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T在洗手台上玩水。突然,他很興奮的大叫:媽媽,快來看!

 

我去看,T拿了兩個漱口杯,先把一個杯子裝滿水,用我的電子秤量重量:318公克,然後倒在另一個杯子裡,再量一次重量,一樣是318

 

我不太懂這有什麼好看的,我問T:你要我看什麼?

 

T很得意的說:你看,我發現,水不會黏在杯子裡,倒來倒去都是一樣的重量。

 

他又把兩個杯子都裝滿水,一起倒出來,問我:可是,你看,為什麼倒出來會有一杯先倒完,另外一杯後倒完?

 

我問:是啊,你覺得為什麼?

 

T想了一下,說:因為我倒的不一樣快。

 

我問:那要怎樣倒的一樣快?

 

T想一下,又倒了一次水,邊倒邊跟我說:你看,如果我能讓從兩個杯子流出來的水柱都是一樣粗,那就代表倒的一樣快。

 

我說:那你要怎樣讓兩個杯子的水柱一樣粗?

 

T又繼續研究,沒有回答我。

 

我沒想過,很多我覺得天經地義的事(水倒來倒去不是都一樣重嗎?這有什麼好新奇的?)在小孩看來,竟然是大發現!(原來,你不知道這件事喔?)

 

我自己一開始是怎麼知道這些事的?也是像T一樣,玩一玩就自己發現的嗎?我真的不記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