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80102_145617.jpg

我跟先生溝通好,達成我要帶孩子在家自學的共識後,我們就有默契,婆家與娘家兩邊自家的親戚長輩,我們兩人各自去溝通安撫我先生負責我公婆,我自己負責我爸媽。我的經驗是,只要夫妻對外的陣線一致,基本上長輩的反對意見起不了什麼作用。但如果夫妻還沒溝通好,消息就不適合越級上報,先讓長輩知道,這樣旁人很容易見縫插針,夫妻之間要達成共識就會很困難。

 

 

 

平息家中所有意見後,難免會碰到熟或不熟的朋友,或是路人甲乙丙丁,會對我抒發他對在家自學的質疑或反對意見。雖然他們的意見不會對我們造成任何影響,但我會趁機讓他們更瞭解在家自學的實際狀況。也許有一天,他們自己的家人也想在家自學,這樣可以先幫忙減少一點誤會和錯誤想像,也算是功德一件。

 

 

 

我發現,回答這些質疑或反對意見時,只要順著他們的思路說下去,就很容易瓦解他們的反對力量,千萬不要跟他們爭執,說他們不懂,也不用太花力氣和他們說明細節,因為其實他們也根本沒興趣。

 

 

 

很多反對意見的根本立論點就是:要跟別人一樣才比較保險,大家都上學,所以上學絕對不會錯,很少人在家自學,所以在家自學很有可能出錯。

 

 

 

雖然這種理論沒什麼道理,不過不需要跟他們爭辯,更不值得因此生氣。我分享幾個常常聽到的反對意見,我會如何回應:

 

 

 

  1. 1.      在家自學缺少人際關係

 

 

 

如果對方只是隨口說說,千萬別太認真去說明在家自學也可以有人際關係,我只會說:「我們也會回學校上課和參加社團啊,只是從必修變成選修,我可以選哪幾節課回學校上,一樣有學校的人際關係啊!而且現在自學生有好幾千人,我就像有一半時間轉學到一個好幾千人的自學學校,同時唸兩個學校,人際關係才豐富呢!」

 

 

關於在家自學的人際關係,我寫過以下文章說明: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3652545-

去學校接觸負面人際關係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73855139

在家自學的團體生活

http://jtk123.pixnet.net/blog/post/183814431

領導力

 

 

 

  1. 2.      自己小孩自己教不來,要易子而教才教的好

 

 

 

雖然這也是謬論,完全是憑感覺說的話,沒有任何根據。不過,我們也不需要太認真,順著他說就好:「是啊!所以我們自學也回學校上課,一樣有老師教,還可以參加自學團,比一般學生有更多老師,我自己都沒有教喔!」

 

 

 

  1. 3.      上學才能與同儕競爭,這樣才會進步

 

雖然我們都知道,並不是只要有競爭就一定會更進步,不然每個學校學生的程度都會與天齊高顯然,事實狀況並非如此。但是記住,順著說:「是啊,所以我們都會回學校和所有學生一起考試,同儕的競爭一點都不會少喔!」

 

 

 

  1. 4.      你不行,你做不到!

 

別生氣,其實說這句話的人的意思是:「我覺得我做不到,所以你也應該做不到。」記住,順著說:「是啊,我也覺得我做不到,所以我們都會回學校上課,學校老師這麼專業一定沒問題的!」

 

 

 

  1. 5.      為什麼你就是不上學,和別人都不一樣?

 

基本上,這是找不出什麼反對理由,但是還是心裡怕怕的,所以才會說這種話。我會回答:「我們也上學啊,只是我們沒有天天上,就像學生請假一樣,我們只是先跟學校請好假,沒請假的時間還是會去上課的啊!」

 

 

 

發現了嗎?學校是在處理這些反對意見很好用的擋箭牌,只要說我們還是會跟一般學生一樣上學和考試,基本上反對的人就不知道怎麼繼續反對下去。

 

 

 

我這樣回答的目的是想讓那些人明白:回校上課和考試本來就是自學生的權利,雖然不見得每個自學生都會行使這種權利,但只要選擇回校上課與考試就可以解決你的反對意見的話,那我只是想要你明白:「在家自學」並不是你望文生義的以為就是「關在家裡自己學」。

 

 

 

我覺得,「在家自學就是把學校成必修變成選修」的這個說法,很容易被一般大眾接受。其實,我在實際執行時發現,用「學校是選修」的態度在家自學,也可以大大減輕家長的焦慮與壓力。

 

 

 

甚至我覺得,其實每個家長都應該在小孩升小一時就申請在家自學,但是開學後都先讓孩子去上學,再看每個小孩的狀況,慢慢選擇哪些課可以不用去上。極端一點的例子是,就算申請在家自學後,每天還是到學校上課,如此上完國小六年,依然維持自學生身份,學校還是不能拒絕你回去上課。既然這樣穩贏不輸,為什麼不先去申請自學,把「要不要上學」的選擇權留在自己手中呢?

 

 

 

我會舉這種極端例子,是因為我發現很多家長都以為,只要申請在家自學就是不歸路,再也不能回學校上課,所以要申請自學時就非常害怕,十分猶豫。

 

 

 

其實並非如此。

 

 

 

我覺得,家長先幫小孩申請自學,然後慢慢從完全上課過渡到脫離學校,這樣會是非常自然而且沒有壓力的過程,就算覺得狀況不對,隨時想回頭,都一定可以回頭,真的值得一試!

 

 

 

最後要說,我覺得從我三年前第一次申請自學到現在,越來越多人聽過在家自學,也越來越多人能夠接受在家自學,覺得在家自學也是不錯的選擇,所以其實我已經越來越少聽到有人跟我說以上的反對意見。我覺得這都是因為每位自學生與家長的努力,讓自己成為周遭人眼中在家自學的好範例,才能幫助後面申請的自學家庭可以更順利,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