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慎重聲明:

 我分享的純屬個人的心得,與任何教會立場無關。引用經文是因為我喜歡研讀經文,也從經文中得到不少啟發,所以我寫在文章中,希望各位去尋找智慧的源頭。但我的個人說法不代表任何教會的立場,請沒有宗教信仰的朋友尊重他人信仰。

 

 

寫這篇文章,是不想給大家錯誤印象,以為我都不打小孩,光靠「好好說」可以讓我的小孩都能如此體貼懂事、成熟穩重、負責認真、善於思考、情緒穩定、對這世界充滿愛。

 

因為部落格開張時,小孩已經超過4歲以上,很少需要責打,所以我文章中並沒有一直強調這部分。

 

我在日常生活中,從不隱藏我會用各種創意方式責打小孩,我也不想在網路上避而不談。我說的都是我的親身經驗與心得,正如我一直強調的,我不希望你照單全收,但我希望藉由我的文章讓你更擴展你的思路,好好想想怎麼找出對你和小孩最好的教養方式。

 

「不打不罵就能教好小孩」的文章,太多人寫了,但「正確責打又能教好小孩」的文章卻不多,因為正確的責打需要花許多精神與時間去研究、揣摩、拿捏。我認為教養方法千萬種,只想用簡單的方法,完全不去研究困難的方法,是父母在偷懶。我永遠歡迎有不同意見。你們的意見都能讓我有更多新的想法,非常感激。

 

寫這篇文章的動機是有朋友問我一些管教問題,我建議他可以用文章中提到的方式,他非常驚訝,我才知道,原來很多人以為我不打小孩。我想澄清一下:是的,我會打,雖然我不常打,但某些關鍵時候的確會打。打小孩並不是那麼十惡不赦,罪大惡極,爸媽們真的不需要讓罪惡感綁住自己的手腳,導致不敢管教。

 

你們的問題我聽到了,其實每個問題都必須寫篇文章來回答。需要回應的問題很多,無法一一回答,請容許我先在這裡統一簡單回答,等日後有空再完整告訴你我的整套邏輯。

 

 

  1. 1.      我打,但我不罵。文章中寫得很清楚:不謾罵。而且我從來不是因為我生氣,隨心所欲的打小孩,每次打小孩都是事前雙方討論並同意的處罰。因此,所有關於「打罵小孩會有不好影響」的理論,應該不適用於我,因為我從不罵小孩。
  2. 2.      當然我不是光靠打,還有用過很多創意的處罰方式,未來會一一說明。
  3. 3.      我的小孩目前真的很好,不用擔心。我怎麼知道?因為我每天都跟他們在一起。如果你只憑一篇文章(甚至沒看完全文),就斷定我的小孩會很慘,那我覺得你比算命大師還厲害。
  4. 4.      在我和小孩相處的日子中,花在責打的時間,不超過萬分之一。可能比很多相信「不打不罵」卻常管不住小孩,情緒失控而動手打的爸媽次數還少。我寫這篇文章就是想告訴這些爸媽:如果光靠說理就是管不住小孩,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選擇。
  5. 5.      有沒有學說支持我的論點?我不喜歡看書養小孩,那是套一個框架在自己身上,為了迎合某位專家的專業見解,卻忘了去感受小孩的需要。有人提到「聖經的教養智慧」這本書,是知名心理學家寫的,書裡有些觀點與我相同,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
  6. 6.      應該要給小孩思辯的機會,不應該直接打。的確,所以我文章中有說,都會跟小孩討論哪些錯誤必須責打,這就是在給小孩思辯的機會。但事前不說是非對錯,任由小孩亂做,等到小孩犯錯之後再來思辯,我覺得已經太慢了。
  7. 7.      責打是否可以用到其他的人際關係?不行。甚至小孩到中年級以上,我感覺就不適合這麼做了。人是會變的,人際相處要隨著環境改變,沒有那麼死板。
  8. 8.      關於文章中壓制弟弟的這段,很多人非常關切。其實,每天睡覺前,三個孩子會合力想辦法把我壓制在床上,這是我們全家最愛的遊戲。在小孩互相打鬧玩耍中造成淤青與皮肉傷,在我家都是可以接受的正常狀況。所以,文中敘述的壓制與處罰方式,在我家真的不算什麼。(我想又會很多人說我鼓吹暴力)我為什麼會這樣教,之後會寫文章說明。
  9. 9.      我訓練小孩服從,但我同時會給小孩選擇權。也就是說:我「教」小孩要服從,但我從不「強迫」小孩要服從我。這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為什麼需要教小孩服從?我可以舉個例子說明:你要小孩思辯,就是要小孩「服從」你去思辯。如果小孩不服從你,不願意去動腦筋思辯,他如何能學會思辯?另外,思辯之後的結論一定是不服從嗎?小孩可以經過思辯之後選擇服從吧?不然主張小孩要思辯的父母,教小孩的任何東西都要講反話,因為他經過思辯後一定會不服從你。「服從」其實是很有意思的題目,隨便講講就很多有趣觀點,我會再寫文章詳加說明。

10.如果你對「刑具」之類的字眼太敏感,不好意思,我和小孩都如此稱呼這些東西原來,我們家的言論尺度是很開放的。

11.我不是光靠「責打」來管教小孩,我還有很多配套措施,只是一篇文章寫不完。我之後都會寫在「破解現代教養迷思」的系列文章中,應該每篇都很值得大家來思辯一下,激盪出對自己孩子最好的教養方式。要鼓勵小孩思辯?其實這是父母親自己思辯的最好時機。光鼓勵自己小孩思辯,卻不容許別人有不同的想法與作法,一心只想口誅筆伐、欲除之而後快,這是以身作則嗎?

 

閱讀「責打」: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203224669-%E8%B2%AC%E6%8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