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遊戲場看到一個大約三歲的小男孩,不小心跑步跌倒了,媽媽趕緊跑過去,扶他起來,說:哇~破皮了,好嚴重喔,一定很痛對不對?媽媽來幫你處理傷口。

 

小孩本來還沒哭,聽媽媽這麼一說,就開始傷心的哭起來了,邊哭邊喊:「好嚴重~好痛~」

 

我知道這位媽媽只是想表達對孩子的同理心,但我覺得有點用錯了。

 

我覺得這樣說只會讓小孩學會誇大事實,以後小孩只要稍微撞一下,就會開始哭,一點小傷就覺得很痛,一定要媽媽處理媽媽這樣做是造成自己未來的麻煩,讓小孩越來越軟弱,動不動就哭著要找媽媽。

 

要展現同理心,我覺得只要不說:「不會痛,不要哭」之類的話,承認他有這個「感覺」,而不是教小孩誇大傷勢的嚴重性,來代表媽媽很在乎他。

 

我會說:「媽媽幫你檢查一下那邊受傷……幸好手沒斷、腳也沒斷,眼睛、嘴吧、鼻子、耳朵都還在,人還在哭也沒死掉,只是破了點皮,還好不會很嚴重,可是媽媽知道你很痛也很害怕,來,媽媽抱抱安慰你。」

 

越大的成果等的人可以因為他還小,就可以豁免這種訓練和磨練。,不需要大驚小怪。

 

同理心,應該是把對方當成和我一樣的人,去了解他的感覺。而不是把對方抬高到比我還高,認為他比我還要珍貴,去誇大他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