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我覺得我真的越寫越瑣碎,竟然會想告訴你們怎麼幫小孩洗頭。

但我覺得這件事真的好重要,關係到你會怎麼帶小孩的基本態度。

最近A阿姨跟我說,他兩歲左右的小孩很怕洗頭,只要臉一碰到水就哇哇大叫,買洗頭帽也不行,最後只能特別買個小孩洗頭用的椅子,像美髮沙龍一樣,讓小孩躺著洗。

我告訴他,我們家小孩從來沒有這種問題,因為從一出生開始,你們洗頭就是直接沖下去,完全不會特別避開你們的臉。

這要感謝你們爸爸。因為他是游泳教練,學過如何教嬰兒游泳。當他第一次在醫院,看到護士幫姐姐J洗澡,沖水特別避開姐姐的臉,他就告訴我,每次洗澡時,一定要往寶寶臉上澆點水,讓他持續記得在媽媽肚子裡泡在羊水中的感覺,這樣寶寶長大之後才不會怕水,學游泳才會很快。

我去查資料,發現小寶寶在媽媽肚子裡時,不會用鼻子呼吸,出生之後,才開始學習用鼻子呼吸,但是因為他們還很習慣整個人泡在水裡的感覺,所以依然保有一碰到水,鼻子就會自動閉氣的本能,眼睛也不怕進水。

所以小寶寶是完全不怕水的—只是,大人都很怕小寶寶嗆到水不舒服,這是從大人的角度來想事情。

這種自動閉氣的本能,如果不特別訓練,等到小寶寶會直立坐起來的時候,就會慢慢自然消失,等到小孩會站會走之後,很多小孩就會出現特別怕水的狀況,因為他們習慣了有地心引力的運動方式,水中的無重力感覺,會讓他們很害怕。

這就是為什麼教一歲以前的嬰兒游泳很簡單,但錯過這個時機,只能等到3-4歲,小孩的身體控制更成熟之後,才能開始學游泳。

我了解這些事情之後,開始在你們身上做實驗。

你們每個小孩從第一次在家裡洗澡開始,我和爸爸都會用小毛巾擠水,滴到你們臉上,我還記得,就算水流的滿臉都是,但你們依然眼睛睜得大大看著我的樣子,你們真的不怕水,也從來沒嗆過水。

還有一次,我失手讓剛滿月的姐姐J掉到水裡,J整個人泡在水裡好幾秒,在水中卻依然睜大了眼睛,好像完全沒發現有什麼不一樣,我把J撈出來以後,他不哭也不鬧,也沒嗆水,好像根本沒發生什麼事情一樣淡定。我終於完全相信,真的可以直接把小寶寶丟到水裡,小寶寶真的不怕水。

在你們一歲以前,爸爸有空帶你們去游泳池,都會把你們整個人完全浸到水裡,讓你們回憶在羊水中的感覺,你們也真的一次都沒嗆過水。

等到你們會坐在澡盆裡的時候,我就給你們一個小水瓢,教你們自己舀水倒在頭上,剛開始會對不準,我就幫你們對準,慢慢你們就越來越熟悉這種動作,你們都很喜歡整盆水直接從臉上沖下來的感覺。

我還教你們拍澡盆裡的水打水仗,把自己和別人都弄得滿臉都是水,你們都覺得很好玩。

等到你們會用蓮蓬頭,當然就直接用蓮蓬頭洗頭,甚至直接拿蓮蓬頭沖臉,完全沒有任何問題。

只要注意一點,要選擇不會刺激眼睛的洗髮精,這樣你們從3、4歲左右,就可以學會自己洗頭、沖水,我只需要幫你們檢查一下泡沫有沒有洗乾淨。

這真的省了我不少麻煩。我真的得承認,我是個懶媽媽,只要能早點讓小孩自己做的事,我就絕對不會自己搶來做。

因為寶寶體溫高,如果要讓寶寶游泳,要去水溫比較高的游泳池,否則容易讓寶寶失溫感冒。爸爸很忙,沒有很多時間在你們一歲以前帶你們去特別的游泳池教你們游泳,所以你們沒有在一歲之前學會游泳。但你們一直都自己在家裡浴缸中玩水,當你們三歲之後開始學游泳,也完全沒有怕水的問題。

回想這些事,我學到很重要的一件事:

不要用大人的觀點來照顧小孩,要去了解小孩的觀點,並且相信小孩的潛能無限。

大人已經失去水中生活的本能,但寶寶沒有,我們如果用大人的觀點認為寶寶會怕水,我們就真的會教出一個怕水的小孩。

如果我們能了解並利用寶寶不怕水的天性,寶寶就會自然而然跨越怕水的障礙。

我常在想,是不是大人保護太多,導致小孩成長路上出現很多關卡?如果讓小孩順著本能發展,其實很多關卡是可以很簡單就跨過去的?

是不是當大人覺得那是小孩的成長關卡時,必須要想盡辦法去努力跨過時,那才會變成小孩的成長關卡?

如果大人絲毫不覺得那是個關卡,小孩是不是就能憑本能簡單的跨過去,一點都不會形成障礙?

很多時候,是大人還沒準備好,覺得小孩還太小,還不能做這些事情。其實,孩子早已經準備好了。

做媽媽的要細心觀察,隨著小孩的發展趨勢,適度的加些推力,就可以讓小孩學會很多事情。

記住,要觀察,然後順勢而為,這樣會省了你很多力氣。

愛你們的媽媽


備註:文章中提到在浴室洗澡的部分,家長可以自己嘗試,只要記得在寶寶臉上澆水時,要讓鼻孔朝下,以免水直接灌入鼻孔。但在游泳池的部分,因為涉及評估泳池水溫水質與寶寶心理狀態,需要許多預備動作,最好還是找專業的寶寶游泳教練來教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寶寶洗頭 小孩洗頭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