習者,服從能獲得哪些應許的祝福:設定高遠的學習目標,眼光才能放遠,不會被瑣碎事物困擾。不斷提醒學習者他的人生目標,他就能自己依狀況調整方向,教師不需要管太細節的東西。以正確方式堅持做下去,必能得到好的結果。教師必須先對應許的祝福有見證,並對學生作見證。
  6. 6.      愛所教導的人:愛能打開教師與學習者的心扉,促進良好的學習。
  7. 7.      鼓勵學習者作見證:教師提出問題,鼓勵學習者說出內心感受與想法,能讓他們釐清思路,思想敏銳。邀請學習者在平日生活中尋求印證所學的經驗。家中氣氛必須有助聖靈在場,學習者在分享見證時就會感到自在。要幫助學習者辨認聖靈。
  8. 8.      教師身體力行做榜樣:先自己做到要教導的,教導才會有力量,學習者自然就會跟隨榜樣。教師自己要先虛心受教,樂在學習,自然就能營造學習氣氛。教師是帶路者,必須先知道可以取用的資源。

 

學習救主的教導方式,真的能幫助我成為更好的媽媽與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