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在六月初就把這學期的國語數學進度做完了,就等著期末考(我們這學期選擇回學校考試)。

 

考試前,我問J:「你需要看一下社會和自然課本嗎?」(我們自學只用學校的國語數學教材,其他科目跟學校進度不同)J很有自信的回答:「不用,學校考的都很簡單。」

 

期末考第一天考數學、社會。J回家跟我說:「我覺得社會考的很差,才70分。」我說:「很好啊,社會完全沒準備還有70分。這真的是你的實力。」

 

J說:「媽媽,你怎麼跟學校老師都不一樣,都要我憑實力考,學校老師都說要特別準備,才能考高一點。」

 

當天下午,J就從網路上找到國小自然課本的電子教科書,看過一遍考試範圍,看的時候說了好幾次:這個我們在XX展覽上看過…..我們在XX博物館也看過這東西….我們在家裡做過這實驗…..

 

我想:「還不錯,到處看展覽還是有用,看過的都有記下來,雖然沒有坐著看過課本,但其實都知道。」

 

隔天,自然考88分。J說:「沒有很好。」我說:「不錯了,光是看一遍課本就能考88分。」

 

國語(77)、數學(79)跟期中考的狀況一樣,寫字與算數的速度慢,一緊張就想不起來或容易犯錯,對題型不熟,常看錯或漏看題目。我想這跟練習量不夠有很大關係。

 

這是自學必須取捨的地方,如果我要J考更好一點,勢必要增加很多機械化的反覆練習。其實,對我來說,以J在學校課業上所花的時間,這種分數我覺得很划算省了很多花在上課和寫作業、考練習考的時間,分數還跟其他孩子只差10幾分,而且,只看一遍課本就能進步10分。

 

相對來說,其他孩子花了那麼多時間在上課、功課與考試,也只多拿了20分左右的成績。我真的覺得我們自學賺很多。

 

不過英文就很差,因為目前並沒有要J開始背生字,只是還停留在「多聽」培養語感的階段。這我倒是不擔心,我本來就打算等國小高年級或國中之後再開始學英文。

 

至於T,數學考了92,國語考87,我覺得進步很多。T一直問我:「不知道我會不會拿到最佳進步獎?」我說:「很有可能。你從一開始的完全沒有分到現在有8792分,真的進步很多」

 

果然,結業式時,T拿到最佳進步獎,有獎狀還有30元禮券。

 

可是T一直對成績單上的國語分數耿耿於懷只有「丙」。T說:「我就是國語不好。」我說:「那是因為跟學期開始時的分數平均,才會這麼低,後來你都考的不錯了。」T又說:「我就是國語不好。其實就算綜合、生活、英文都是優,可是我也覺得我沒有考很好,不知道老師為什麼給我這麼高分」

 

我說:「你有想成績更好一點嗎?」

 

T沒回答。

 

我說:「如果你真的想成績更好一點,應該開始為這件事祈禱,請天父幫你,讓你知道應該怎麼努力去做。而不是一直在這邊說:我這科不好,我那科不好。」

 

我停了一下,說:「其實你也沒真的想要讓成績變好,對不對?」

 

T微微的笑了一下,小聲說:「有啦。」

 

我說:「那你就應該停止說我這科不好,我那科不好。說這些話最先聽到的是自己,你一直說到最後都會變成真的,你應該從現在起改說:我成績很好,我想要更好。」

 

T沒說話。

 

我又說:「學校的考試成績,只代表你一部份的國語能力,我看到你現在自己可以念經文,已經不太需要媽媽幫忙,還有你在路上看公車站牌、路名、廣告招牌都幾乎看得懂,媽媽也比較放心讓你一個人在外面走路,另外我看到你也開始自己翻書來看了,不需要一直等媽媽念書給你聽。我覺得這些都是很大的進步,這些能力的進步,都減輕了媽媽很多的重擔,媽媽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但是這些都從考試成績上看不出來。我希望你要記得自己能做到的部分,對於目前還做不好的,就努力祈禱,請天父幫助你,讓你知道要怎麼樣做才能更進步。只要你做到這樣,我覺得就很棒了。」

 

T這孩子,就是缺少這麼點自信。我不知道這是否是排行第二的孩子的個性雖然我們作父母的都一直避免做姊妹之間的比較,但T從小都會拿自己跟姐姐比,差了兩歲當然很多地方比不上,因此造成他容易否定自己。

 

這是身為老大的我,很難體會的感覺。

 

目前我只能一直給T肯定與愛,讓他能逐漸走出姐姐的「陰影」,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雖然國語成績有起色,T也學會自己看書、寫功課,讓往後在家的日子真的可以「自己學」,不再需要媽媽在旁伴讀,算是達成國小一年級的階段目標。

 

但我知道T在閱讀的理解與聯想能力真的比較差,也許在中高年級閱讀難度增加後,這種差距會更明顯,目前只能先從T比較優秀的聽力下手來補強,同時希望T能在這幾年趕緊找到能引以為傲的能力,擁有自己能表現的舞台,這樣她就比較能接受自己比較差的這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