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晚上,我提醒T:你明天要上學喔

 

T說:我一定要嗎?我不想去耶~

 

我說:你一定要的,我們說好的。你要記得整理書包。

 

T:可是我忘記怎麼整理書包了。

 

我說:那你再問姊姊一次,這次要記起來,要腦袋或用紙筆都可以,不能同樣的問題一直去麻煩別人。

 

星期三早上,我看起床時間到了,就把孩子房間的窗簾拉開,窗戶打開,幾分鐘之後,T一臉睡意地跑出來:幾點了?

 

我說:快七點半囉,動作要快,你快遲到了。

 

T拖拖拉拉,快八點了才出門。姊姊說:T一定會遲到,會被老師處罰。

 

我說:沒關係,遲到一次才會知道不要遲到比較好。

 

中午,T放學回家。我問:今天順利嗎?有沒有遲到?

 

T:還好,沒有遲到。(我蠻驚訝的,照時間算應該會遲到,不過我也沒多問,就當T福星高照吧)

 

我問:今天有沒有做好榜樣?有沒有幫助別人?

 

T說:別人都不用我幫忙。

 

我說:你仔細觀察,一定有可以幫忙的地方。

 

下午,我要哄弟弟睡覺,我叫T自己在外頭寫功課。

 

把弟弟哄睡之後,我出房間看,T已經在寫國語生字了。我心中有些驚訝,因為通常T都要等我能陪他寫字的時候才願意寫,這次有進步了,變得很自動。

 

我打開聯絡簿,掉出一張國語考卷,上面只寫對「春」這個國字和「車」的注音,其他幾乎都空白,老師連成績都沒打,只畫一個大大的紅叉叉。

 

聯絡簿上,老師有留言說:T的程度與同學相差太多,連注音符號都不熟,看不懂考卷題目,這樣所有科目都無法進行,請考慮讓T回學校上課。

 

我看了看考卷,我想真的不能怪T,因為很多題型,如挑錯字、照寫短句、寫筆畫、排號碼、連連看、課文內容的選擇題,如果沒經過大人講解,小孩應該很難了解作答方式,更何況T之前根本沒唸過課本,沒針對考試題型做任何練習。

 

我突然有點懂為什麼T今天這麼自動寫功課,應該是考試讓他有點警覺到自己的能力不足。這倒是一件好事,之前媽媽苦口婆心的講,T一點也不當一回事,現在到學校碰到震撼教育,才發現人生沒有辦法事事如意。

 

我打電話給老師,想多聽聽老師的意見。老師說今天考完試後,看到T是這種成績,就把他叫過去問,結果T好像很害怕,一直抖腳,眼睛也不敢直視老師。(T的老師是很高很壯的男老師,我在心中想到老師高大的陰影罩在T的身上的這個畫面,就覺得很好笑。)老師很熱心建議,在學校的壓力大,還有同儕的比較,很多小孩是需要壓力才能好好學習的。

 

我想到最近做字卡給T學國字時,J玩得很高興,直呼有趣,但T玩幾回合就不想玩了,J就說:你真的不知道惜福,學校哪有這麼好玩的東西。你真的應該去上學,有比較以後,才會珍惜能夠在家自學。

 

我心念一動:的確,T需要壓力才會去做該做的事。雖然壓力太大會讓他直接放棄,這樣也不好,但也許在家自學真的壓力太小,對於能自我要求的J來說很適合,但對愛躲愛偷懶的T來說,他沒辦法在這種環境下學會自動自發,不如利用可以回學校的機會,和老師配合,讓他壓力再大一點(現在一年級,壓力還不算太大,正是一個好機會),至少讓他學到能自己認字讀書,再回家自學,這樣我會輕鬆很多。

 

 

老師又說:通常落後的小孩,會有兩種狀況,大部分是經過一學期或半學期的補救,就可以跟上學校進度,也變得有自信喜歡上學,但有少部分會因此更抗拒學校,畏懼上學。我不知道T會變成哪一種,你們要自己針對T的個性考慮清楚。

 

我說:如果增加多幾天回學校這樣可行嗎?因為我們還有其他課程要進行。

 

老師說:這樣對我來說教學的難度太高,因為搞不好他沒來的那天,正好就教到課程重點,他卻錯過了,變成我事後要花時間特別跟他說,這樣我會顧不到其他小孩。

 

我說:我就是考量到T的程度差太多,會增加老師負擔,這樣很不好意思。

 

老師說:T是我學生,只要T能正常每天上學,教他就是我的責任。不會有問題的。但是如果愛來不來的常常請假,我就沒辦法了。

 

我了解老師的考量後,答應會跟爸爸和T討論做決定之後再告知老師。

 

等爸爸回家,我跟爸爸說明這狀況。爸爸說:可以回學校去試試看。

 

T:蛤!我不要上學!

 

我說:老師說T很聰明,應該最慢一學期就能跟上進度,只是怕有可能造成反效果,變成更害怕上學。

 

T:我現在就害怕上學!

 

爸爸:現在已經這麼害怕,那最慘也差不了多少了,更要去上學。

 

我說:我也覺得越是害怕越要上學,要學會面對自己的恐懼,征服恐懼後才會有自信,不能一直逃避,那會越來越害怕。

 

爸爸:我給你定下目標,只要你考試有90分以上,就可以回家自學了。

 

T:那我不小心考100分呢?

 

真是樂天的T,還沒學會走路就覺得自己已經能飛了。

 

我看依照T樂天知命的個性,變成畏懼學校,抗拒上學的機會實在太少了,頂多就是每天糊里糊塗,作業考試永遠一團亂,帶給老師挫折感的可能性還比較大點。

 

姊姊說:T真的應該去上學,這樣他才會覺得在家自學真的很幸福。

 

最後決定,為了配合T的上學,原本的學習活動,如果與上學的時間有衝突就要暫停,幸好姊姊也願意配合,因為他有很多課程已經可以自己去上,影響不大。只是我比較不能帶著小孩到處走一整天,要乖乖待在家裡等T上完半天課放學回家,就像J之前上小一上學期那樣。

 

下禮拜開始,T要開始每天上學囉!

 

後記:

 

上學第二天忘記帶回家的東西有雨傘和國語課本。

 

帶去學校那支唯一的鉛筆斷掉,老師給了T一支新的鉛筆。我說:你真的應該多帶幾枝鉛筆去。

 

鉛筆盒裡的小塊橡皮擦被切的更支離破碎了,幾乎已經無法使用。

 

老師出了一些作業,希望T在上學前做完。這幾天,T就只能乖乖在家寫作業了。

 

媽媽心中偷笑:人在福中不知福。現在知道慘了吧。

 

姊姊說:T剛上學一定會很乖,可是到學期末都熟悉了以後,就會變很皮。

我說:所以也不能讓T在學校待太久,等他開始變皮就要回家自學了。

 

媽媽的內心話:

我真的為T的國語傷透了腦筋。

上學期我想盡方法教他認字,進三步退兩步,速度比蝸牛還慢,孩子數學理解力不錯,小一上的程度已經到二年級下學期(只要我能念題目給他聽),文章中的觀念都能理解(聽三國原文的有聲書、我念聖經給他聽都能聽懂)回答問題也詞語清晰,偶爾還會出現成語。體育、音樂等學習狀況都不錯。

怪的是,聽的記憶力很好,任何文章聽過幾遍就能背誦,因此他根本不喜歡看字,因為看字太慢,聽別人念比較快。他做喜歡的活動可以很專注,應該不是過動症,只是一遇到國字就開始發呆,眼睛亂飄,就是沒辦法定住眼光看著那個字。

原本我計畫希望他能先自己認字,然後靠自己大量閱讀來學習,這是對媽媽來說是最輕鬆的自學方式。但對T似乎行不通。

現在決定讓T回學校上課一陣子,試試學校的專業教法和考試壓力是否能逼出他的極限,讓他至少願意看些字(因為媽媽實在幫他唸書念的太累了)。不過我也有準備,他可能是有閱讀困難的孩子,如果是這樣,那我們家自學的方向與內容可能要大調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