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J寶貝:

你天生個性就是很喜歡小孩,又很會照顧小孩,和弟弟差了六歲,有時候,我覺得你真的像小媽媽一樣在照顧弟弟,真的幫了我很多忙,我真的要謝謝你。

我也要跟你說一件事,這是我自己在想的事情,你聽聽看,再跟我說你的想法。

前幾天,我聽到你制止弟弟去做一件事情時,說:「no~no~」

我覺得很有趣。

原因一是我從來沒跟你們說過「no~no~」來制止你們,我聽過其他阿姨說「no~no~」,我想你應該是從他們那裡學來這句話。

由此證明,媽媽怎麼教女兒,女兒不見得會照樣教自己的小孩。影響一個人教養方式的原因真的太多了,不光只是他的父母如何教養他而已。

原因二是我跟你們說話一直都是單純用中文,絕不夾雜英文。因為我覺得讓你們小時候能掌握優美深刻的母語中文非常重要,第二語言英文可以等到大一點再開始學。

所以,弟弟應該完全不懂「no~no~」的意思,加上你說這句話的時候,語調音量都和一般說話沒什麼差異,用這種方法來制止弟弟,弟弟會聽嗎?

結果證明果然沒用。

你記得C阿姨嗎?她和他的先生都是土生土長的純正美國人,英文是他們家的母語,你有注意到她是怎麼制止她的小孩嗎?

不是輕柔的說「no~no~」。

是語調嚴肅、音量變大、很直接的說:「NO!」

通常孩子會嚇一跳,回頭看媽媽,想知道為什麼媽媽會說這句話。

如果以英文當母語的媽媽是這樣告訴小孩「不可以」,那我們中文當母語的人,是不是也應該直接跟小孩說:「不!」

我就是這樣教你們的。

有時候我想,這是不是我做翻譯的職業病?我真的不喜歡中英文夾雜,因為這兩種語言的發音方式和語法都是完全不同,混著講,很容易出現「美式中文」或「中式英文」,結果是學到的兩種語言都不純正。

其他阿姨為什麼在制止小孩時說「no~no~」?我想是因為不知道怎樣跟孩子說「不」,他們不想讓孩子有負面的感受,但用這種方法講英文,小孩又不會懂。

我想跟你分享,你們小時候還不懂事時,我怎麼告訴你們不要去做一些危險的事。這些方法我都在你們身上試過,我覺得效果還不錯。我想你不但可以用在弟弟身上,以後還可以用在你的小孩身上。

重點是:決定哪些事情是絕對不能做的。

不能讓小孩做的事情不能太多,不然你會發現你一天到晚都在制止小孩,那是很累人的,因為制止小孩是在和小孩比拼意志力。

我對你們的標準是:必定馬上會讓身體受傷的事,像是拿著刀子在別人面前亂揮、把手指頭伸進電風扇裡面、或是拿迴紋針去插插座之類的事,才需要馬上制止。其他都可以慢慢觀察,慢慢溝通。

很顯然,這麼危險的事情,不常發生。

我把標準訂的這麼低,因為我希望「不!」這句話,不是我平日的口頭禪或發語詞,而是只用在真正重要的時候。

因為我平常不講,但只要我講,我一定是用非常強調的音量、語氣,加上表情聲調,絕對讓你們嚇一大跳,整個人彈起來,而且馬上大哭,立刻停止正在做的動作—這樣就達到我的目的了:制止你們去做危險的事。

我並不是故意要嚇你們來懲罰你們,而是因為當時你們還不懂事,在那種危急時刻,我只能靠和平常截然不同的音量與聲調,來立刻吸引你們的注意。

想想,因為我平時都輕聲細語,所以當我大聲喊叫時,你們一定會注意我。

但相反來說,如果我平常跟你們說話常常用吼的,你們會聽習慣,到真正危險的時候,就算我喊破喉嚨,你們可能也不會感覺到危險。

當你們嚇到停止動作後,我會馬上把你們帶開,或是拿走你手中的危險物品。

我不會在那時候跟你們講原因,因為你們通常都會嚇哭,我會先安撫你們,再慢慢告訴你們:為什麼我會那麼大聲制止你們。

這時候,我不會罵你們,或怪你們不懂事,因為我知道,你們是真的不知道危險,需要我告訴你們,你們不是故意要讓自己受傷或讓媽媽擔心。

因為「不」這個字,我平常不說,都留在重要時候說。所以,你們也養成習慣:當媽媽說「不」的時候,就代表媽媽是非常認真的,這件事真的很重要,不可以掉以輕心。

所以,我的「不!」才能這麼有效。

但是還有很多時候,並沒有立即的危險,但還是不能放任小孩去做,像是玩瓦斯爐開關,或是想把插頭插進插座裡,那該怎麼辦?

這時候,我就會把握機會,教小孩正確的使用方法。

記得弟弟一歲多剛會走路,就很愛玩瓦斯爐開關嗎?

他一直很喜歡「轉」東西,我想他應該偷偷在一旁研究我開瓦斯爐已經很久了。當他第一次伸手去玩瓦斯爐開關時,我本來心想:應該不會有事,因為開關有安全裝置,必須用力往下壓才能點火。

沒想到,弟弟試幾次之後,竟然給他抓到竅門,把瓦斯開關打開了,我好像聽到瓦斯外洩的嘶嘶聲。

我知道這是教他正確使用瓦斯爐的時候了。雖然他還不太會說話,但我知道,我說的他會聽得懂。

我走進廚房,先把瓦斯關掉,蹲下來看著弟弟的眼睛,問他:「你覺得轉這個開關很好玩,是嗎?」

弟弟點頭。

我告訴弟弟:「那是瓦斯爐開關,是媽媽煮菜用的,不是給小朋友玩的玩具。所以平常不能拿來轉著玩。可是,你還是很想學怎麼轉這個開關,是嗎?」

弟弟又點頭。

我說:「好,那我教你。你要認真聽,小心做,因為這會有危險,如果沒點著火,瓦斯外洩會爆炸,如果點著火一直燒,也會把食物燒焦,鍋子燒壞,甚至整個家都燒掉。你會小心嗎?」

弟弟非常認真的點點頭,而且大聲的說「砰!」加上手勢,我知道他懂了我的意思:會爆炸。

我邊說邊示範:「開瓦斯的時候,要把這個開關先往下壓,然後往左轉。一定要看到火點著以後,數到三再放開。如果沒有點火,代表瓦斯會跑出來,這樣很容易爆炸,所以要趕快往右轉回去。先關掉瓦斯,再重新開一次。」

弟弟很認真的聽著。

我示範幾次後,讓弟弟自己做做看。我握著他的手,點了幾次火不成功之後,終於成功了。

我再告訴弟弟怎麼關瓦斯:「往右轉,聽到「喀」一聲,看到火完全熄滅,才算完全關掉。」

關瓦斯比較簡單,我讓弟弟自己動手做幾次,他就能完全掌握技巧了。

最後,我很認真的跟弟弟說:「現在,你學會怎麼用瓦斯爐,也知道瓦斯爐很危險了,所以,媽媽要你答應我,平常不能自己來玩瓦斯爐,只有媽媽請你幫忙開關瓦斯爐的時候,你才能來碰這個開關,你可以答應我嗎?」

弟弟很用力的點點頭。

弟弟果然再也沒有自己去玩瓦斯爐了。

開瓦斯因為必須調整火候,所以我沒有叫弟弟做。但我每次我請他幫忙關瓦斯時,他都非常樂意幫忙。

你們三個對瓦斯爐發生興趣的年紀都不一樣,弟弟算是最早,但你們都是我用同樣的方法,在上小學之前,就學會自己安全的開關瓦斯爐了。

我得到一個心得:當小孩情不自禁的去玩一些不該他玩的東西時,就代表他對這個東西有很大的興趣,這時候,與其制止他,還不如利用他的興趣,好好教他怎麼使用這個東西,讓他學會利用這東西幫大人做些事情。

無論你們是想把插頭插進插座裡、玩電風扇或其他電器開關、拿剪刀、拿刀子等等,我都是一樣的作法。

給你參考,這樣也許你帶著弟弟時,就不會一直說「no~no~」,而弟弟又一直不聽話了。

愛你的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