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結束了,把JT的成績打好,送給老師之後,我發覺從J一年級下學期開始,我們已經自學滿兩年了。我想寫下這兩年來,成績單上寫不出來,也無法用分數評量,但卻是孩子實際上的進步。

 

先是J。三年級的J去年長高10公分,我想從小過敏非常嚴重的J,目前能保持這麼好的健康狀況,該歸功於自學的生活讓他每天都能睡的夠,吃的好,又有足夠運動量。所以我更確定光憑健康因素,自學就是J的最佳選擇。

 

目前因為喜歡看書以及編織、縫紉、玩積木,使用很多視力,必須注意每天的睡眠充足與足夠的戶外活動,才能繼續維持正常的視力。

 

兩年的自學也讓J養成自我管理的好習慣,只要跟他談好必須完成的目標以及期限,他就能自己規劃進度去完成。因為保守謹慎的個性,他喜歡設定比較低的目標,以確保一定能夠達成。

 

未來會讓他多看些成功的案例,增廣眼界,讓他增加信心。也會幫助J設定更大更長期的目標,並教導他如何將大目標分割為數個小目標來分段完成,追蹤進度,並主動尋求各種協助。

 

J在家裡也幫忙非常多的家事,從環境整理、衣物清潔到照顧弟妹,也能獨立煮出簡單的一餐,各種蛋的料理,煎蛋、炒蛋、荷包蛋、蒸蛋是他的最愛。他已經能自己出門辦事,也能自己在家看家。

 

開始進行教會的「對神忠信」計畫,目前正努力培養每天自己讀經文和作個人祈禱的習慣。

 

喜歡閱讀小說與歷史故事(最愛的是三國),也愛看各種小學生的學習雜誌。算數技巧逐漸純熟,開始學習記帳與資產、負債、利息等理財觀念。對英文有興趣,會自己看「大家說英語」雜誌。鋼琴一週練習四天,可以自己認譜彈教會的初級會詩歌。已經獲得參加學校合唱團比賽團的資格,決定四年級加入比賽團。

 

T自學了一學期,因為有姊姊的榜樣,基本生活形態都差不多。早睡早起,T去年長高了12公分,身體健康,喜愛運動。能做簡單的家事,也能幫忙照顧弟弟,與弟弟玩。他膽子很大,可以自己看家,也想要自己坐公車,但我計畫等他能認得車站牌上的字後,才會讓他自己坐公車。

 

功課方面因為認字還不夠多,需要媽媽陪讀,會在做功課時間自動拿出功課寫。他的注意力比較短暫,所以必須使用計時器,把功課分為很多小段落,計時完成後休息,才有辦法集中注意力。目標是在二年級前能自己獨力完成作業,不再需要媽媽陪讀與督促。

 

 

喜愛閱讀,也喜歡算數。喜歡做Khan AcademyEarly Math習題,也喜歡聽三國故事有聲書與經文故事。一週練三天鋼琴,會認高音部分的五線譜,有時候會想偷懶,需要媽媽督促。

 

T喜歡接觸各種大自然的東西,如植物、石頭,所以開始在陽台與社區中庭學習用樸門農法種植植物。T也有強烈的賺錢慾望,但絕不小氣,喜歡與別人分享他所有的東西,目前讓他回收電池與光碟來換錢,教他儲蓄與繳付什一奉獻,以及正確運用金錢的方式。

 

兩年來一直持續每天全家一起唱詩歌與研讀經文。孩子自然而然就喜愛優美的音樂。研讀經文幫助孩子增加理解力,依照所研讀的經文段落做口頭摘要報告與彼此提問,訓練口語表達與深度思考,這是除了增進福音知識外的額外收穫。

 

說完這兩年的進步狀況,我想再說說對未來的規劃。

 

剛開始自學時,只知道這個方式是對的,但對要怎麼做,會達到怎樣的目的卻是非常模糊。這兩年來,主真的以「辭上加辭、訓上加訓」的方式,不斷給我們啟示與指引,讓我們對未來有越來越清楚的藍圖。

 

這一陣子我一直得到提醒,必須設立高遠的目標,才能擁有長遠的眼光。唯有以長遠的眼光對準高遠的目標,才不會容易偏離,被路旁的美麗花草吸引而停留或繞路,才能判斷什麼是「真正最好、最重要的事」,才能選擇「那上好的福份」。

 

我回想自學當初對孩子的規劃就是:1.到了傳教年齡(男生18歲、女生19歲)去傳教2.上大學。

 

傳教部分,我的理想是把家當作傳教士訓練中心的前哨站,讓孩子離家去傳教,要進入教會的傳教士訓練中心前,就已經把傳教士需要學習的課程,在家先預習一遍了。

 

但在上大學的部分,我一直沒有很明確的方向,直到去年底立法院通過「非學校教育條例」,可以進行「12年一貫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一路從國小一年級自學到高中三年級,不用考會考,也不用擔心多元學習超額比序的方式,直接申請或考試進入大學。當然,如果要出國念大學,因為已經施行12年國教,也可以拿到高中畢業證書去申請。(詳細情形見:正港免試 從小一升學到大一http://udn.com/news/story/6902/624844

 

原本國中升高中是自學路上的一道關卡,但現在已經移除,自學生可以直接準備進入大學。我突然恍然大悟,一般在校生是進了高中才開始準備升大學,但我們自學生是從自學一開始,就在思考和準備如何進入大學,我們比在校生多了九年的時間優勢(從小一算起),還免除了國高中六年無止盡的大小考試。

 

我怎麼能不從現在起,好好思考我家的自學小孩要進哪所大學,要怎麼才能進去?

 

我真的很感謝台灣的自學前輩建構了這條自學的康莊大道,也感謝台灣政府的從善如流,更感謝天父讓我生在台灣,能享有這種天大的祝福。

 

孩子要念大學,當然第一選擇是在美國的教會大學百翰楊大學。我之前一直覺得這件事離我很遠,所以一直沒去瞭解如何進入百翰楊大學,但最近去瞭解之後,發現教會成員與返鄉傳教士不但有入學標準的優惠,還有學費減免,也能申請獎學金或有打工機會,讓孩子去美國念大學,並不會比留在國內考大學困難,花費也不會相差太多。如果孩子有興趣,學業成績也達標準,真的沒有理由不去美國唸百翰楊大學。

 

我跟孩子討論,孩子對百翰楊大學不陌生,因為教會中很多弟兄姊妹與傳教士都是百翰楊大學畢業的,能到美國去開開眼界,當然也很高興。剩下的就是學業成績的問題了。

 

要準備進入美國大學,目前課業成績部分只要抓緊英語和數學兩科,另外我覺得就算設定要去美國念大學,母語能力會影響人格培育、文化涵養與思考表達能力,所以中文還是要顧到。

 

就這樣,突然之間,眼前雲霧散開,我懂了:我只要顧到小孩的中文、英文、和數學就好。(當然各科系有其他不同要求,那要等孩子上國中以後依個別性向發展去自己努力,目前我能做的不多。)

 

不用擔心要上台灣的國中、高中、大學,一切事情都變得好簡單。

 

所以未來我們家的自學方向更加明確。

 

在生活自立能力上,繼續培養勤勞動手做工的習慣。

 

在福音知識與見證上,繼續研讀經文與做祈禱,並在生活中實踐福音。當然,在男女青年時期,去上福音進修班。

 

中文有讀經。

 

英文有教會英文班、英語學習雜誌、Khan Academy也有準備TOEFLSAT的學習內容。

 

數學有Khan Academy

 

從現在開始到準備進入大學有11年多的時間讓我們完成以上的功課。

 

我們實在有太多的祝福,選擇自學的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越走越寬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