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2 07.56.25  

 

這是目前我們在用的時間表­—姊姊四年級下學期,妹妹二年級下學期。

 

基本作息一樣沒有改變,早上的早讀與做家事,晚上的家庭研讀與祈禱都繼續進行,因為已經成習慣,所以時間表內沒有寫出來。

 

這張時間表就只有寫這學期的學習活動,用顏色來分類粉紅色代表小孩可以自己進行的作業時間(我會在另一篇文章中說明小孩每天要做的不同作業),橘色代表我必須帶弟弟去的課程與活動,黃色代表小孩可以自己去上的課,綠色代表還需要我指導監督的學習活動。

 

看得出來,國小四年級和二年級的兩個小孩已經可以全自動做所有該做的事,粉紅與黃色的部分,都已經不是我的職責範圍。

 

我目前的工作就只剩下橘色部分每天要帶三歲的弟弟出門晃一圈,無論是去公園、購物、共學、復健、福音研習班(媽媽的課程,弟弟去和其他一起上課媽媽的小孩玩),都是為了消耗弟弟的體力,倒不是為了什麼特別的學習目標。

 

另外的綠色部分,如星期一下午的寫作,是讓小孩寫新詩、短文、演講稿的時間,二年級的妹妹這部分還需要我的幫忙,姊姊則是講解一下題目就可以讓他自己動手寫。

 

星期四整天的縫紉課是我們最喜歡的親子同工時間,我有我要縫補的衣服,他們有自己想做的作品,姊姊已經能自己看書照著做,妹妹目前還是需要先告訴我他想做什麼,我一步一步教。

 

星期五下午則是聽寫考試的時間,考的是上一週寫過的國語生字。

 

剛開始自學的前幾年,我比較沒有特別注意寫字這件事,以為只要多閱讀會認字就一定能寫字,但是後來發現當時三年級的姊姊雖然閱讀速度很快,寫字卻常常只能記住字的大概形狀,細部零件卻記不起來,寫出來的字常常丟三落四,速度也慢。

 

學校老師提醒我學習寫字的過程中,免不了要機械化的重複練習,此外也一定要考聽寫,才可以訓練小孩從腦中回憶字形的提取能力,真正記住如何寫這個字。姊姊都有寫學校的生字練習本,但是我忽略了考聽寫這部分的功夫,所以我從三年級下學期開始每週固定考聽寫,這樣將近一年下來,寫字的速度與正確度都提升不少。

 

雖然離開學校工作以後,我都是用電腦打字,很少有機會拿筆寫很多字,但我覺得寫字是一個人的基本能力,就像現在大家幾乎都是用縫紉機在做衣服,但還是要有基本手縫能力,至少,在某些意外狀況下,沒有電腦、手機、縫紉機等現代工具時,我們還能寫字記些東西,或是簡單縫補衣物。如果孩子要回學校上課,上課記筆記更需要基本寫字能力。

 

很多國小自學生因為忙於各種五花八門的活動,比較沒有像學校學生一樣,花很多時間在寫字訓練上,導致有些自學生雖然才華洋溢,但是提起筆來寫不出幾個字。我覺得這樣就有點可惜。

 

寫字需要無聊的反覆訓練,最好趁孩子小時候外務不多,還耐得住無聊的時候就先建立起來,讓寫字成為自然反應,否則等到孩子上了國中,要忙得事情更多,到時候才發現寫字能力不足,變成要回頭進行補救,會比較辛苦。

 

自學到現在,我從自己兩個孩子的經驗,發現只要從小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堅持做家事磨練勤勞踏實的動手能力,上學後也不急著和大家一起趕進度,先著重在培養自動自發、自己學習的能力,這樣堅持一年多下來,通常在二年級下學期就會有顯著的成果,小孩會進化成全自動模式。

 

只要進入全自動模式,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家長會越來越輕鬆,孩子的學習速度也會越來越快,之前落後的進度都會慢慢補回來。

 

家長真的不需要在一開始時擔心一旦落後會趕不上,所以急著幫孩子代勞許多原本應該讓孩子自己做的學習責任,或是讓孩子去補習,希望借重老師的功力把孩子往前拉一大步,這些都是飲鴆止渴,反而會讓孩子越來越依賴,對學習越來越沒動力。

 

我真心的建議是,從國小低年級就開始自學的孩子,要利用這段難得的時間,在家裡好好磨練自學的基本功,先養成自動自發的自學能力,家長不需要一開始就急著帶孩子到處參加各種課程或團體。等到孩子到國小中高年級,他們有能力與自信自己出門上課後,再離開家庭去參加各種自學活動。

 

至於已經國小中高年級、甚至國高中的孩子,剛開始自學都會有段茫然不知所措的日子,我想告訴你們,不要害怕這段空白時間被白白浪費掉,所以急著安排許多學習活動填滿行程。要先靜下來,讓自己的感覺先活過來,頭腦先動起來,先讓自己感覺像個人,再來慢慢一項一項,依照自己興趣和能力需要,加入各種學習活動。這樣才能引發出每個人體內都有的自學動力與能力,只要自學力開始啟動,你就會看到和學校完全不一樣的世界、愛上在美好又廣闊的知識宇宙中,任意遨遊的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