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孩子身上,學到關於恩賜的幾件事是:

 

  1. 1.      有些恩賜很容易被人忽略

有個全身多重障礙的小男孩,很難過的問初級會老師:我坐在輪椅上全身都不能動,講話也不清楚,生活都需要別人幫忙,我能有什麼恩賜去幫助別人?

 

老師回答他:你有「接受別人幫助」的恩賜,你讓很多人有服務的機會,因為服務你而感到快樂,這就是你的恩賜。

 

馬文艾希頓長老說:「讓我隨便舉幾個不甚明顯、不太引人注意但很重要的恩賜來作個說明。其中可能有各位所擁有的恩賜不甚明顯卻非常真實寶貴的恩賜。

 

讓我們來看看這些不太引人注意的恩賜:詢問的恩賜、聆聽的恩賜、聽低微聲音、說溫和言語的恩賜、能夠流淚的恩賜、避免紛爭的恩賜、友善的恩賜、避免無謂重複的恩賜、追求正義的恩賜、不隨意論斷的恩賜、仰望神提供指引的恩賜、作門徒的恩賜、關心他人的恩賜、能思考的恩賜、祈禱的恩賜、作有力見證的恩賜、接受聖靈的恩賜。」

 

我們常常覺得自己沒什麼才能,沒有特別的恩賜,事實並非如此。天父的確已經給了我們每個人特別的恩賜,就算不起眼、容易被忽略,但這些恩賜都很重要,都能幫助到別人,讓這世界變得更好。我們的工作是:去尋找、辨認、培養、並加以應用。

 

在孩子身上也是如此。孩子的恩賜與才能,不會只限於所謂的「八大智能」。不要忽略孩子身上不起眼卻很重要的恩賜。

 

  1. 2.      我們所有的恩賜不等於我們自身的價值

我們常常把自己有的能力,跟自己的價值劃上等號。如果有被眾人稱羨的明顯能力,自我價值就能提升很多,如果能力不明顯,並非世俗一般人所重視的能力,就會自我價值低落。

 

但我學到,不管我們有什麼恩賜,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神認識並鍾愛的兒女,祂對我們的愛,不會因為我們恩賜的不同而改變。不同恩賜之間,也沒有重要或不重要的區分,各種恩賜都能幫助天父去造福他人,讓這世界更美好。

 

我們在家自學,常被有些人誤認為是要培養天才而採取的特殊教育方式,所以他們會問我:「孩子有沒有什麼特殊的傑出表現?得獎記錄?」

 

很抱歉,我家孩子不是天才兒童,我確實知道他們會有各自特殊的恩賜與才能,但這需要時間去發掘與培養,不論他們有什麼恩賜,我都知道他們是天父交託給我的珍貴資產,他們是重要而有價值的。

 

我也感覺到,現代父母在培養孩子才能方面,有點操之過及。把每個小孩都當成天才兒童,期望他們從小就要有特殊優異的表現,卻忽略要把孩子當成珍貴、完整的人來看待。孩子也因為父母的態度,把自己和自己的表現劃上等號,忘記自己本來就有,無法磨滅,身為天父兒女的珍貴價值。

 

孩子的表現、成就,並不等於孩子自己。

 

我的表現、成就,也不等於我自己。

 

孩子是有價值的,一直都是。

 

我也是有價值的,一直都是。

 

  1. 3.      在恩賜方面,互相比較是沒有意義。

我寫部落格分享我們家自學的內容,常會收到網友的訊息,類似如此:「你好棒,作了好多事情,我都沒辦法作到,我也想在家自學,但我真的沒有信心我能作的跟你一樣……

 

我要很誠心的跟這些網友說:你在部落格上看到的,只是我有作的部分,還有很多我沒做到的部分,你看不到。同樣的,我相信你也做了很多事,只是你沒有紀錄起來,所以你忘了,你作的那些事,我相信我有很多也作不到。所以,不要拿你沒做到的部分,跟我有做到的事來比較,這種比較完全沒有意義,只是用來打擊自己的信心而已。與其如此,不如現在就開始作你們家庭的自學記錄吧!

 

恩賜方面也一樣。不要一直看著別人有什麼恩賜,拿來跟自己或孩子比較,看還缺什麼恩賜,這樣做沒有意義,因為天父本來就會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要從自己身上去找自己有的恩賜,而不要一直去看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恩賜。

 

與其不斷與別人比較,還不如開始觀察、紀錄、努力去做所有目前必須作的工作,慢慢的,你的恩賜就會浮現出來,而且越磨練越耀眼。

 

  1. 4.      恩賜為人生帶來意義

馬太福音2514-30節中,三個僕人的比喻: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

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

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

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

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

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裡。

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

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這比喻中,主人是天父,我們是僕人,主人離開的期間就是我們今生在地球上的時間,主人回來時,就是我們結束今生,回到天父面前跟祂報告今生學習成果的時候。

 

不論天父給的才幹,是五千、兩千、或一千,只要我們妥善運用,加以發揮,天父就會嘉許我們,給我們更多能力。

 

但如果在今生,我們浪費光陰,將我們原本有的恩賜埋藏起來,沒有加以培養、運用,對天父而言,就是「又惡又懶的僕人」。

 

所以,尋找、辨認、培養恩賜,是一輩子的功課,永遠作不完,對我們自己如此,對孩子也是如此。不要急著下斷語:我沒有(很大、很多、很重要的)恩賜。這只代表:你還沒去尋找、辨認、培養你的恩賜而已。

 

只要我們努力去做,恩賜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多,我們的人生就會越來越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