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家自學申請書的第一項就是:「實驗教育的目的」,我覺得,那就代表著我要自學的原因我想達到怎樣的結果。

 

我覺得寫這部分很難,因為有許多原因讓我最後決定要在家自學,但是要很簡單寫進那表格中,我必須經過很久的沈澱和整理。老實說,自學大約兩年之後,我才有辦法清楚的說出來我為什麼要在家自學。

 

我才在前文鼓勵大家,寫申請書時,這部分放膽寫沒關係,因為我知道,在還沒開始做之前,能有系統寫出來的人真的不多。但是我建議要在開始自學之後,每隔一段時間,就像我一樣,再寫一遍為什麼要自學的理由給自己看,最後,那個真正的原因才會慢慢浮現出來。

 

我覺得自學一定要找到一個清楚明確的原因,有明確的原因,才能排出正確的優先順序,才能知道如何從許多「很好」的選擇中,挑選最需要、最適合自己、最符合自己目標的「最好」選擇。

 

當然,我知道放棄那些「也不錯」的選擇真的很難,但我的經驗是,許多「也不錯」的選擇很容易讓我迷失方向,花了許多時間和精力,卻得到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成果。這就是為什麼「找出我要自學真正的原因」是件那麼重要的事!

 

我覺得會選擇自學的家庭,一定跟家長自己的生長與求學背景有關係。

 

我自己從小就是成績特優的學生,但我一直不是乖學生,我只能說是個「怪」學生。從有記憶以來,在求學的階段,我都是自己先看完課本,再去學校聽老師上課,趁上課的時候寫作業,這樣我回家就可以有完整的自由時間。我覺得我這樣可以稱做「在校自學」,所以,我一直覺得「老師」在我的學習路上,並不是必要的角色。

 

我又是個從小想很多的小孩,想很多之後就會想要照著我想的去做,所以我雖然成績優異,但我常常不聽老師的話,非常固執己見,老師因為我成績好,也沒辦法把我歸類為壞學生,對我莫可奈何,不知如何處罰。

 

我成績雖然好,卻很討厭上學,因為我覺得上學太浪費我的時間:上課速度太慢、一直重複、常常把明明很簡單的事情,搞成非常複雜、虛耗所有人的精力與時間。

 

我討厭學校到什麼程度?高三下學期時,因為成績很好,我有資格直接保送國立師範大學,不需要考聯考,當時女生能唸師大,未來當高中老師是非常棒的生涯選擇,父母家人都為我高興,我卻放棄了這個保送的機會因為我一想到未來一輩子都要待在學校裡,我就感覺透不過氣來,頭昏想吐。

 

也是因為討厭學校,勉強唸完大學後,我根本沒想過要繼續考研究所,我只想要趕快賺錢工作,開始自由自在的輕鬆過日子,一點也不想再和學校有任何關係。

 

我知道我喜歡學習,我超級愛看書,但是我實在太討厭學校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那麼討厭學校,只能說我和學校這東西天生八字不合。所以,當我生了小孩,我一想到小孩開始上學時,我不得不又要和學校打交道,我就覺得很痛苦。

 

我認識很多專職媽媽,從小孩一出生,就盡心盡力安排許多精彩活動與學習課程,和小孩一起度過了充滿美好回憶的學齡前生活,但是,等到小孩上學之後,一切絢爛歸於平淡,所有美好都嘎然而止。每次看到這種結局,我自己都覺得好錯愕,但是大家好像覺得這是理所當然:上學後,小孩和媽媽都必須放棄自己想過的生活,才能開始「真正」學到東西。

 

我很不服氣,我想要繼續和我的孩子過著自由快樂的美好生活,同時小孩也能學到上學會學到的東西,一樣也不少。

 

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只是憑著我從小「在校自學」的經驗,感覺只是地點從學校換成家裡,我的小孩應該也可以做得到。

 

我把我的想法跟我先生溝通。從一開始討論,他就持反對意見,但我覺得他的意見都很有道理,可以幫助我更清楚的表達我的想法,在跟他來回討論的過程中,我覺得我的想法越來越明確。

 

我真的覺得,如果你的狀況是只有父母一方決定要在家自學,但另外一半還沒同意,我覺得兩個人一定要坐下來好好溝通,因為忠言逆耳,最親密的另一半講出來的反對意見,一定會切中自己的盲點,絕對是值得聽的寶貴意見,可以幫助你找出你們家庭真正要自學的原因,讓未來實際執行自學時可以做的更好。

 

我和先生溝通的過程長達2年多,等到先生也同意後,我才放手去做。我覺得這是很寶貴的經驗,以下簡述這個過程:

 

我一開始跟先生說:我想帶小孩在家自學。

 

他的第一個直接反應是:幹嘛那麼麻煩?別亂搞了!

 

我跟他說:因為我覺得學校填鴨式的教法不好。

 

他說:你教的方法就比較好嗎?

 

我覺得他說的有道理,我根本還沒開始做,說真的,我也不敢說我會做的比學校好。

 

過了一陣子,我又說:學校的考試壓力太大。

 

他說:有壓力才能成長。

 

對耶,我也是經歷這種壓力長大的,我覺得面對與處理考試壓力讓我學會時間管理、情緒管理,並對自己產生自信,考試壓力太大好像也沒什麼不好。我自己對生活的態度也一直是要正面承受壓力,為什麼反而要小孩逃避壓力?

 

又過了幾個月,我說:現在學校很多霸凌事件,常常有人說髒話或是其他粗魯的話。

 

他說:越害怕越要去面對。這樣才能學會面對、處理,並且自己有意識的去選擇好的。如果都躲在家裡的無菌室,培養不出抵抗力。

 

我覺得他說的也對。「勇敢」一直是我很希望孩子擁有的品格。因為害怕霸凌或語言暴力而自學?我也不覺得這是個好理由。

 

幾個月之後,我又說:教改改的亂七八糟,小孩變成實驗白老鼠。

 

他說:任何制度下都會有贏家,應該要學習適應各種環境,無論環境多差,都要能夠生存。

 

我覺得,他說的太好了,我真的希望孩子是打不死的蟑螂,無論外界環境多差都活得下去,還能順利繁榮。所以,這個理由也不成立。

 

最後,眼看小孩再幾個月就要上國小了。我終於又想到另外一個理由,我跟孩子的爸爸說:我想要完整的好好安排我們親子相處的時間,我覺得學校會打亂我和小孩現在完美的作息,減少我們親子相處的高品質時間。

 

這次,他終於好像覺得我說的有點道理,一時之間,沒說出什麼反對理由。

 

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在求學時是調皮搗蛋的壞學生,最後卻靠自己努力考上國立大學,所以,他其實心中也不覺得「上學才能有老師教」是很重要的事。但是他缺少一個離開學校的理由。「家庭」是他心中最重要的事,所以才能讓他開始想要把小孩拉出學校。

 

從跟先生溝通的過程中,我得到一個結論:自學的理由絕對不能是「因為不喜歡XXXX」,因為這樣只有破壞,沒有建立,是無法成就任何事情,也說服不了任何人。我必須找到一個「因為我想做XXXX,所以必須自學」的正面理由,這樣跟別人溝通時才能理直氣壯,自己做起來也才會有目標。

 

我先生想了想之後,對我說:你這個要自學的理由倒是可以成立,只是,你會不會太累?

 

我想:是喔,算算時間,當時我懷著老三,預產期就在老大J升小一的前兩個月我行嗎?

 

到目前為止,我已經跟親愛的另一半溝通好了,我知道他會去幫我處理其他親友的反對問題。但是現在,剩下我自己要去評估:我能不能做到?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