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180138.jpg

 

我的先生對我提出這個問題:「你會不會太累?」,讓我開始認真思考:我做得來嗎?

 

我不是一個會自己嚇自己的人,我也不喜歡光坐著想不去做,但從人生經驗中,我知道,我必須在做重大決定前全面思考評估,才能提高成功的機率。尤其,這個決定會影響到我孩子的未來,不小心的話,我還可能毀了我孩子的前途。

 

我以前作重大決定時,就很喜歡用SWOT分析法,這次我一樣用SWOT來分析我是否有帶孩子自學的條件與能力。

 

我覺得,不光是決定是否要在家自學,其實父母親在教養孩子時,也可以常用SWOT分析來分析自己和孩子的狀況,我覺得可以減少很多茫然不知所措的恐慌。

 

申請書的第二項是要填寫孩子現況。我個人覺得,與其像寫成績單評語一樣填寫孩子的現況,還不如改成用SWOT分析來分析父母、孩子與家庭的整體條件,這樣可以讓家長在寫自學申請書時更切中要點、言之有物。

 

我分析自己的狀況:

Strength 優勢

  1. 1.      從小我的學習速度就很快,很容易就能抓到竅門,只要我能把我的學習方法交給小孩,應該學什麼都不會有問題,不需要靠老師慢慢教。
  2. 2.      在教會有許多寶貴的免費資源,都可以用來教導小孩。
  3. 3.      我個人專長是語言,語言是學習所有科目的基礎,加上我會上網,可以很容易取得相關資訊,英文也不錯,所以就算要看國外的英文資料也不成問題。
  4. 4.      我會縫紉,可以用縫紉當作自學時手作與美術科目的表現方式,又可以讓小孩培養未來獨立生活的家政技能。

 

Weakness劣勢

  1. 1.      我的做事方法和學校非常不一樣,需要特別注意溝通與體諒,要隨時提醒自己,必須把學校當成合作伙伴,一起為孩子的未來努力。
  2. 2.      我自己最不擅長的是電腦、創意、藝術,如果小孩想要學這部分,我必須向外尋找資源,所以要注意培養這方面的人脈

 

Opportunities機會

  1. 1.      可以趁機整理自己的學習方法,試驗在小孩身上,看會不會有和我一樣的效果,如果依然有效,就代表可以適用於其他人身上,這樣可以幫助很多人,不管在校或是在家都可以自己學習,節省很多時間。現在學校教小孩的是學習的「內容」,這樣只是餵小孩魚吃,我的夢想是要教小孩學習的「方法」,這樣才是給小孩釣竿,教小孩釣魚。

 

Threats威脅

  1. 1.      如果在家自學因為家庭變故,必須回到學校,要注意適應與銜接的問題。
  2. 2.      老公只能給予心理和經濟支持,每日在家實際執行自學的,只有我一個大人帶三個小孩,所以要特別注重讓小孩承擔責任,分工合作,一定要每天做家事,及早學會照顧自己並照顧別人,我才不會太累。
  3. 3.      能用在自學方面的家庭預算不多,要慎選任何需要花錢的活動與課程,最好能以交換服務的方式來互惠,才能減少花錢機會。

 

作完這些分析,我感覺如果抓到以下幾個重點,我應該是有能力可以帶著小孩自學:

  1. 1.      家庭第一,任何學習活動都必須為家庭所有成員做整體考量。
  2. 2.      以福音生活為主幹,每天一定要研讀經文和祈禱,才能穩定在家自學的基礎,邀請神的幫助。
  3. 3.      最優先的是讓小孩好好吃、好好睡、學會照顧自己與別人的能力,任何科目的學習都不應該犧牲這個優先目標。
  4. 4.      國小低年級先以基礎讀寫和算數為重點,其他科目都可以等孩子自學能力更成熟後再開始。
  5. 5.      善用學校資源,媽媽才可以喘口氣休息。
  6. 6.      盡量不教,讓小孩自己學,媽媽的工作只有創造家中學習的環境,當小孩的帶路人,等學到一定程度後,如果需要,再找師傅或教練指點。

 

最後我要說明,我們家庭在家自學的重點,絕對跟其他家庭不一樣。事實是,每個在家自學家庭的重點,應該都不一樣。我覺得,家長要帶著孩子在家自學,最重要心理準備就是:只要知道自己的選擇是最好的,就敢跟別人不一樣。

 

 

 

 

arrow
arrow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