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國外有很多很完整、很豐富、專門給在家自學者使用的自學教材,但有一個最大的問題是:都是英文的。我們家庭是中文環境,小孩英文程度不夠,如果要用自學專門教材,變成媽媽我至少在剛開始的一段時間,必須當陪讀的翻譯機,對我來說,這不太可能做到,所以我一開始就放棄這個選擇。

 

我最後選擇用最簡單的方法:直接採用學校的課本就好,原因如下:

  1. 1.      取得方便,價格便宜,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接收老師或其他學生的二手課本
  2. 2.      如果有需要回校上課,可以無縫銜接,完全不會有問題
  3. 3.      我自己就是用學校課本在校自學長大的,我很會掌握課本編者的邏輯,抓到學習的重點,這樣小孩需要幫助時我比較使得上力。
  4. 4.      我人生的最大原則就是「順勢而為」,我感覺直接用課本是最順理成章、不需要花額外力氣時間的方法,當然是最佳選擇。

 

我想,學思達教學法的張輝誠老師、出了好幾本書主持「溫老師備課party」臉書社團的溫美玉老師,這些有名的好老師,用的還不是跟大家一樣的課本?教材無所謂好壞,用哪套教材真的沒那麼重要,重點是怎麼運用。

 

我也一直提醒自己:我在家自學要教的是小孩,不是為了要用某套教材,或某種教法才在家自學。

 

小孩應該是在家自學的主體,而不是教材或教法。

 

只要我開始執著於某套教材或某種教法,我就會開始失去焦點,不再以孩子為主題,而是以我的意志為主題了。

 

尤其自學的學習內容,一定不會只限定於教材中,生活中俯拾皆是值得學習的內容,手上沒有厲害的教材,或是不會使用某套有名的教法,不代表孩子學習成果會差人一截,真的不需要為了買什麼教材傷太多腦筋和荷包。

 

另外,如果在一套教材或教法中投資太多時間與金錢下去,需要轉換的話,又是一筆成本,這些都是我必須先考慮清楚的因素。

 

 

我的原則:一切隨緣,順勢而為。

 

我在家自學訂立的原則就是「盡量不教」,因為我不想花時間教小孩,所以我必須塑造一個學習的環境。

 

家庭是學習的小環境,整個社會是學習的大環境,我必須善用大環境的力量,借力使力才能不費力。

 

既然我在台灣,就用台灣的方法來做,對我來說是最省力、最有效率的方式。

 

我在家自學的目的,就是希望教出有彈性的小孩,我相信小孩是活的,他們會自己調適,小時候用台灣方法教,不見得長大後就只會台灣的這一套,我覺得家長真的不需要想太多,或是為小孩作太多。

 

既然不執著於教材或教法,其實我在家自學「盡量不教法」的教學重點只有一個:

 

帶領者(就是媽媽我自己)必須先將知識與生活融會貫通,讓小孩從生活中一點一滴不斷接觸知識的各種面向,等最後他們自己閱讀時,再統整起來,變成自己的學習成果。

 

以下我會慢慢介紹我的「盡量不教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在家自學教材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