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K上語言治療課的地方有附設的幼稚園,在門口等弟弟下課的時間,我常有機會聽到爸媽來接孩子時,說的第一句話:「今天有沒有乖?」

 

仔細想想,爸媽問這句話的背後意思是什麼?

 

我想,如果我是小孩,每天見到爸媽,他們第一句就是問我:「今天有沒有乖?」我一定會在心中吶喊:「你是覺得我總有一天會不乖嗎?」

 

我想那些爸媽一定沒我想那麼多,那些小孩也一定沒有像我那麼難搞,我也不是要在這裡告訴大家:說這句話會影響你小孩的未來人格,是教養上的大錯誤。請爸媽千萬不要太緊張。

 

我只是覺得想這問題很有意思,也想講出來讓大家一起想想。

對於這件事,我是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喜歡從說話的人角度來想:我為什麼會說這句話(因為很顯然,你不會對自己小孩以外的任何人說這句話)?說這句話的時候,我心中在想什麼?怎樣的人會說出這句話?我想得到怎樣的回答?

從聽話的人角度來想也很有意思:聽到這句話時,我感受到父母怎樣的期待?父母是基於什麼原因才跟我說這句話?我該怎樣回應?不同的回應會導致怎樣不同的後果?我能理解這句話的言外之意嗎?

 

最後,為了搞定我自己這種會想太多的媽媽,以及預防我的小孩像我一樣難搞,我自己琢磨出幾句小孩放學回家時,招呼小孩的標準台詞,順便在此分享一下:

 

你今天有沒有做什麼好事情,讓你自己覺得很愉快?

你今天有沒有幫助別人?

你今天有沒有做好榜樣?

你今天有沒有發現什麼好笑的事情?

你今天有沒有認識新的朋友?

這些問句當然不是一口氣連珠砲一直問下去,每次挑一兩句問就好。

我希望藉著問孩子這些問題(),會讓孩子去想他們今天是不是有盡自己能力得到一點小小的進步,讓自己與周圍人的生活更好一點。

 

有時候孩子會簡單回答:「沒什麼」。但有時候這句問候會打開孩子的話匣子,開始滔滔不絕跟我說今天學校發生的事情。

 

我蠻喜歡聽他們講這些事。這學期JT都是星期三回校上課,我等著好好的聽他們精彩的故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