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5 11.07.45.jpg  

 

 

這份時間表記錄的是姊姊J小學三年級,妹妹T小學一年級,弟弟2-3歲時的生活作息。

 

孩子起床之後,在我準備早餐的時間,姊姊可以自己閱讀,妹妹因為識字不多,所以聽有聲書,常聽的有漢聲中國童話、還有各種兒童雜誌,如小牛頓、小太陽、地球公民365等等,這些圖書館都可以借得到。

 

吃完早餐後,我們一起整理家裡和清洗收拾衣物。經過幾年的陪伴和學習,這時候孩子已經慢慢可以獨力負責某項家務,所以我和孩子三人各自有負責的工作,包括洗碗、收餐桌、收衣、折衣、曬衣、掃地、擦地等,我讓孩子自己選要做什麼,每隔一段時間會輪流交換工作,這樣孩子可以熟悉每樣家務,也不會感到煩厭。

 

家事做完,先集合起來一起做簡單的護眼操和甩手、拉筋之類的柔軟體操,然後,就開始讀經時間。

 

我們一樣先念從教會經文中選出來的章節,我們稱為「精通經文」,然後念論語和詩經。基本上每天唸一遍,有空再多唸幾遍。這時姊姊已經能認字,有時候會叫他自己念,我帶著妹妹念。

 

唸完之後,我會唸一兩段「吳姊姊講歷史故事」中的故事。

 

吃完中餐一樣有午休和練琴時間。等弟弟上床睡午覺時,姊妹兩人就開始寫學校進度的功課,等我把弟弟哄睡了,再出來陪孩子完成時間表上所寫的,需要我幫助才能完成的功課。

 

因為國小低年級的數學很簡單,兩個孩子的數學進度都超前學校,所以我們用網路上的免費學習平台Khan Academy來學數學。因為是英文介面,有些應用題需要我翻譯題目,孩子才看得懂。

 

現在我們已經改用國內自己建構的「均一教育平台」,也是免費的網路資源,平台上國小數學的題庫與教學影片已經非常完備,又是中文介面,使用起來更方便,孩子也不需要我幫忙翻譯了。

 

因為這網站上採用類似電玩積分過關的方式學數學,孩子做題目作的很起勁,程度已經遠遠超前學校進度,所以我讓孩子自己決定在均一教育平台上學數學的進度。但我還是會用學校的數學課本、習作、練習本和考卷,作為理解觀念之後,增加熟練度的練習。

 

妹妹升小一的那個暑假,每星期三晚上,教會在我們家附近的社區活動中心開了免費的英文班,完全沒有英文程度的孩子就開始參加英文班,有機會直接和外國傳教士對話學英文。

 

為了幫助孩子預習英文班的學習內容,星期三變成我們的英文日。

 

早上,我會用中文先講解晚上會上的課程,並且複習上週學的生字句型與發音原則。我準備午餐的時間,孩子就看Let’s Talk in English DVD

 

星期三下午,我會唸教會英文版的兒童雜誌Friend,裡面有許多品格故事,手做勞作和家庭活動的提案,還可以順便學習簡單的英文單字。因為晚上要上英文班,平日睡前有全家一起讀教會經文和唱詩歌的活動,星期三就提早到下午先做。

 

星期四我和幾個媽媽組成共學團體,每個媽媽依照自己的專長和興趣,輪流為自己的孩子上課。課程時間大約一小時結束,然後讓孩子自己玩,媽媽們交流聊天。

 

共學回來,就輕鬆的做些縫紉工作,或是寫家譜。這兩件事情是我自己一直在持續進行的,也順便帶著孩子一起做。

 

從三年級開始,每星期五下午,姊姊參加學校的合唱團練習。我則趁下午時間專心加強妹妹的識字閱讀能力。希望妹妹早日學會自己看書,才能真正開始自己學習。

 

傍晚我準備晚餐的時候,則是小孩的練琴時間。如果練完琴還有時間,孩子就會下樓去和社區鄰居剛放學回來的孩子一起跑跑跳跳,運動一下。

 

吃完晚餐之後,一樣準備盥洗,然後是唱詩歌、念經文、家庭祈禱,因為孩子比較大了,睡覺時間延後到八點上床。

 

這時候弟弟已經比較大了,可以自己玩一段時間,我就趁弟弟自己玩的時間,帶著姊姊們學習。但弟弟不總是會配合我們,這時候,就會讓一個姊姊陪弟弟玩,另一個姊姊專心學習,用這種輪流的方法來爭取學習時間。這時候,就會覺得小孩生多一點還是會有好處的!

 

時間表裡星期一還有一個「作文課」,那是參加朋友找的免費課程,那是很難得的機會,但是因為上課時間會耽誤全家一起好好吃晚飯聊天的時間,上幾次之後,我們就放棄了。

 

我一直覺得,家庭關係重於一切,必須家裡每個人都有所犧牲才能維持。如果每個家人都只想到自己,這個家就會慢慢感情越來越淡,家人之間也會距離越來越遠。

 

我會一直問自己:那一個會對孩子的一生幸福有更大幫助?最後答案往往是穩固親密的家庭關係,而不是學會某項才藝或技能。

 

所以,當面對這種必須在孩子的學習和家人相處時間之間作選擇時,尤其是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最後都會忍痛犧牲孩子的學習機會。

 

這段時期也是我比較辛苦的時期,雖然姊姊上小三,幾乎已經能完全自己學習,只需要我偶爾檢查一下進度,但妹妹上小一後,學習注音和國字的進度很慢,我雖然盡量花時間在妹妹身上,但常會被弟弟和各種家務事干擾,學習效果很不好。

 

這樣過了一個學期,我發現我無法靠自己教會妹妹自己認字閱讀,必須向外求助,所以,妹妹在小一下學期開始全部時間回校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