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還是不喜歡看字,他說:字太多會眼花頭昏。

我本來一直不能理解,今天突然想到,也許他的感覺,跟我一看到漫畫就頭昏一樣。

我之前一直覺得漫畫版面太亂,現在很多書的編排也類似漫畫,圖文並茂,跳來跳去,眼睛都不知道要往哪裡走,我看這一類的書很容易頭昏眼花,漏掉很多資訊,所以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那麼愛看漫畫,總是感覺一排排的字整整齊齊的站著,是讓我看起來最舒服的方法。

現在我才體會到,這應該是我自己的「學習障礙」,不是漫畫版面編排的問題。

我很幸運,我的學習障礙不是在學校注重的方面,所以我在學校的生活一帆風順。而像T這種小孩運氣比較不好,正好在學校注重的方面有障礙,就只有天天跟自己的能力不足來搏鬥。

想像如果有人天天要我看漫畫卻不能看有字的書,我會有多痛苦!

慢慢的,我更深入體會到學校的侷限與多元智能之間的矛盾。我試著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拿框框來套我的小孩,去評判他那邊不合「標準」,然後想辦法讓他能「符合標準」。

我要一直記得,他是神的孩子,他來這世界必定有其目的,神也會給他能力完成他的使命,如果沒給他的,代表神認為這個不太需要,我不應該一直去看他缺少的,而是要學習去看他特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