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我越來越感覺我必須把你們小時候的生活小事記下來。

這些事情,我以為我會一直記得,直到我這次帶弟弟,我才發現,很多記憶已經模糊不清,我需要慢慢回想。如果,我不藉這次機會趕緊記下來,等你們長大了,我一定又會忘記!

這些都是我當媽媽曾經面對過的問題,和我的解決方法。我不敢說是最完美的作法,但總是寶貴的經驗結晶。

我在想,也許等你們當媽媽之後,回頭來看我的紀錄,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要記這些事情。

我想先說說吃飯這件事。

你發現了嗎?最近這一個多月來,弟弟大約每隔兩個小時就會喊「餓!」,就要吃點東西,吃完就可以繼續玩,直到兩個小時之後。這樣下來,一天約吃5-6餐,每次至少半碗飯,最多三碗。

我一直被他追著要東西吃,我也學會隨時要準備好食物,以防「不時之需」。

其實,弟弟從不到一歲,就是很規律的一天三餐,一次一碗,吃跟大人一樣的菜。兩歲半之後,突然食慾不振,而且超級挑食,只吃糙米飯、白飯、白吐司、偶爾吃點洋芋片和一些水果,份量也都不多。

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才開始突然拼命喊餓,一直吃東西,而且幾乎什麼東西都吃,不再像以前一樣挑食。

我自己在弟弟挑食不吃東西的那段時間裡,也有為他煩惱過,但我很快就想通了:東西都在他眼前,吃不吃是他自己的決定。應該不會有小孩把自己餓死的,所以不用自尋煩惱。

至於挑食會不會導致營養不良?因為我們家吃的是糙米,糙米本身就有很多營養,維持生命不會有問題。

會不會長的不夠壯或不夠健康?我覺得小孩要長得強壯健康,有很多原因(遺傳、心情、睡眠、運動……),不光是有沒有吃飯配菜來決定,所以也不用緊張。

我會這麼看的開,有部分是因為姐姐J的經驗。

姐姐出生時約3200克,我坐月子時餵母乳,感覺小孩吃很多也很正常,沒想到滿月後回醫院檢查,體重只有3800克,屬於超輕範圍,醫生懷疑小孩到底有沒有吃到奶?我感覺有,而且小孩吃完就睡,很少哭鬧,兩個小時之後才會醒,應該是吃飽了。

因為小孩體重實在太輕,我接受醫生和一些親友的建議,試過擠出來餵(這樣可以知道小孩吃了多少)和加餵配方奶。但是小孩拒絕用奶瓶喝奶,反而會因為肚子餓吃不到奶而大哭大鬧。我試了幾次,就放棄了,抱過來直接餵,小孩滿意大人也省麻煩。我就這樣一直餵母乳到斷奶為止。

雖然姐姐的體重一直超輕,但食慾卻一直很好,開始吃副食品之後也從不偏食,每餐都是一碗以上的份量,有喜歡的菜還可以吃到4-5碗,我都很驚訝一個這麼瘦的小孩可以吃這麼多。

至於體重?算了吧,小孩好吃好睡就好,也許他天生就是紙片人,怎麼餵怎麼吃也胖不起來。

我開始正面看這件事:小孩孝順我,知道我背他很辛苦,所以不想讓自己太重。

儘管這樣猛吃到現在,姐姐J已經9歲了,體重依然落在「超輕」標準以下,是「超級特別輕」。

有一天,J很委屈的跟我說:「媽媽,很多人都以為我不吃飯,其實我每餐都吃很多,可是就是這麼瘦,我也沒辦法唉!」

我有另外一個朋友,和姐姐的狀況正好相反。她的小孩從小就吃很少,她說:簡直像小鳥一樣,每餐都是吃幾口就飽了,一天只吃一餐也不會喊餓。但很詭異的是,她的小孩生長曲線一直在正常範圍(20-30%左右),並沒有超輕,也沒有長不高。

知道她的狀況後,我告訴她:你的小孩孝順你,吃的很有效率,讓你不用一直準備食物。也不會像我們家一樣,一直吃卻不長肉,這樣是浪費食物。

他點點頭:是阿,小孩不吃東西,我也真的拿他沒辦法,總不能把她嘴吧扳開灌進去吧?只有放輕鬆一點,不餓死就好。

我有時候想到他的例子,都會想到中國古代道家的「避穀」之術,修行人光靠「食氣」(吃空氣)就可以維持生命,完全不需要吃食物。

雖然「避穀」違反現代營養學的基本觀點,但我覺得很有趣,也許值得去深入研究。

因為有了帶姐姐的經驗,我後來對小孩的吃就變得很輕鬆開放,不再用營養專家和醫生的說法來困擾自己,我只負責提供天然健康而且份量足夠的食物,至於「吃不吃?吃多少?吃什麼?」,我讓你們小孩自己決定。

我發現,學會「吃飯、穿衣、上廁所」,是小孩感覺獨立的第一步,小孩如果能自己掌握這三件事,會讓他自己產生很大的自信心和成就感。

所以,在這三件事上,我非常尊重你們小孩自己的意見,願意給你們空間去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模式。

我發現,與其規定小孩要吃多少,還不如讓小孩自己去試,吃多了太撐不舒服,吃少了很快就餓很麻煩,你們需要自己去找出能讓自己感覺正好吃飽的份量—我的經驗是,每個小孩都不一樣,而且會隨著成長時期不斷變化,個別差異很大。

尋找和摸索需要時間和經驗,才能慢慢出現固定的模式,這段時間,真的需要耐心。

如果媽媽放輕鬆點,會讓這段摸索時間比較好過,不會讓吃飯變成親子間的衝突來源­—為了吃飯而生氣,我覺得是最糟糕的狀況。

重點是,要讓小孩專心快樂的好好吃。

我要你們記得,並且持續這個好習慣:我們家吃飯一定在餐桌吃,不看電視也不能看書,只能聊天,一口一口的好好享受食物和家人相聚的時光。

我從不在餐桌上叨唸你們吃什麼或不吃什麼,但我都告訴你們,每樣菜上桌都要嘗一小口,才能知道味道,決定要不要繼續吃,不能一直只吃熟悉的菜。

飯和菜的份量都是你們小孩自己決定,我只要求你們遵守餐桌禮儀:不能在一盤菜中翻來翻去,只挑出自己愛吃的菜來吃。不能把喜歡的菜拿到自己面前全部吃光。飯菜一旦拿到自己碗中,就要吃完。如果菜只剩最後一點,全部夾到自己碗裡之前要問別人「還有人要吃嗎?」。

一定要在飯前做感謝的禱告,讓自己靜下心來,懷著感恩的心情,來享用食物。

以感恩的心情來享用食物,才能讓自己吸收食物帶來的正面能量,讓吃飯這件事,對自己有益處。

當你們當媽媽時,要記住:每餐懷著感恩的心,帶著孩子一起專心的享用食物,讓吃飯這件事變得輕鬆愉快—我覺得能做到這樣就很好了。

當媽媽的人,記住先對自己好一點,自己先專心享用營養美味的食物,讓自己吃的愉快。不需要一直注意小孩吃什麼,吃的夠不夠。

記住,絕對不會有正常的小孩把自己餓死的,真的不用太擔心。

小孩要怎麼吃,讓他自己決定吧。

愛你們的媽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