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兩人必須在教養孩子的立場上一致,再好的教養方式,如果夫妻不同調,對小孩也不會有任何好效果。

夫妻畢竟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就算多麼彼此相愛,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意見。這是正常的。就算同卵雙胞胎也沒辦法完全意見一致,何況成長背景不同的夫妻?

但是請注意,我說的是夫妻必須「立場」一致,而非「方法」一致。

「立場一致」的意思是夫妻必須用彼此尊重的態度,傾聽對方的意見,了解對方的理由,協調出彼此都願意遵守的界線,去共同面對孩子的教養問題—並不是說服對方一定要照自己的方法做。

只有當爸媽的教養立場一致,小孩才能安心的接受爸媽的教導,孕育出一致的價值觀,真正做到「表裡如一」。

和我先生協調得到的界線有以下兩項,我們都願意一起遵守:

  • 絕不在小孩面前批評自己另一半的任何作為。
  • 如果在教養上任何一方覺得必須有所作為,另一方卻覺得沒關係時,以前者的意見為主。

因為有這兩項界線,我和我先生絕對不會在小孩面前扮演黑臉白臉,我們永遠立場一致。

任何不同的意見,我們都會等到私下相處的時間再討論協調,絕不會當著小孩的面,為教養問題爭吵。

我從來不會想改變我先生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反而我覺得我們在許多地方用不同的處理方法,對小孩來說是件好事—小孩總得學會和許多不同的人相處,他從爸爸媽媽的相處中會學到:雖然我們很不一樣,但我們互相尊重。

小孩絕對不會來跟我告狀,因為我會說:「爸爸覺得要這樣做,聽爸爸的。」相對的,我先生也會跟孩子說:「媽媽覺得要這樣做,聽媽媽的。」

當然,當我先生不在現場時,我可能會用對我來說比較方便的不同方式,小孩會問:為什麼不一樣?

我回答:因為爸爸不在,當然不一樣。

我先生也知道,當他不在的時候,我會用不一樣的處理方式,他也能體諒我,他知道我和他是不一樣的人,我不可能做到跟他一模一樣。

帶小孩出門,我喜歡讓小孩自己準備,東摸西摸的慢一點也沒關係,我可以落得輕鬆;但我先生在的時候,他會用軍事化的命令方式,要我們立刻行動。

我不會在小孩面前跟先生說:「你讓我們慢一點可不可以?」

相反的,我會跟小孩說:「爸爸今天在家,我們要特別動作快。」

我先生喜歡帶小孩看歷史連續劇,有時看到晚上七點多還沒要準備上床,當我提醒他們:「該上床了吧?」我先生不會說:「再看一下,還很早。」他會說:「媽媽說要上床了,關電視。」

當我有事必須出門,讓先生幫忙帶小孩時,就算我知道他們會看一整天電視,吃滿桌的零食,我也不會說什麼—因為,那是我先生帶小孩的方式。他不可能用跟我一樣的方法帶小孩。

雖然我和我先生在出門方式、看電視等很多方面,都有不一樣的作法,但當另外一半有意見時,我們都會尊重彼此的意見。

這就是我說的立場一致。

因為我相信我先生帶小孩的方式,我的小孩也是他的小孩,他絕對是和我一樣愛著我們的小孩,他不會故意害我們的小孩,他會用他知道也能做到最好的方法來教養我們的小孩。

我先生也是如此地相信我。

所以我們雖然很多方法不一樣,但我們都能彼此尊重,達到立場一致。

因為我和我先生在教養小孩的立場上完全一致,互相尊重與支援,所以小孩知道沒有縫隙可鑽,只能乖乖聽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夫妻相處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