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一起念經文時,他突然問我:「媽媽,經文裡的故事都是真的發生過的嗎?」

 

我回答說:「是真的,很久以前,真的有這些人,也真的發生過這些事。」

 

他沈思了一會兒,再問:「那真的有神囉?」

 

我心中一驚:好小子,這麼小就提出這種問題。

 

我同時也慶幸也許是我們在家自學,讓他不用煩惱瑣碎的學校功課,可以盡情馳騁那天馬行空的小腦袋,所以才會在這麼小的年紀,問出這種問題。

 

我其實很高興,他會問這個問題代表他有在思考,這也是我在等待的時機,他終於要開始真正認識神了。

 

我很慎重的回答:是的,真的有神。

 

T:可是我從來沒看過?

 

我說:很多東西我們也從來沒看過,像是風、電、還有愛,但我們都可以感覺得到。其實這世界上很多重要的事都是看不到的。

 

T:那為什麼雅列的哥哥可以看到神?

 

我說:因為他對神很有信心,他夠忠信,所以他有能力看到。我們的能力還不到,所以看不到。

 

T:那為什麼約瑟斯密才14歲也可以看得到神?他不是說「之前從未做過出聲的祈禱」嗎?他怎麼可以第一次做祈禱就看到神?

 

我說:那是神有特別的任務要給他,所以才會跟他顯現。一般人在這世界上是不會隨便看到神的。

 

T:為什麼?

 

我:因為我們來到這世界上,就是要向神證明我們雖然離開他,可以還是會聽他的話去做該做的事。就像考試不能翻開課本看一樣,如果考試能讓你翻開課本抄答案,那老師有辦法知道你到底會不會嗎?

 

T:不行,因為大家都抄答案,所以大家都會考100分。

 

我:是阿,如果在這世界上,神一天到晚在你旁邊叫你做這個做那個,你能證明你是真的願意主動做該做的事嗎?

 

T:不行。大家都看到神,都怕被神處罰,所以都會乖乖聽話,這樣就不會知道誰其實心中不想去做了。

 

我:雖然我們今生看不到神,但是死掉以後,我們會在來生看到神,那就像考試公布答案一樣。到時候看你的考試成績,是要進高榮、中榮還是低榮國度。

 

T又問:每個人都一定要到高榮國度嗎?大家一起到中榮國度也可以永遠在一起呀?何必那麼努力?

 

(我心想,這小孩,又再打偷懶的歪主意。不過沒關係,天父早就知道他會這麼想,所以答案早就準備好了。)

 

我回答:到高榮國度可以一直增加、一直進步,而且還可以到中榮和低榮去。可是如果你在中榮或低榮,就只能維持原本的樣子,而且也不能去高榮國度。哪樣比較好?

 

T還在思考。我繼續說:

 

就像明明有一個最好的禮物,我們努力就可以拿到,為什麼不努力?你不努力,別人也會努力,到時候只有你一個沒拿到,你不是會很難過嗎?

 

T問:每個人都可到高榮國度嗎?要是不小心做錯事,或是偷懶沒做的話,是不是就不能進去了?

 

(我心想:這小孩還在想可不可以偷工減料。)

 

我回答:做錯事,只要悔改,就可以進高榮了,但是不要做錯事最好的,因為悔改很辛苦。偷懶沒做也一樣,趕快努力從現在開始做就好。

 

T又問:如果現在努力做,然後又開始偷懶呢?

 

(看到這裡,你終於懂了T是怎樣的小孩嗎?他總是會問許多這類的問題。)

 

我說:所以我們要持守到底才能得救啊。如果星期六要考試,你只有在星期一努力用功一天,然後其他日子都跑出去玩,你覺得你會考到好成績嗎?

 

T笑了:不會,應該要一直用功到考完試為止。

 

T想了想,又問:如果很老才開始也可以嗎?以前做過壞事的人也可以嗎?

 

我說:像教會的羅阿媽,雖然年紀很大才開始認識福音,可以他一聽到福音就開始努力去做,一樣可以有祝福的。如果他們在聽到福音之前做過壞事,洗禮就是代表他們有悔改,可以重新開始,所以做過壞事的人只要願意洗禮也是可以的。

 

T說:那我等到我老了以後,再開始做不就好了,現在可以先偷懶一下。

 

我笑著說:可是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死阿?不見得老了才會死,很多小孩也是年紀很小就死掉了。只要你死掉了,你就再也沒機會學習和進步。考試時間到,你就不能再繼續寫考卷了。那你要不要現在就開始努力,不要拖延?

 

T接著問:那像我從小就在教會裡,那不是要一直做到老,這樣很辛苦耶!

 

我笑了,原來這小孩在打這個主意。

 

我說:你的問題,耶穌早就知道了,所以他告訴我們葡萄園工人的故事,你記得嗎?

 

T說不太清楚。故事原文在馬太福音第20章,我試著用小孩能懂得話,講給T聽:

 

有一個葡萄園主人,早上五點去找一群工人來做工,說好做一天工可以領100元。然後他中午又去找一批工人來做工,傍晚又去找一批工人來做工。等到晚上工作結束要發薪水的時候,主人給三批工人都是一樣的100元。第一批清晨就開始工作的人就抗議了:我們做了一整天,怎麼領的錢跟那些只做一個小時的人一樣?這樣不公平。

 

主人說:你們來工作的時候,我講好要給你們100元的薪水,現在也沒有少給你們。我要給另外兩批工人一樣的薪水,是我願意對他們好,錢是我的,我難道不能決定怎麼用嗎?

 

我跟T解釋:你就像那個一早就去工作的人,羅阿媽就像傍晚才去工作的人

 

T搶著說:那媽媽你就是中午去工作的人(我是出社會工作後才受洗)。

 

我說:答對了。天父本來說好要給你的,你努力工作一整天,他會照約定給你不會少,你沒有吃虧。像我和羅阿媽,雖然看起來做了比較少工作,可是你一開始就有工作,知道今天可以領到100元,所以一直很安心,我們因為一直沒有找到工作,一直在擔心今天賺不到錢會餓肚子,這種感覺並不好受,不見得我們佔了便宜。可是只要我們開始工作,天父給我們的薪水都是一樣,這代表他對我們的愛,他不會因為我們少做,就少給我們。

 

就像我們沒認識福音前,生活過的不快樂,不像你,從小就在教會裡學習福音,所以你懂的事情,比媽媽沒加入教會前還多,生活也比媽媽小時候快樂,這是對你的祝福,你沒有吃虧,你得到的是很大的祝福。

 

所以你要負比較大的責任。你懂了以後,你就不能說你不知道,你就必須去做你知道要做的事情。如果你懂了,結果卻偷懶沒去做,這樣會比根本不懂的人還要糟糕

 

說到這裡,我們都停頓下來,各自思考剛才所說的話。

 

我真的知道,經文中的是面面俱到、圓滿的福音真理,可以解決我們所有的疑惑。

 

我也很感謝,我們生活在台灣,可以名正言順的合法在家自學,可以空出時間和精力,讓孩子問這種深刻的問題。

 

我也很慶幸,我有準備好自己來回答他的問題。

 

我真心希望,我們都能記得這次的討論。

 

我知道,在T未來的人生,必定會在遭遇困難時,多次重複問自己:神真的活著嗎?

 

我希望這次和T的談話,能在他心中播下信心的種子,讓他在面對考驗,劇烈搖晃到幾乎站立不住的時候,記得媽媽曾經跟他說過的話:

 

神是真的活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