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教唱英文歌曲的步驟:

1.反覆聽CD,直到曲調很熟,可以跟著唱
2.學會拼音後:挑出幾個生字,拼音念出來,了解字意。再把歌詞從頭到尾念一遍
3.再一直重複聽,隨時唱,隨時修正發音
4.若有機會,說明一下歌詞意思。如果這首歌有中文歌詞,小孩早已會唱中文歌,就可以省略此步驟

這樣教小孩的方法,用我曾經當過英文老師的角度來看,其實很陽春,根本等於沒教。不過,在家裡,我真的沒力氣與時間,像在工作上一樣搞那麼多教學花招。

也逐漸參悟,搞那些花招也只是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證明:我有在教喔!有時,自己的小孩並不會像花錢來上課的學生那樣領情。

這樣教的效果如何,說真的,沒辦法測量,只知道小孩還唱的蠻高興的,我聽起來耳朵也不會太難過。

選擇學唱英文的初級會詩歌,原因如下:

1.這是母語為英文的孩子唱的歌,不是專為學習英文為第二語言的孩子寫的歌。字的難度參差不齊,句子偏長,文法上也不會特別迴避中國人學英文會遇到的難關(如時態、被動句等),比較貼近生活語境,孩子可以先自然接觸英文,熟悉母語人士的說話習慣。跟英文教材裡淨化整理過的歌比起來,我覺得學起來更有效率。

2.歌詞裡很多教會用語,孩子自然熟悉這些字詞,日後閱讀教會英文雜誌、聽總會當局人士演講、看教會英文網站、讀英文經文、甚至傳教時都用得到。(教會很多資料還沒有中文化)

3.歌詞教導福音,內容乾淨正面,不會有不好的心靈影響,絕對通過媽媽的電檢。

4.最實際的,就是可以省錢啦~教會的資料,不是免費就是價格很便宜,與其花大錢去買一堆市面上的英文教材,不如有什麼就用什麼,就地取材。

 


想一起來學嗎?這是歌曲的MP3與歌詞連結:

https://www.lds.org/music/library/childrens-songbook/i-lived-in-heaven?lang=e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