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次上學回家,告訴我:「媽媽,原來我的同學和老師都以為我在家自學,是有家教老師在家裡教我,我說我都是自己唸的,他們都不相信,覺得我好厲害喔!」

 

這是真的,除了一開始學注音符號和認識國字必須靠老師教之外,我們家的自學孩子都是靠自己在家裡念課本寫作業,全自動完成自己應該要做的學習內容,當媽媽的我沒有教,更沒有請家教老師教。

 

當我告訴別人,我沒有在家教小孩,也沒有幫小孩請家教,一切都是他們自己看課本學。很多人都會疑惑:「沒有老師教,小孩光看課本,能懂嗎?」

 

我們家孩子沒有很厲害,讓我告訴你我是怎麼做的,你就會知道,其實這件事每個孩子都可以做得到不用上學,不用請家教,更不用去補習,就可以學到所有該學的東西。

 

現在我來詳細說明我們如何使用學校教材自學。

 

國語

 

先讓孩子自己朗讀一遍課本,看網路上的康軒版電子教科書(康軒教師網https://www.945enet.com.tw/Index.asp),然後使用學校的生字詞甲乙本習寫生字。

 

用電子課本的好處是:教師手冊的內容和補充影音教材都在上面,還有習作的解答自從我發現有電子課本之後,我真的覺得,小孩其實不需要去學校聽老師上課,在家上網看電子課本就好。

 

有些老師會很強調課文深究,去解剖分析課文的修辭與寫作方式,我覺得這可以先等到高年級再開始做這件事,低年級只要讓孩子多讀書,讀各種書,藉由熟練增快閱讀速度,最後喜歡閱讀,養成閱讀習慣就好,太早給孩子這麼硬的東西,很容易消化不良。

 

所以我只讓孩子把課本內容和延伸的學習資料看一遍,不懂的詞語查清楚意思,課本的功用是用來當認字與寫字的練習內容。等到中年級以上,有需要寫作文時,再開始課文深究。

 

我安排一週有一天的時間,沒有其他活動,讓孩子在家專心寫生字詞練習本,一次寫一課的份量。

 

剛開始,我要求孩子每個字都好好寫,筆順要對,因為筆順會影響到字的架構,寫注音的時候嘴吧要念出來,做到手口腦並用,才容易記得住。

 

所以你知道為什麼我會安排一整天的時間,沒有任何活動,專心寫生字了吧?因為這樣寫速度不會快,而且小孩會累。累的時候就休息,不用急,也不要趕。

 

剛開始如果真的寫不完,分成兩天寫完也可以。如果還是負擔太大,可以先寫半行,接下來每天寫一排生字(每個生字寫一次),或是留下空間寫造詞。

 

這樣減少一天的份量,但是天天反覆練習的方法,可以讓剛開始寫字的孩子感覺比較輕鬆。

 

 2016-03-25 23.56.35  

我覺得在家自學的彈性就在這裡,因為我們不需要像學校老師一樣收回簿本來批改,功課不需要一次做完,可以分成好幾個階段,每天寫一點。

 

我的孩子在低年級都對寫字很反感,但我覺得寫字是基本訓練,書寫的練習量至少必須寫到成自然反應,至少要在課堂上作筆記、日常記事與寫日記都不成問題,才能變成重要的生活技能。

 

寫字可以幫助孩子靜下心來,磨練耐性,最重要的是,寫字很花時間,媽媽可以趁孩子專心寫字時做別的事情或是好好休息。所以,我還蠻喜歡給孩子出寫字功課。

 

我知道孩子不喜歡寫字,所以會看孩子的反應調整寫字量,讓孩子寫到快要受不了之前就停止,才不致反感。每次出功課,我也會在孩子沒有感覺的狀況下,慢慢增加孩子的寫字量,挑戰他們的極限。

 

只要維持適當彈性,寫字技能是可以磨練的,而且隨著孩子長大會越來越好,重點是,不要讓孩子產生反感或充滿挫折,以致讓他完全失去自信心與興趣。

我覺得,很多不花俏的「老式」學習法有它存在的道理,但為什麼現在會覺得這樣做效果不好?問題是出在於量太大,要求的進度太快,大人想一次塞太多東西給孩子。只要減少量,速度放慢,大人往退一步,讓孩子自己決定可以接受的量與速度(當然大人可以適量要求,以免孩子耍賴),簡單的作法長期重複做下來,也會有很大的效果。

 

JT兩姊妹大約到了二年級下學期,可能是因為手部與腦部發展逐漸成熟,都變得越來越會寫字,也越來越喜歡寫字了。

 

寫完生字,也會寫習作和練習本(書商贈送的,可以跟老師索取),當作把學到的生字拿來運用的機會。

 

這樣寫功課的方法,進度會和學校差不多,大約一個星期寫完一課例如星期一看課本和寫生字詞甲乙本、星期二寫習作、星期四寫練習本,星期五則有另外的寫作功課(讀書心得報告、演講稿、新詩等)和考上週的生字聽寫。

 

原本我以為只要閱讀量夠大,認字夠多,寫字就不會有問題,所以孩子雖然有寫學校的國語功課,但並沒有考生字聽寫。等到孩子上三年級後,我發現他雖然閱讀速度很快,但提筆寫字卻只有模糊印象,一個字的組成零件常常缺東缺西,寫字速度也沒有因為年齡增加而變快,我把這問題反應給學校老師,老師建議我必須常考生字聽寫,讓孩子練習從腦海中提取對字形的記憶。

 

所以我們從三年級開始每星期考一次聽寫,主要目的是讓孩子有練習「寫字」而不是「抄字」的機會,施行一年多來,孩子寫字速度快很多,錯誤率也降低。因此,我覺得「聽寫」考試是必要的練習。

 

此外,我會用學校贈送的聯絡簿(是的,聯絡簿是贈送的,記得要跟老師要!)讓孩子每天自己寫學習日記,紀錄今天自己作了什麼,學了什麼。從一年級主要是畫畫,加上注音說明,二年級開始要有一個完整的句子,而且最好都是國字,之後每年多增加一句的量,並要求孩子最後要寫感想(我感覺,我覺得),以免變成記流水帳。

 2016-03-25 23.55.47  

每天吃完晚餐前就是寫日記時間。我會趁孩子睡覺後看他們的日記,有時也會留下我想對他們說的話,變成親子間的親密對話記錄。

 

從二年級開始,我要求孩子每星期自己選一本書看完之後,對我口頭報告那本書的內容大意和讀後心得。三年級之後,開始每週寫一篇讀書心得報告。

通常孩子一週的閱讀量不會只有一本書,我讓他自己從讀過的書中選一本來寫報告,但通常孩子會選擇偏容易的書,所以,偶爾當他跟我分享哪本比較有深度與長度的書很好看時,我會趁機指定他用這本來寫報告,這樣可以幫助他慢慢提昇自己寫報告的閱讀深度。

 

讀書心得報告的內容,有書的基本資料(書名、作者、出版者、出版日期)、內容大意、抄一段書中最喜歡的文字、最後發表自己的感想(我覺得我認為我感覺我喜歡….)。

 2016-03-25 23.56.13  

我讓孩子寫讀書報告內容的各部分,都有其用意存在。

 

練習寫重點摘要對孩子是很重要的訓練,可以讓他有機會消化書的內容,然後用自己的話講出來,這個能力在以後國高中甚至大學時很重要。

 

抄寫段落則讓孩子學習作者的用詞遣字,增進字彙與作文能力。

 

寫感想是為了讓孩子練習表達自己意見和感情。

 

讀書報告不用太長,約3-4頁就很多了。

 

我只需要指點幾次,孩子就可以自己寫讀書心得報告,不再需要媽媽帶領。我覺得出這個作業比任何閱讀學習單都要好多了方法簡單,又可以讓孩子寫很久,都不會麻煩到媽媽!

 

因為這個作業需要比較長的時間靜下來,才能整理組織成一篇報告,所以我會空出星期五整天的時間,也是不安排其他活動,讓孩子專心完成報告。

 

孩子在教會兒童主日學時間,每一到兩個月都會站上講台發表一次演講,我會趁機讓他們練習寫演講稿。如果年紀太小無法自己完成,我會先問他們幾個問題,記錄他們的答案後,幫孩子組織成一篇文章,讓孩子抄在作業本上背熟。年紀更大一點之後,我會教他們使用心智圖組織文章架構、尋找相關資料、安排段落的啟承轉合,自己試著寫一篇完整的文章。這是很好的作文作業,也是訓練孩子口語表達能力的好機會。

 2016-03-25 23.57.36  

每個孩子也會有一本自己的記事本,他們必須記錄自己的每日行程與記帳、也會幫我寫購物清單、用電腦或手機打字回覆訊息,這些都是讓他們多練習寫字的機會。

 

以上就是我們目前在國語方面的所有書寫作業。

 

最後我想談關於國小低年級學注音符號的考量。全世界只有台灣用注音符號,很多自學家長因此希望小孩一開始就學拼音。但我發現這樣做起來難度太高,需要我花太多時間和力氣,小孩回學校也無法適應。所以最後決定,還是讓小孩學注音,至於拼音,等他們大一點,學會英文的自然發音後,稍微撥點一下就會拼音了,我就是這樣學的,這樣最省事省力氣,最合乎我「順勢而為」的原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在家自學
    全站熱搜

    拂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