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寶貝:

 我還想告訴你們,我和爸爸琢磨出來怎麼給你們零用錢的方法和原因,因為這會關係到你們對錢的感覺,以及如何用錢的態度。我覺得這是理財教育的基礎,必須從小培養。

 你們從小都是沒有零用錢的,因為我覺得你們吃住都在家裡,沒什麼需要花其他的錢,連紅包錢都是直接交給我存起來,作為你們長大以後的傳道基金。

 我一直告訴你們,爸爸賺的錢,是要讓我們全家人有吃有穿有地方住,不是要拿去買我們想要其實不需要的東西。

 如果有多的錢,我們應該存起來,可以用來幫助別人,或是等到自己真正需要的時候再拿出來,絕對不可以手上有多少錢就全部花光。

 每次爸爸領完薪水拿回家,我都會讓你們在我旁邊,看著我做上個月的家庭財務記錄,分為資產負債表和現金流量表兩種(注意到了嗎?跟你們玩的現金流遊戲一樣喔),並且規劃下個月的預算。

 我會一邊作一邊跟你們說明,我如何根據上個月的收支調整這個月的預算。讓你們拿著整疊的千元大鈔,數數看有幾張。通常這時候,你們都會很高興,覺得我們家好有錢。

 然後我拿出做預算的信封袋,分別把什一奉獻、房租水電、信用卡、保費、儲蓄、爸爸零用錢等項目,放入個別的信封之後,剩下來的,就是我們這個月可以花在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支出上的家用錢。你們就會發現,原本很厚的一疊千元大鈔,分一分之後,能用來做生活支出的,只剩下薄薄幾張而已。

 我再把那薄薄的幾張,分別放入每一週的信封袋中,告訴你們,這是我們一個星期可以在生活中花費的錢。

我不想讓你們覺得賺錢很辛苦,我希望讓你們發現工作的樂趣,錢的回饋只是工作的樂趣之一。怎麼用錢,對錢有什麼態度,會影響到你覺得多少錢才夠用。

我覺得,這個標準低一點比較好,這樣比較不會變成錢的奴隸。

我希望你們培養出對錢富足的感覺,所以我鼓勵你們一定要慷慨捐獻,把自己的錢跟別人分享,不論是教會的什一奉獻,或是學校的募款,甚至路邊的乞丐。

 多給別人錢,會讓你不怕錢,對錢抱持正面的態度,學會駕馭金錢,成為金錢的主人。

 捐獻,我覺得是理財的第一課。

 理財的第二課是記帳。

 現在你們手上的錢不多,會用到自己錢的機會也不多,但我還是給你們一個記事本,要你們把領到的零用錢和把錢花在哪裡記下來。

 你們也看到,每次爸爸領薪水回家,媽媽就會把上個月的家庭開銷做總結統計,並和之前的紀錄比較,就可以了解錢的走向,檢查自己是否有把錢花在值得的地方。

記帳是個需要耐心和細心的功夫,非常需要從小磨練學習,這是一種自我省察,有自我省察能力的人,才有機會進步。

 把帳記好之後,接下來要學怎麼做預算也就是學會怎麼有智慧的分配手上的錢。

 做預算關係到你心中的優先順序。因為慾望無窮,我們不可能滿足所有想要的慾望,我們必須先評估哪些是必要而且重要的,哪些只是想要但可以犧牲的。

 有時候,必要的需求可以用最划算又有品質的方式來滿足。有時候,某些非常重要的東西,我們又必須學會在自己能力範圍內,選擇最好的。

 這種決定如何花錢的思考過程,會慢慢養成你們用錢的習慣。我希望你們謹慎用錢,不要成為守財奴,也不要揮霍無度。

 預算的安排,會決定你的生活模式,長期下來,會影響你的一生。所以聰明的做預算非常重要,千萬不能省略。

 雖然我們的錢不多,我還是每個月做預算,也教你們要為自己的零用錢做預算。

因為錢少的時候,捐獻和做預算相對來說,都會比較簡單。所以,做預算和捐獻,都要在錢很少的時候就要不斷練習,培養能力。絕對不能想「等錢多的時候再做預算和捐獻」,因為你永遠不會感覺到你的錢夠多了。

 也有些人覺得自己賺很多錢,花都花不完,所以不需要預算,他們憑直覺、憑短期的需要來花錢,沒有長遠的眼光,他們損失的是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

 不管錢多錢少,都一定要做預算。

捐獻、記帳、做預算這三項理財基本功夫,我希望你們能在國小畢業前熟練並成為生活習慣。

最後告訴你們,爸爸為什麼採用不定時、不定額的方式,給你們零用錢。

因為爸爸覺得定時給你們零用錢,會讓你們以為只要等待,就可以有錢。這樣會讓你們的身體和頭腦都軟弱,不會想辦法努力去賺錢。

當然爸爸也不會因為你們考試考好,或幫忙做家事而給零用錢。因為我和爸爸都覺得那是你們應該做的事情,不應該成為向爸媽要錢的理由。

爸爸也不告訴你做了什麼事可以有多少零用錢,因為這樣會讓你們斤斤計較,跟爸媽討價還價。

爸爸只告訴你們,只要努力做好事,就有可能得到零用錢,若做錯事,就可能被扣零用錢。至於哪些是好事,哪些是錯事,你們要自己去評估衡量,自己去歸納,找出方法怎樣能在最短期間內得到最多零用錢。

另外,給零用錢的標準,完全是看爸爸的心情。你們做同樣的事,有時會有零用錢,有時卻沒有;有時錢多,有時錢少。

為什麼標準要這樣不固定明確?因為爸媽覺得,明確的標準會讓你們在做完事情領零用錢時覺得自己理直氣壯,卻忘記要顧及別人心情。爸爸希望你們除了做好事情之外,也要學會顧慮人情世故。在家裡學會看爸爸心情,討好爸爸是最基本的練習。

爸爸說,因為他就是從小沒有學會如何顧及別人心情,不懂人情世故,覺得只要自己表現很好就可以了,結果在工作上一直吃悶虧,事倍功半。所以,他期望你們從領零用錢這件事上學會看人臉色,凡事多想一點。

媽媽覺得爸爸的方法很好,因為這樣最像真實生活。

本來我們在生活中,就有可能努力半天卻沒有任何收穫,但一做錯就有可能蒙受損失,也有時候幸運之神眷顧,冒名奇妙就得到許多祝福。

我和爸爸都希望,這種給零用錢的方式,能幫助你們避免功利主義的態度,養成做事之前不問報酬,永遠全力以赴的習慣,也學會耐心等待機會降臨,對所有祝福都心懷感激,而且最重要的,就是懂得要「政通」之外,更要「人和」。

這是我和爸爸覺得,面對工作與賺錢最正確的人生態度。

希望我們這樣教,你們會懂。

 

愛你們的媽媽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