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的孩子跟T一樣,是國小一年級,他並沒有在家自學,但卻每天都很不想上學,回家寫功課又拖拖拉拉,朋友說:我對小孩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

快去寫功課!才國小一年級就這樣,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的回答是:其實我沒什麼可以解決的具體方法,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我很難提什麼建議。我只是覺得,每個小孩都會希望自己有好表現,他絕對也不希望自己像現在這樣,他會有這種態度,應該真的是很累,其實,他現在很需要媽媽的支持。

 

我想如果是我,我會先停下來,不要光想著要達到老師和自己的要求,而事先去看看孩子現在怎麼了,接受他現在的樣子,先觀察,才能知道怎麼幫助他。

 

功課偶爾沒交幾天真的不會怎樣,功課一直累積沒交,天也不會塌下來,讓孩子喘息一下,反而會比較有力氣走下去。真的不要急著每天把功課趕完,讓孩子休息,找出自己的頻率,依照自己的腳步來做事,這樣會比較順,妳也可以少操很多心。

 

我知道要放手真的很難,但這真的是當媽媽要學的功課。先設想最糟的狀況會怎麼樣,妳就會知道很多事情其實可以不用那麼緊張。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這學期沒學到,下學期還可以再學,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心智越來越成熟,唸書寫字算數對他來說,是會越來越簡單,速度越來越快。真的不要在一開始就搞壞小孩的學習胃口。

 

 

我也跟他分享,T這學期回去上課的經驗:

 

當初要T回去上課,是因為想讓他有離開媽媽和姐姐的獨立經驗,因為在家自學時,T一直依附著姐姐,我不知道他離開家後會變成什麼樣子。還有他將來要自己去學校參加游泳隊,他必須先搞清楚學校的生態環境,因為我到時候一定沒空每天接送與陪伴他。

 

剛開始上課,程度真的落後同學很多。但我打定主意,要T自己去面對這個挑戰,我只負責在旁邊當啦啦隊加油。我知道一開始時T追的很辛苦,功課寫不完是常有的事,因為我希望他有充足睡眠,每天固定八點上床,如果上床前沒寫完就是沒寫完,不要熬夜寫功課,因為這樣會拖累到隔天的上課效率。寧願堆著等星期六再寫。

 

這點我跟老師溝通過,保證寫不完的功課,放假時會補寫再交,但如果T寫不完,我也贊成讓T跟同學一樣接受沒交作業的處罰,因為要讓老師管理班級能夠有一致標準,我不想讓T感覺自己有特權。

 

當然,如果他因為沒交功課被處罰,我也不會說:「你看你都這樣,老早就跟你說過….」之類的指責,而是會抱抱他,安慰他,告訴他:沒關係,下次小心一點、再努力一點就好。然後,繼續相信他可以自己做到

 

我把整個狀況很清楚的跟T說明,確認他知道能寫功課的時間,不交作業的處罰,如果星期六要補寫功課就沒辦法出去玩等等。然後,每天T下課後,我就只是問他:妳打算何時開始寫功課?讓他自己決定要開始寫功課的時間。時間到了,坐在他身邊,他寫他的功課,我念我的書,如果不懂再問我,剛開始幾天,我教他功課寫完要自己檢查,並對照聯絡簿檢查自己功課是否已經做完,做完後怎麼整理書包。幾天之後,就完全交給他,我只負責簽名。

 

老師剛開始認為我在家不逼,T就不可能寫完,只會一直拖,但後來結果卻不是這樣。

 

剛開始,真的很糟糕,功課沒帶回家、忘了做、做不完、做了忘記帶去學校等等,狀況一大堆,我都不講什麼話,讓T自己處理。說真的,我不知道T怎麼辦到的,不過這樣應該是激發了他的潛能,幾個星期後,他越做越好,功課越做越快,雖然不盡完美,但我重視的是他得到了成就感和自信,他知道這些事情都是他自己完成的。我覺得這個比完成每天的功課更重要。

 

拉裡拉雜說這麼多,其實只是告訴你,放輕鬆點,讓小孩也放輕鬆點,重拾一些生活的樂趣:先唸唸故事,玩玩遊戲,吃吃點心,等小孩準備好再來寫功課,上床時間到,寫不完就算了,有空再補寫。

 

這麼做,天不會塌下來,小孩的未來也不會毀在妳手上。

 

但是不這麼做,妳會發現,小孩很快就長大了,你們之間沒有一些快樂回憶,只有「功課、功課、功課」。

 

妳想選擇哪一種?妳永遠都可以有選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