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個月,T一週回校三天,功課照著學校進度寫,考試也照考,上學前還要先做好家事、唸完經文才能出門,加上學烏克麗麗和鋼琴、還要練跳舞,生活非常緊湊。

 

這段時間這麼辛苦,是為了證明T自己能夠在家學習,不需要到學校被老師教。等10月底期中考成績出來,就會知道T有沒有能力在家自學。

 

因為T的閱讀能力比較弱,所以我特別注意他的國語文,上學期回校上課,讓他識字量提升不少,注音符號更熟悉,拼音能力也加強了,但是閱讀漏字、跳行、速度慢的狀況依然存在,寫字左右相反的狀況減少了,但偶爾還是會冒出來。我發現T依然擁有超強的聽覺記憶力,上學期因為回校上課,背每課課文對他來說非常容易,現在上課次數減少,每課課文可能唸不到五次,他依然可以記憶並背誦出來。

 

我有時候想,有這麼厲害的耳朵,難怪他不喜歡用眼睛看字。但基本讀寫還是必須的能力,這段時間,只能讓他辛苦一點我知道T目前已經在功課上竭盡全力,有時候我蠻感動的,有這種態度的小孩,有時,成績就不是重點。

 

我想,我需要智慧,知道何時可以讓他脫離學校的限制,盡情應用自己優勢的學習方式,來學習他擅長的領域。

 

J雖然不回校上課,但要回校參加期中期末考,功課也必須跟著學校進度。這學期合唱團會有三個比賽,加上練跆拳道、學美術、寫作文、學烏克麗麗、彈鋼琴,生活也是十分忙碌。現在我只要每週指定功課進度,J會自己找時間完成,上所有課程和社團也都自己來回,不需接送,呈現全自動狀態。我有時看到他抓住一些零碎時間,就會自己拿出功課來寫,我覺得J真的很棒,才四年級就可以達到「完全在家自己學」的狀況。

 

我和J討論過為什麼要回校考試。他說不喜歡回校考試,因為都沒有準備,考的都比同學差。我說:我知道你很希望考得很好,但我要你回校考試的原因,是要你習慣考不好,知道自己跟其他同學的差別。這樣你才能學會接受表現不是最優秀的自己,才不會覺得:只有我有十足把握可以把事情做好,我才會願意去做這件事這種想法,會綁住你的手腳,讓你不想去嘗試新的事情。

 

因為J的個性偏向保守,又很在意別人看法,所以我才會特別堅持要他回校考試。希望他能多考幾次之後,慢慢放開心胸,接受「原來我不需要一直表現都很好」。

 

JT在家常常幫我照顧弟弟,陪弟弟玩,教弟弟說話,沒有他們,可能我光是照顧弟弟就會用去我所有的體力。我有時想,把小孩送去上學,真的不會比讓小孩留在家裡自學還要輕鬆。重點真的在於:要讓小孩自己學,而不是爸媽在家自己教,這樣爸媽才能越來越輕鬆。

 

本月進度

 

中英主題經文:約翰福音:1415,教約121414546

家庭研讀:教義和聖約~136

詩歌:萬物頌主、忠信不移

短句:「做真誠的人」

論語:6-6789

詩經:5-20212223

英文聖經:1-49505152

常語:2-27282930

鋼琴:(T)把真理傳給萬民

童詩創作:(J)拔草、筷子、太陽、泡泡(T)海浪、蚊子、弟弟、泡泡

活動:朋友慶生會、外公來訪、現金流理財課程、防災日、永樂市場

戶外教學:美術館(一起去夢遊)、放風箏、松山機場觀景台

縫紉:(J)小熊的綠色側背包

音樂欣賞:魔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