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以來,這問題已經被問過非常多次了,但這次的提問非常經典

 

問:我們曾遇過有家長說過他們的朋友幫孩子申請自學,結果導致孩子重新回歸校園時,每天與同學產生摩擦及環境適應不良等問題,也帶去給醫生檢查,被發現有自閉症狀,我想這也是後天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所以我認為讓孩子去學校才是正確的,同時也是幫助他與同齡孩子互動及增加他社交技巧才是最重要的,畢竟他們長大以後的生活圈不再是只有家人而已,他們也是會出社會工作的,也會認識許多不同的朋友,如果現在不讓他們增進社會互動,長大成人只會更累。

答:

您提的問題是有關自學的人際關係,我想您說的例子原因很複雜,應該不光是自學造成孩子的自閉症。

如果自學會造成孩子自閉症,自學生中被診斷出得自閉症的比例應該會遠高於上學的小孩,但是相反的,目前被診斷為自閉症的孩子,絕大部分是從小就上幼稚園、也上國小,從未自學過一天的人。這您又該如何解釋?

我可以說「上學會造成自閉症,因為我看到很多小孩從小上學,每天與同學產生摩擦及環境適應不良,結果被診斷出得自閉症,所以上學會造成孩子自閉」嗎?

我自己第三個孩子目前經過評估是「疑似自閉症」,所以我有機會接觸自閉症孩子的家庭,了解相關資訊。我知道目前連醫生學者都不能確認自閉症的原因,我們門外漢不應該憑直覺斷言孩子自閉症是爸媽的責任。

如果您說的那個例子是您的朋友,我覺得您最不應該做的是去責怪父母讓孩子自學,因為這樣一點都幫不了那孩子和他的爸媽。

我同意您說的要幫助孩子和同齡孩子互動及增加他的社交技巧,自學生在這方面比在校生花更多的時間與力氣學習。

並且自學生不但只與同齡孩子互動,更與不同年齡的人互動密切,這是上學的孩子很難做到的,孩子出社會之後,不能再像學校一樣,只和同齡的人相處,也必須學會和比他大以及比他小的人相處,自學生從小每天都學習這部分的人際關係,在校生卻只能等從學校畢業後,才能開始學習這種複雜的人際關係。

我自己的小孩,算算他一週生活中必須接觸、交談、合作的人,年齡從0歲到80歲,人數接近上百人,行業也是五花八門,他必須有很高的人際關係技巧才能和這麼多不同的人相處融洽,我不認為他的人際能力會因為自學而低於任何一位在校生。

您可能認為自學就是把小孩關在家裡自己教,所以會缺乏人際關係的學習,這是很多人對自學的誤解。其實我們的生活和一成不變的學校生活比起來,是很豐富多元的。

歡迎您參考我其他關於自學生的人際關係的文章: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7385513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