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的時候,我很喜歡做一些性向分析、心理測驗。因為我很想知道自己到底是怎樣的人?有什麼長處短處?優點缺點?……

 

等到加入教會,聽到有「教長祝福」,可以當成人生的指南針,我就很期待能早日得到教長祝福,作為人生的指引藍圖,為我指點迷津。

 

有一次,我和祝福教長談話時,他問我:為什麼想得到教長祝福?我把上述理由說給他聽,他聽了就笑笑說:其實有些答案你早就知道了,何必來問我?

 

我回家很仔細思考他所說的話:我真的知道我的優點缺點嗎?我真的知道我應該要往哪裡去嗎?

 

或者應該說:我知道天父給我什麼恩賜嗎?我知道天父要我往哪裡去,要做什麼嗎?

 

我到目前為止都還在思考這些問題,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在這方面學到的事情。

 

舊約民數記中,以色列人進入應許地之前,在曠野中流浪了四十年,他們依賴雲彩火柱的指引,決定是否前進或停留原地。我常在想,主為什麼不在一出發時,就給以色列人詳細的行程表與地圖,告訴他們何時會在哪裡,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學到的是,這趟旅程,耶和華要以色列兒女採取主動,自己做選擇,並承受自己選擇導致的後果。主在途中賜予以色列兒女十誡,要他們遵守誡命,在以色列人需要水、食物等幫助時伸出援手,給予警告與勸誡,但從不干涉以色列兒女的選擇。

 

我們每個人也都是在塵世曠野中旅行,希望能到神所應許的永生目的地。主的確在帶領我們,但我們也必須採取主動,遵守誡命,服從、悔改、接受所有必要教儀,懷著信心持守到底。這段旅程是互動的體驗之旅,不是事先預定好的行程,我們是否能達到自己的應許地,要看我們是否跨出每一步時都能做正確的選擇。我們怎麼決定下一步要往哪裡走?那就要仰賴我們個人的火柱和雲彩也就是聖靈的指引。

 

李察司考德長老說:「主在你的生活中安置了影響力,這將引領你走向祂希望你在今生完成的個人計畫。透過聖靈尋求這項計畫,將它找出來並謹慎跟隨主已在生活中賜予你的神聖指引;使自己與之和諧,並且願意運用選擇權來跟隨。」

 

我了解到:確認自己的恩賜,尋找能發揮自己恩賜的事情並努力去做,並不是一次就能解決的工作。我們會找到一點恩賜,試著去做些事情運用這個恩賜,主就會賜給更大的恩賜,然後我們必須再找更多更大的機會去運用這項恩賜。人生的方向,就是這樣確定的。往往我們在當下都不會知道我們要往哪裡走,只在回頭看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曲折但持續地往一個目標前進。

 

迪特鄔希鐸會長說:「我們往往在事情發生的當下猶如置身深谷之中,唯有在未來登上山峰,回首來時路時,才能理解其中的緣由。我們往往要在經歷考驗後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看出主的手一直在生活裡扶持著我們。生活裡最艱難的時刻,往往是奠定人格基礎的必要基石,能為我們未來的機會、理解力以及幸福預備道路。」

 

1831年春天,聖徒開始聚集到俄亥俄州嘉德蘭。5月份,主賜予先知約瑟斯密如下的啟示:

 

「我把這塊地聖化給他們一段短時期,直到我,主,為他們預備別的地方,並命令他們前往的時候為止。

 

那時辰和日子沒有告訴他們,因此他們在這地方要有長住的打算,這必變成是對他們有益的。」

 

想想看,聖徒經過一段艱辛的長途跋涉,終於到達嘉德蘭定居,可以喘一口氣時,卻被告知只會在這地方停留「一段短時期」,不知道何時要離開,但主又特別囑咐他們:「在這地方有長住的打算」,因為「這必對他們有益」。

 

人生中常有這種狀況:因為知道只會在這地方停留「一段短時期」,所以一切從簡,希望趕快離開此地,到一個能長久居住的地方後,再來好好生活。結果,那短時期並不是一兩天,可能是好幾個月,好幾年,甚至好幾十年。因為我們沒有長住的打算,一直等待離開的那天,反而白白浪費了停留的光陰,沒有去做該做的事,沒有得到應該可以得到的益處。

 

離開職場成為全職媽媽之後,我也感覺我只會在家裡待一段短時期,等孩子大了我就會回去工作,所以我對操持家務與照顧孩子的東西一切從簡,總覺得不用多久,那些東西就再也用不著了。後來,我發現這種「不打算長住此地」的態度,讓我的心一直定不下來,反而什麼事情都做不好。

 

我覺得需要改變自己的態度,開始「要在這地方有長住的打算」,不再去想我何時要離開,而是好好去過在家跟孩子相處的每一天,盡力學習身為母親與家庭主婦的技能,讓家人會因為我的服務活得更快樂,生活更有品質。這個態度真的幫助我開始享受在家帶小孩的日子,並且讓我有很多自我成長與幫助他人,發揮正面影響力的機會,讓我感覺在家的日子比上班有更多意義,我真的從這種態度中得到益處。

 

我學到:從自己目前所在的位置開始改善自己不滿意的地方,就在此時、此地,我要用我現有的資源與能力,盡力去做些好事。其他的就交給主。信賴主,祂知道我要在這裡停留多久,何時應該啟程是對我最好的安排。

 

救恩計畫告訴我們,我們今生每個人都有一個獨特的使命。我慢慢了解,這使命不是像海盜的寶藏,在遙遠的神秘地方等著我去挖出來,而是從我降生以來,每天每天,都在不斷的持續進行。我要做的是服從主的旨意,主就會帶領我一步一步去完成這個使命。

 

辨認自己特有的恩賜,能幫助我更看清楚自己今生的使命。為了磨練並增長我的恩賜,主會在今生給我許多個人特有的挑戰,我必須運用恩賜去面對挑戰與為人服務,只要我這麼做,就能完成今生天父給我的獨特使命。

 

這個過程的關鍵是:我必須知道每個挑戰都是天父為了磨練我的恩賜而給我的,我必須好好把握,懷著信心,快樂的去面對並採取行動。

 

舊約創世紀的約瑟享有許多恩賜,他擁有忠信的父母,也是亞伯拉罕聖約的繼承人,他還有解夢的屬靈恩賜。

 

他也有自己獨特的挑戰,那就是嫉妒他的哥哥們,將他賣到埃及當奴隸,最後還被主人波提乏的妻子誣告,為了自己根本沒犯的罪入獄服刑。

 

但約瑟從不問:倒楣的人為什麼是我?他們憑什麼這樣對我?他始終願意在看來最糟的狀況下採取行動,運用恩賜去面對挑戰,為人服務。他發揮才能為主人管理家務,他運用屬靈的解夢恩賜為法老王解夢,這些服務讓他有機會成為埃及宰相,最後帶領埃及度過長年乾旱飢荒,造福許多人民,也同時造福了自己的家人,讓他們都能免於餓死的悲慘下場。

 

我們家小兒子因為已經快三歲還不會講話,醫生評估後,確定是語言與人際關係發展遲緩。有位姊妹告訴我:「因為你是很特別的母親,天父把這孩子交給你,祂知道你能好好教導他。」的確,我發現天父真的已經賜給我足夠的恩賜來面對這個挑戰,福音教導是我們家安定的力量,聖靈指引我應該如何幫助這個孩子,對基督的信心讓我知道一切都會有好結果。我向約瑟學習,不去問:「為什麼是我?」我盡力運用我有的恩賜去面對這個挑戰,雖然我還不知道主會帶領我和孩子到哪裡去,但我確實知道主的手一直引領著我們。

 

李察司考德長老教導考驗可以塑造我們:「正當一切都很順利的時候,許多挑戰通常會同時來到。如果這些考驗不是不服從的結果,那便是主認為你已準備好再度成長的證明。因此祂給予經驗,來激勵你成長,增加理解力及同情心(這兩項是非常重要的恩賜),是為了你永恆的益處而給你磨練,讓你從目前的程度提升到祂要你達到的程度,這需要許多的努力,通常會帶來不適及痛苦。」

 

正如詩歌「任主差遣」:

 

主願用我事祂之處,未必是隔重洋,

未必是在荒山曲路,艱難危險戰場。

但聞救主微聲呼喚,特特提我賤名,

我拉主手歡然對曰:命我何往必聽。

差我何往,我必前往,願我何言必言。

派我何事,我都樂作,身心願獻主之前。

 

我知道只要我任主差遣,天父就會幫助我確認我的恩賜,帶領我完成今生的使命。這是我的見證,奉救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