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兩歲,其實是個概數,有人快,有人慢。主要是看何時小孩會出現第一次的反抗行為。

 

會出現反抗行為,是因為小孩在這個年紀逐漸出現自我意識,開始想要跟周圍環境碰撞,出現很多測試大人底線的動作,大人稱之為反抗期。

 

但我覺得,孩子不是要反抗任何人,孩子是想知道「我可以自由活動的範圍在哪裡?」。所以他會胡作非為的搗蛋,不斷膨脹自我,直到遇到無法撼搖的的限制,不能繼續膨脹為止,這時候,孩子才會清楚知道:在這限制的範圍以內,我可以自由活動,但想要逾越這個範圍,是不可能的。

 

根據蒙特梭利的敏感期理論,在小孩對某事物的敏感期間,特別著重教導那個讓他敏感的事物,會有特別好的效果,但過了那個敏感期,效果就會立刻下降。

 

2歲左右的反抗期,是「安全界線」的敏感期,這階段的孩子特別需要我們幫他建立世界的秩序,告訴他善惡、對錯、好壞、安全與危險的標準在哪裡。這段時間教孩子「範圍、界線、標準」,他會吸收得特別快,效果特別好。

 

所以我說,孩子開始出現反抗行為,就代表他已經進入「界線」的敏感期,就要開始著手教他生活在這世界上應該知道的「標準」,讓他清楚「我可以感到安心的範圍」在哪裡。

 

我不是因為孩子開始反抗我而責打他,我是因為知道「孩子開始需要知道規範」而責打他。

 

小孩需要規範,有規範才能讓小孩安心,專心快樂的生活與學習。

 

我所謂的責打,重點在「責」:事前當場和事後的協議規則與說明原因,而不是在「打」,我感覺很多人都只有看到「打」的部分,以為打是全部的處罰方式,其實,就算動手打,通常也不會超過10下,更不用提還有許多「打」以外的處罰方式。

 

通常小孩剛開始學會耍賴鬧脾氣,我不會馬上動手打,因為這階段孩子還沒辦法和我討論責打的規範和標準。但我會用我分享的「壓制」法,我覺得這種方式最適合剛進入反抗期的幼兒直接讓他感覺到一堵跨越不過去的牆壓在身上,讓他不能為所欲為,最後才能冷靜下來,好好聽我講話。

 

這的確是心理學的「習得無助」,因而放棄反抗。讓小孩在無法自制、破壞秩序、干擾別人時「習得無助」,讓他把「鬧脾氣」與「無助」產生連結,這樣有助於他提早學會自制。

 

我的「壓制」,其實就像很多父母會在家跟孩子玩「角力」遊戲一樣,這種親子身體碰觸的經驗,我覺得對幼兒來說,是直接可以感覺到的,勝過千言萬語的講道理。(只是怕這年齡的小孩剛戒尿布,容易在哭鬧時便便尿尿失控,所以才說要特別注意。)

 

我想到這方法,是因為有一次我看到兩歲多的弟弟滿地打滾,亂哭亂鬧,我突然有個感覺:他會這樣哭鬧,不是要跟我為難,和我作對,他是在呼喊著求救訊號:「快來幫我!我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我感覺我應該壓住他,讓他身體先不要亂動,這樣可以幫助他冷靜下來,才能好好聽我說話。一壓就要等他冷靜才放開,因為抓不準他何時才能冷靜下來,所以我說是跟小孩「比拼意志力」的長期抗戰。

 

此時孩子說什麼要求,要先表示認同:「我知道你要我作什麼」,因為認同他才能幫助他早點冷靜,然後提出我的要求「說通關密語」,讓他知道:先達到媽媽的要求,就能完成自己的願望。他可以自己選擇要不要照媽媽的意思去作。只要照著作,就可以起來了所以壓制時間的長短,是小孩自己決定的,不是我決定的。

 

為什麼要弟弟說一個跟哭鬧原因毫無關係的通關密語?因為弟弟還不太會講話,只有「抱抱」最常說,也說的最清楚,他因為全身被壓制住,也沒辦法作其他動作,所以才叫他說「抱抱」。

 

為什麼通關密語?其實這是我們家裡常玩的無聊遊戲,一個人堵住門,其他人要通過門就要說堵住門的人規定的通關密語沒什麼特別意義,只是好玩的一句話。

 

其實,我的處罰很多都是隨手拈來,沒什麼特別的意義,只因為我們家裡常常這樣做。「責打」一文發表之後,有這麼多人反應這麼激烈,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在家都不會跟小孩玩一些扭打壓制、故意擋路、學小狗亂咬(因為我家有養兩隻小狗,常看他們互相咬來咬去打鬧著玩,所以我和小孩也會學)諸如此類的無聊遊戲嗎?玩的時候都不會不小心受傷嗎?如果親子之間都沒有這種漫無目的的打打鬧鬧遊戲時間,家庭氣氛會不會有點太嚴肅了?

 

我會把處罰過程寫的那麼詳細,是想告訴大家責打的處罰方式可以有很多種,不光只是打而已,還可以很有創意,很有家庭特色。

 

壓制弟弟的過程中,我沒打,也沒罵,只是壓著哭鬧的弟弟,不讓他亂踢亂滾,等他冷靜才放開。這樣的處罰,其實我覺得真的還蠻溫和的。

 

之前,我的方法是讓小孩自己滾自己哭,不去理會,但他看沒人理他,會爬起來找我,拉住我甚至打我,每次處理時間都會拖很久,我覺得這種處理方法沒有效率。所以我才改成「壓制」法。

 

其實我壓制弟弟的次數,到現在也才5次左右,但他已經進步到只要一鬧脾氣,我就把他放平在之前壓制他的地方(現在不用壓了,因為他已經「習得無助」,不會再想要亂踢亂滾,也不會爬起來打我了),他就自己躺在地上哭,越哭越小聲,然後就自己爬起來,一切就恢復正常了。

 

弟弟會鬧脾氣,通常是我不讓他一直看電視,我只要一關電視,他就開始抗議哭鬧。現在,他已經進步成:只要我跟他說一聲,他就會自己關掉電視,沒有任何抗議聲音。

 奇妙的是,壓制法的效用會擴散到生活其他層面,弟弟原本很不願意坐馬桶上廁所,壓制訓練成功之後,就願意乖乖坐馬桶上廁所了。

我覺得依結果來看,「壓制」真的很有效率,可以讓反抗期的幼兒在短時間內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聽大人的指令行事很多大人都還沒學會這種自制能力呢!(可能又有人要開始罵我怎麼可以這樣「控制」小孩!這又要另外寫篇文章來說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